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人阳性!惠州市疾控:收到这些快递请注意!

  4月19日,山西省太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病例239-275有关情况,其中多例为清徐县韵达分拨中心员工。而据此前官方通报,截至14日18时,山西清徐快递物流园阳性人员升至61人,山西太原清徐县、朔州应县两地检出多例阳性感染者,均来自韵达快递物流园,收到这些地方的包裹请小心!

  看到这些消息,想必大家有疑问,那以后还能不能收快递?个人在收取快递要如何做好防护?快递包裹要怎么消杀?惠州市疾控中心进行了解答。

  收取快递时,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及拆件后要及时进行洗手、消毒。

  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消毒。

  取出快递物品后,针对不同物品的性状,选择不同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后使用,常用的消毒方法有:

  (1)耐腐蚀的物品可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

  (2)不耐腐蚀的物品可用75%医用酒精擦拭作用5分钟;

  (3)耐高温耐湿的物品可煮沸15分钟。

  快递物品的包装、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请用消毒剂消毒后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并及时洗手和消毒。

  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曾有快递接触史。

  相关阅读

  “物传人”的概率有多大?关键是做好手卫生!

  奥密克戎毒株“物传人”的概率有多大?如何防控“物传人”?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进行了解读。

  感染风险有多大?

  吴尊友表示,奥密克戎毒株既表现为下呼吸道的感染,又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而且对周围环境的物体表面污染比较大。

  一般来说,物体表面污染造成人感染的风险是比较小的,但是如果我们反复多次接触,又不注意手卫生,不注意个人防护,它的感染风险就会明显加大。

  坚持手卫生

  ?吴尊友说,通常情况下,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途径主要有:

  1.通过近距离飞沫造成传播;

  2.通过手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在手没有进行消毒处理或者清洗的情况下又接触到了口、鼻、眼等黏膜部位,这时容易造成感染。

  因此,手卫生是新冠肺炎防控的一个主要的措施!

  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日常生活当中应对快件包裹进行消毒处理以后再打开。平时一定要坚持手卫生,减少因污染的物体表面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唐运胜 郭家亮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