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抗原”小程序正式上线 抗原检测结果可一键上报

  4月13日,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建设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信息系统“粤抗原”小程序正式上线。该小程序与粤健通、粤核酸小程序以及电子健康码等进行连接,用于支持居民开展个人自测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抗原检测的受检人信息采集和检测结果一键上报,形成抗原采集、检测、报告到核酸检测的闭环管理,是广东省积极响应国务院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要求,满足对疫情发展、防控情况的全盘监测需求,是支撑疫情防控分级分类管理和精准施策的重要手段。

  此前,广东省疫情防控数字网已经受住了多轮疫情实战考验,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粤抗原”是广东省疫情防控数字网又一重要组成,将借鉴“粤核酸”全省部署实施的实战经验,为全省居民、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抗原检测提供便捷、易用的信息化服务。

  据广东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3月10日印发《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并明确了适用抗原检测的3类人群及相应的检测应用方案。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相比,具有方便、快速两个突出优势,非常适合不具备新冠核酸检测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服务,也适合群众家中自测。因此,抗原检测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可发挥重要作用。

  要充分利用抗原检测的特点优势,必须保障广大居民和医疗卫生机构能够第一时间将检测信息、结果信息尤其是阳性结果向当地疾控、社区报告,保障卫健部门能又快又准找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才能真正发挥抗原检测的效力和作用。“粤抗原”小程序正是根据以上特定需求和场景建设,在受检人员信息核对、检测结果上报、阳性结果证据上传等环节,与粤核酸的核酸检测信息进行联动、跟踪管理,为全省居民和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便捷服务,将抗原检测提高预警灵敏度的预期成效落到实处。

  操作步骤

  1.居民抗原自测结果上报

  扫描“粤抗原”二维码或搜“粤抗原”、通过“粤健通”小程序进入“粤抗原”小程序,选择“居民自测上报”“上报抗原自测结果”进入上报结果填写页面,填写受检人信息和检测信息。根据图示,选择正确的检测结果点击“保存”上报抗原自测信息。

  小贴士:若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需上传检测卡照片。

  2.居民前往医疗卫生机构检测抗原

  微信打开“粤健通”或“粤核酸”小程序,出示“电子健康码”或“粤核酸码”供医护人员扫码登记;进行抗原检测,并等待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上报检测结果。

  3.居民查询抗原检测结果

进入“粤抗原”小程序,选择“居民自测上报”“抗原检测记录查询”进入结果查询页面,选择“自测上报记录”可查询抗原自测结果上报记录。若居民查询由医疗卫生机构检测的抗原检测结果,应选择“机构检测记录”,填写需要查询的受检人身份信息,点击“查询”获取检测结果。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唐运胜 郭家亮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