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23个疫苗接种点接受预约 累计接种332313剂次

[报料热线] 2831000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手段,接种疫苗能够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钟南山等专家呼吁尽快接种疫苗,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贡献一“臂”之力。

  记者了解到,惠城区卫生健康系统创新模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惠城区设立接种点35个,其中已启用对外接受市民接种疫苗咨询、预约的接种点有23个。截至昨日18:00,惠城区(含市直)累计到苗344644剂次,累计接种332313剂次,已接种剂次占疫苗到位数的96.42%。未收到严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个案。 

市民在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量稳步上升

  近日,记者在惠州市中医医院接种点看到,预检区、接种区前排起了长队,市民群众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排队预检分诊、登记和接种疫苗。市民朱虎东告诉记者,之前因为工作忙碌,疫苗接种的事一拖再拖,最近看到部分省市出现零星病例的新闻,他便赶忙来接种。“早一天接种,早一天安全。”

  “先填表登记,然后才可以接种,并留观半个小时。”市中医医院接种点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疫苗接种量稳步上升。

  除了固定接种点,惠城区为了高效、安全保障大型团体集体接种,设置了多个流动接种点。当天下午,记者在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流动接种点看到,现场设置候诊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学生戴好口罩,分批次等待接种新冠疫苗。

  “学校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传播风险较高。”惠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快速构建防疫“长城”,惠城区设立了3个校园流动接种点(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流动接种点、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流动接种点、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流动接种点),目标是在暑假前完成惠城区在校学生的两针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据了解,自去年12月4日第一批新冠疫苗分配到位后,惠城区组织全区重点人群中的新冠肺炎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冻食品从业人员、发热门诊一线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今年3月启动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昨日18:00,惠城区(含市直)累计到苗344644剂次,累计接种332313剂次,已接种剂次占疫苗到位数的96.42%。

  “线上+线下”强化宣传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

  据了解,目前惠城区设立接种点35个,其中区属接种点21个、市直接种点6个、临时接种点5个、流动接种点3个。

  “除市直接种点外,每个接种单位有接种任务时,均由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二妇幼保健院、小金口人民医院、惠城区中医医院派出相应的医疗保障队伍,并配备急救药物。”惠城区卫健局疾控股负责人介绍,惠城区还开展了接种单位接种人员、临床医务人员的接种和急救技术培训。

  记者走访发现,惠城区多个疫苗接种点均根据疫苗接种流程划分功能区域,各点位设有专门的义工和医护人员值守,在为市民答疑解惑之余,通过多种形式的贴心服务提高接种效率。

  除了提高疫苗接种服务质量外,惠城区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据了解,惠城区卫生健康局通过播放疫苗接种宣传片、印制接种科普知识宣传折页及海报等多种形式,实现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各居民小区宣传全覆盖,让辖区群众及时了解疫苗接种流程、接种政策、科普知识和工作动态等。

  相关链接

  惠城设立35个接种点

  区属接种点21个,已启用17个,未启用4个,其中芦洲、大岚、矮陂3个点已具备条件,视情况可立即启用,小金口人民医院暂未启用,待设备到位即可开展接种工作。

  市直接种点6个,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一妇幼保健院、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市职业病防治院、市中医医院等6个点均已启用。

  临时接种点5个,其中固定大型临时接种点1个(惠州学院,4月2日已启用),水口、小金口、桥东、龙丰4个临时接种点视接种情况启动。

  流动接种点3个,分别是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流动接种点、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流动接种点、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流动接种点。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