恶性肿瘤患者术后可接种新冠疫苗吗? 市疾控中心回应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恶性肿瘤患者术后可接种新冠疫苗吗?
市疾控中心:视具体情况而定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何敦豹)“甲状腺癌术后近1年了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肠癌术后7年了可以接种吗?”……近日,不少市民对“恶性肿瘤患者、疑似恶性肿瘤患者可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出疑问。对此,市疾控中心免疫科相关负责人称“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甲状腺癌术后未复发患者可接种但效果缺乏相关数据

  市民张先生咨询:“我是甲状腺癌患者,进行甲状腺切除手术近1年了,术后恢复良好,无不适情况,但每天需要服用优甲乐。这种情况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对此,该负责人回应,健康状况稳定,正在服用稳定剂量左甲状腺素(优甲乐)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这类人群经临床检查,身体相关指标无异常,可以考虑接种,但接种疫苗后产生的免疫效果如何目前缺乏相关数据。对于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TSH>10μIU/L,且T3、T4低于正常值时,建议暂缓接种。

  恶性肿瘤患者经过放化疗是否可接种缺乏数据

  市民文女士咨询:“我是肠癌患者,7年前进行过肿瘤切除手术,术后进行过一段时间化疗,又用中药调理过一段时间。6年前复查肿瘤标志物等指标显示身体无异样后,一直到现在未再服用过相关药物,目前身体状态良好,可接种新冠疫苗吗?”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疫苗对该人群(如肠癌等恶性肿瘤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恶性肿瘤患者术后经过放化疗,可能是免疫功能受损人群,该类人群接种疫苗后的免疫反应及保护效果可能会降低。根据既往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特点,建议经充分告知风险后,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再接种。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任何疫苗接种后都有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如发生不良反应,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就诊,并同时报告接种门诊医生。

  疑似癌症患者完善检查后再考虑是否接种

  市民陈女士咨询:“我1年多前照彩超发现甲状腺结节五类,医生说有可能是甲状腺癌,但没有做手术,做病理检查也不确定。医生要求我定期复查,1年多来结节无增大,甲状腺功能正常,未服药。请问可以接种吗?”

  该负责人表示,甲状腺功能正常,甲状腺良性结节者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陈女士可进一步完善临床检查,综合相关检查指标和身体健康状况再考虑是否接种。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