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离惠!关于五一出行,惠州疾控最新提醒

  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持续高位发病。“五一”小长假将至,人员流动将显著增大,外出游玩、聚集性活动增多,我市发生外省市输入及关联疫情风险极高。因此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五一假期期间,广大市民仍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科学安排出行计划。

  非必要不离惠

  提倡非必要不离惠,尽量减少跨省、跨市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14天内有新增本土病例的县区。如需出行,需提前做好出行准备,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及中高风险区的变化,查询了解目的地相关防控政策,合理安排出行,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

  有计划出行

  前往景区景点前,建议先通过网上预约,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避开高峰期前往,避免扎堆。出行前,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的口罩、纸巾等用品,还可以适当备一些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在没有洗手设备时可以用于清洁双手。

  健康文明出行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过程中要注意手卫生、全程佩戴口罩;

  注意咳嗽礼仪,不扎堆,尽量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尽量使用线上支付;

  配合各公共场所的测温、扫描场所码、健康码查验等防疫措施;

  在景区景点不要随地吐痰、扔垃圾,使用过的口罩要绑好或用垃圾袋装好扔进垃圾桶;

  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就医。

  外出返程后务必做好三件事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外出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两点一线”上下班,减少人员聚集。

  密切留意疫情走势

  返回后若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建议所有从外市来(返)惠的市民第一时间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从疫情发生地来(返)惠的市民请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防疫措施。

  温馨提示

  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方式,请大家在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也发动身边的老年人朋友接种。另外,假期不管是出游还是宅家,个人防护要做好,身体放假,健康不能放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惠疾控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