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惠州疾控提醒:学生要重点防范这六种疾病

[报料热线] 2831000

  9月迎来开学季,家长彻底解放?NO!学生聚集性增加,家长要特别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加之气温闷热多变,降雨依然较多,细菌容易滋生繁殖,“广东疾控”“惠州疾控”提醒大家,务必提防以下六种疾病。

  1、新冠肺炎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较高水平流行,我市境外输入风险将较为长期存在。当前国内疫情整体向好,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疫情防控提出更大挑战。

  预防

  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提前与社区(村、居)、主管部门或接种门诊联系预约,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构建人群免疫屏障,预防病毒感染的发生、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风险。

  非必要不外出

  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近期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请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返惠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社区登记报备,主动配合我市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落实。

  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家里勤通风、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公共场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不扎堆,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注意健康监测

  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和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的传染病,以5岁及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为主。四季均有发生,5月至7月为流行高峰期,开学后,9月~10月将会出现次高峰。

  预防

  ●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室内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托幼机构要做好晨、午检,发现孩子手、足、口腔等部位有疱疹,要及时通知家长带孩子就诊,待症状完全消失一周后才能返回幼儿园。

  ●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婴幼儿和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做好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教室以及公共活动区域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打疫苗: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3、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每年秋季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超过10%。

  慢阻肺主要有三大典型症状: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慢阻肺无法治愈,不仅影响呼吸系统,还会引起其他系统的并发症,比如肺源性心脏病、肺癌、重症感染等。有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病人要特别做好防范。

  预防

  ●避免诱发因素。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花粉刺激。

  ●坚持适量体育锻炼。气温较低时应避免室外活动,可在室内锻炼。

  ●合理饮食,饮食调养,食药预防。

  ●避免过度疲劳。

  4、诺如病毒

  今年上半年学校及托幼机构等校园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总体处于较高水平。近两年诺如病毒秋冬季暴发疫情呈高发态势。9月开学后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可能性高。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为高风险场所。

  预防

  校园

  ●学生健康管理: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等工作。

  ●厨师健康管理:加强对厨师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

  ●饮用水管理:做好饮用水的管理,定期清洗、消毒滤网和二次供水设施,做好饮用水管道维护,师生饮用水烧开后饮用。

  ●环境清洁消毒:开窗通风和环境(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

  ●病例管理: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患儿,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病例持续增多应立即向主管部门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告。

  家庭

  ●家长和儿童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煮熟煮透等健康生活习惯。

  5、登革热

  广东蚊媒密度仍处于较高水平,9月存在发生登革热本地疫情风险。

  重点场所为入境人员隔离场所、建筑工地、城中村、花卉市场和老旧密集居民区等等。

  预防

  消除蚊虫孳生地

  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防蚊灭蚊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6、食源性疾病

  秋季是食源性疾病发病高峰期。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及诺如病毒等都是常见的致病因素。

  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往往在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发生。

  预防

  ●各学校食堂经营单位、送餐单位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

  ●学校或托幼机构要做到定期对公共场所以及门把、楼梯扶手、厕所等重点地方进行清洁消毒;做好饮水及食品卫生管理,不共用水杯及餐具。

  ●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自办酒席应注意食品安全,注意生熟分开。

  ●市民要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预防细菌性痢疾。

  ●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何敦豹 郭家亮 管辉岳

  惠州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