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杨侨镇:12个办事处均达干净整洁村标准

[报料热线] 2831000

  远望乡村景色佳,绿水青山美如画。行走在博罗县杨侨镇桔子办事处村道,沿路的花朵竞相开放,居民家外墙绘上了特色墙绘,传递着文明和谐风尚。“村容村貌美多了,道路平整了,环境干净了。”居民王阿婆笑着说,住在村里感觉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博罗县杨侨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各办事处向美而行,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杨侨镇桔子办事处新貌。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党群联动美化家园

  带上扫把、垃圾铲,清扫村道洁净家园……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在杨侨镇桔子办事处,党员干部和村民都会一起清理环境卫生,扮靓美丽家园。

  该办事处党总支部书记、办事处主任廖伟忠说,这是办事处紧紧依靠居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办事处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主动参与。每个月一次的卫生大扫除,群众都会积极参与,在外工作的群众也不例外,如果不能参与也会以其他方式参与,或者捐资支持,或者让家中其他成员参与。

  有了群众的支持,该办事处的乡村振兴工作得以有效推进。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该办事处拆除旧危弃房297间,约14000平方米;三队全队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二队、和谐新村集中居住区和一队加强了绿化,种植了桂花230棵、红继木470棵、四季茶花290棵、龙航花约1600平方米,和谐新村的绿化带装上花栏2500米。值得期待的是,该办事处还将在和谐新村附近打造一个公园。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廖伟忠介绍,办事处在推进龙眼、柑桔、香蕉等特色水果种植的基础上,新引进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与广东惠博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约,计划租用500亩土地给企业用于光伏发电,预计今年底投产。同时,办事处还计划利用光伏电板下面的土地发展花卉种植业,届时不仅可增加村集体收入,也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杨侨镇桔子办事处的村道两侧种满了花,居民家外墙还绘上了特色墙绘。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门前三包庭院美丽

  落实门前三包,建设美丽庭院;新建广场,让村民有更多休闲空间;建设法治文化长廊,推进法治建设传递文明新风……杨侨镇风门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办事处主任曾少锋介绍,近年来,该办事处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拆除破旧泥砖房、废弃猪舍等废旧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并组织清理了村里的卫生死角。在整洁干净的村道两旁,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同时,发动村民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将自己的庭院及房前屋后整理干净,并种植花草等扮靓庭院。

  整个办事处已达到干净整洁的标准,正向美丽宜居示范村目标进发。日前,该办事处建设了一个文体广场,配置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等运动基础设施,让群众有充足的空间开展文化和体育活动。广场一边,在县司法局的帮助和支持下,该办事处建设了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长廊涵盖了丰富的法律知识、法治小故事等,图文并茂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曾少锋介绍,该办事处正谋划将村主干道拓宽,并沿主干道打造休闲绿道,在扮靓村容村貌之余也为村民提供休闲好去处。据悉,该办事处将利用路边小树林等地方,安装石凳、石椅供村民、游人休憩。曾少锋说,这里的群众很多都是越南归侨,他们有种植菠萝蜜的习惯,因此村民家的绿化树多为菠萝蜜树。记者留意到,很多村民庭院都种植了菠萝蜜树,硕大的菠萝蜜挂满树枝,果香迎面扑来,成为该办事处的一处盛景。

  全镇建成垃圾收集点400个

  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杨侨镇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近年来杨侨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壮大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来打,狠抓卫生整治,加强文明创建,推动产业链延伸,农村农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杨侨镇党委副书记何启文介绍,该镇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成垃圾收集点400个,125个村民小组全部纳入垃圾治理体系。目前,12个办事处均达到干净整洁村的标准。同时,该镇推动农村产业纵深发展,李艺金钱龟形成“养殖带动加工、加工推动养殖”产业链的良性循环,以“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3950户农户增收约3万元。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吴波畜牧有限公司通过“基地+技术+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养殖户进行科学养殖,带动养殖户增收。

  何启文介绍,今年该镇将继续巩固干净整洁村创建成果,继续推进朝田、坪塘、塔东办事处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库的建设工作,做好桔子、石坝、风门等3个办事处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工作,持续做好“四小院”建设、“田间窝棚”整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线缆杆线整治等工作,确保年内8个以上办事处达到美丽宜居村的目标。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集中资金对一批村道、巷道进行硬底化、亮化。继续推进拆旧复垦、垦造水田项目建设,对腾挪出来的耕地、水田加强后期管护,通过引入资本进行有效开发利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特约通讯员邓秋娣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