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学生乘车无法出示健康码?试试“特种卡”!

[报料热线] 2831000

  老人和学生等特殊群体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乘坐公交无法出示“粤康码”怎么办?目前,经过对全市公交车刷卡扫码设备升级改造,惠州公交车均支持“刷卡识码”功能,老年人或学生等特殊人群持公交特种卡乘车刷卡时,可自动检验读取粤康码状态,无需通过手机出示“粤康码”。

  年满65周岁老人均可办老年卡免费坐公交车

  惠州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惠州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含港澳台同胞)均可办理《惠州市长者服务卡》(即原"岭南通·惠州通"老年卡),持卡可全程免费乘坐我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公交车。

  想要办理的市民,可采取现场申办方式或者网上申办的方式。现场申办时,只需凭老年人有效身份证和小一寸蓝底免冠彩色相片到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办)老龄办或民政办、社会事务办以及各县(区)老龄办指定的办事点免费申请办理即可。老年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就近选择网点进行办理(见下图)。

  

网点统计日期:2021年8月18日。制图:徐思雁

  如不方便前往现场办理的老年人也可通过采用手机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办理搜索注册及登录,在左上角选择惠州市,搜索“长者”或直接下拉通过“人生事-养老退休”进入“长者服务卡申请”,点击“开始办理”。本人办理的,身份证号码,住址等信息自动带出,仅需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完成申请;代他人办理的,需填写申请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由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

  老人如无智能手机出示粤康码时,可通出具纸质彩印粤康码(7天内有效)。

  初次申办学生卡须所在学校开具证明

  惠州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家长,最好给孩子办理一张学生卡,“有了学生卡,即便没有手机,学生也能通过乘车识码的功能免除出示粤康码的烦恼,还能享受学生卡乘车优惠,一举两得。”

  如何办理学生卡?该负责人表示,具有惠城区、大亚湾区、惠阳区和仲恺区学籍的普通全日制小学、初中和高中在读学生均可申办学生卡。其中所在地为惠城区、惠阳区和仲恺区学校就读的学生需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岭南通·惠州通”学生卡; 所在地为大亚湾区学校就读的学生可在网上或大亚湾学生卡代办点申请办理“岭南通·惠州通”学生卡。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初次申办须所在学校开具证明(可在“惠州公共交通”网站或“惠州公共交通”公众号查看学校证明格式),在网站或公众号(特种卡办理——学生卡新办)上传附件(《学校证明》、个人一寸蓝底免冠照、身份证或户口簿扫描件),选择自提或邮寄方式取卡。

  针对新生办理学生卡,有的市民提出疑问:“孩子今年9月才上小学一年级,现在想给他办理一张学生公交车卡,可学校还未开学,无法开具学校证明,怎么办?对此,该负责人回应,家长可凭学校录取通知或者能够证明学生身份的材料,如学生证、学校证明、学校出具的收费单据等证明办理学生卡。

  学生卡成功受理后,需15个工作日后凭学校证明前往领卡点领取学生卡 。在这等待期间,如学生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家长可为孩子彩色打印的粤康码(7日之内有效),以便公交车司机查验。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杨丽婷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