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人 出行防疫政策哪查 这个小程序帮你忙

[报料热线] 2831000

  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时常更新,各地防控政策也随之变动,怎么才能随时掌握最新情况?

  瞧,它能帮到你。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已上线“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服务,该服务由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相关数据,可一键查询各地出行政策。

  登录该小程序,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即可实时查询两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出发地、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情况也会有及时提醒;如果还有疑问,点击“电话咨询”,打过去问问……

  案例警示

  案例1

  惠阳通报一名密接者行程

  9月8日,惠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根据省外一名新冠肺炎复阳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惠阳的活动轨迹排查情况,如在相关时间段有到过相关区域活动的人员,请按相应要求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并尽快开展1次核酸检测。

  根据该通报,该密接者活动轨迹如下:

  9月6日10:31-10:53,乘坐D2284,07车,深圳北——惠州南;

  9月6日18:38-20:05,在海南椰子鸡壹中心店就餐;

  9月6日20:55至9月7日12:36,入住丽枫酒店惠州南站铂金广场店(土湖白云二路132号);

  9月7日:12:38-13:22,在庄妈擂茶府(白云二路皇家公馆停车场内)就餐;

  请有上述相关活动经历的市民按照防疫要求,就近到核酸采样点接受采样检测,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告知医务人员你与上述对应时间段的接触地点。

  点评:非必要不跨省跨市出行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每个人都应做好自我防护,远离感染风险,减少跨省跨市的非必要出行!

  案例2

  广州发现两例无症状感染者

  9月4日,广州越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报:当天,在对入境隔离酒店工作人员进行例行检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徐某。

  9月5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疫情发生之后,省、市、区疾控部门针对徐某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也第一时间对徐某感染的新冠病毒开展基因测序。省疾控中心测序结果显示,徐某感染的新冠病毒核酸序列与9月4日报告的境外输入病例杨某的新冠病毒核酸序列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且高度同源。

  流调发现,徐某为越秀区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女性,42岁,从事送餐和清洁房间等工作。其所在隔离酒店现有工作人员56人,在住隔离人员103人,8月以来,该隔离酒店累计报告7例境外输入感染者。该工作人员8月30日后均在隔离酒店居住。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徐某与隔离酒店9月4日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结合核酸测序以及流调情况,徐某应当是在9月1日下午收集垃圾时,意外暴露造成感染。

  9月5日0时至24时,广州市又新增境内无症状感染者1例。该患者为女性,47岁,是越秀区东海大厦工作人员。9月4日,作为该酒店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9月5日,隔离期间第2次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闭环转运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检查和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点评:重点行业人群更要打好防疫“主动仗”

  这个事情再次提醒人们,在当前境外疫情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仍持续存在的情况下,还须继续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特别是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未雨绸缪打好防控“主动仗”,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案例3

  云南出现2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云南省每日疫情通报信息,连日来,云南省在排查中,发现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和2例本土确诊病例。

  8月30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患者女,23岁,中国籍。该感染者在8月30日瑞丽市闭环管理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即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9月1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患者男,7岁,缅甸籍,轻型。该病例在9月1日瑞丽市抵边村核酸检测中发现,即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9月3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患者女,46岁,缅甸籍,轻型。该病例为瑞丽市9月1日本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医学观察。9月3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点评: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疫情防控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筑牢内外严密防线,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市民个人要自觉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验核酸,接种新冠疫苗依然是预防新冠病毒,巩固来之不易防控成果的重要手段。

  体验服务

  ●首先,在微信搜索打开“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点击首页“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图标,即可进入查询页面。

  ●随后,在首页选择出发地和目的地,就会弹出两个地方风险等级提示和相关防控政策,点击查看全文会有详细显示。其中重点列出了出发地和目的地涉及交通方面的防疫措施,包括民航、铁路、公路卡口等。文末还附有当地的疫情防控咨询电话,如有疑问,还可电话咨询。

  首页底部,还有“疫情防控服务”模块,包括防疫行程卡、风险等级查询、核酸机构查询、核酸结果查询等项目,点击对应图标就可进入相关服务。

  ●点击“防疫行程卡”图标,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选择同意查询,就会显示近14天的行程记录信息。

  ●点击“风险等级查询”图标,可以查看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详细名单,还可以选择出行目的地,输入后就会显示当地具体的风险等级。该项目服务还可以订阅风险变更通知,让你及时掌握出行目的地的风险等级动态。

  ●进入“核酸机构查询”页面,点“附近机构”,地图上会标注出多个相关检测点,点击某一个点,就会弹出医疗机构的名称,位置,距离你当前所在地的公里数,以及咨询电话。点击“去这里”,还能打开导航。在搜索栏输入机构名称,也会弹出地址电话和导航指引。

  ●点击“核酸结果查询”图标,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可以查自己的,也可选“老幼代查”,帮18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人员查询。目前支持7天内核酸检测结果和既往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检测结果查询。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