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蓝田上东村上榜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

[报料热线] 2831000

   龙门县蓝田瑶族乡是惠州的“北大门”,毗邻韶关市新丰县,属于九连山脉,群峰起伏,森林覆盖率超86%,是广东省内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民族乡。上东村位于蓝田最北部,总面积37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53915亩、耕地面积2085亩,下辖18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566户、户籍人口2593人,是一个典型的山村。

  今年9月,上东村的村民们再次收到好消息:继今年初上榜广东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入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后,上东村上榜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这座曾经的省级贫困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如今正迎来美丽蝶变。 

上东村风光旖旎。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打造靓丽人居环境丰富村民生活

  走进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可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一条条振奋人心的宣传标语、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树林……近年来,上东村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群众切身感受到村里的蜕变。

  每到夜幕降临,在地里忙碌了一天的村民纷纷往家走,70多盏太阳能路灯亮了起来,把村道照得亮堂堂的。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射灯也亮了起来,吃完晚饭的村妇们在广场上列队跳起广场舞。广场两侧的文化长廊,展示着出自瑶族文化人之手的龙门农民画。一幅幅生活气息浓郁的瑶族风情画,装扮着山村的美丽夜空和瑶村民众的精神生活。50多岁的刘瑞强是土生土长的上东村人,他说:“变化很大,做梦也想不到上东村会这么漂亮……”

  “近年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奋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军文介绍,上东村全部村道实现硬底化,同时在村道两旁增加绿化面积,在主次干道上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文化广场,建成农家书屋……既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也为村民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村委会办公楼的后面不远处,便是上东村江湾公园,满目葱绿,干净、漂亮、雅致。这里原来是一处荒地,杂草丛生,村民很少来这里。2018年由佳兆业集团捐资400万元,打造成具有瑶族风情的休闲公园。公园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集瑶族风情展示、文化宣传、休闲运动、亲子游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是上东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江湾公园对面,是上东村生态采摘果园。40亩高标大棚内种植有葡萄、百香果、桑葚、西瓜、香瓜等,一批批游客正在园内兴致勃勃地参观,抢着购买生态园的绿色水果。生态园还安排了一些村民就业,保证他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村民陈春红说,在果园干活,每个月能拿到保底工资1500元,农忙时多干一天就多100元工资,多劳多得,一个月最多有3000元收入。

  发展特色产业留住青山留住人

  近年来,蓝田瑶族乡落实“产业引领、一村一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旅游景区,蓝田瑶族乡深入挖掘蓝田瑶族文化内涵,加快推进瑶族风情园升级改造、瑶族文化展览馆和瑶洞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提升上东瑶乡风情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业态,大力推动“舞火狗”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织带仔”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构建传统瑶族风情文化体验圈,做实“文化+旅游”文章。

  群山环抱,寒山河穿村而过,优质的温泉在小河旁冒着水泡,百竹园郁郁葱葱……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和资源禀赋,成为上东村发展的优势。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上东村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上东村的变化,也改变着村民们的思想。

  “以前年轻、有文化的村民都出去了,现在有二三十个年轻人陆续回来了。”刘军文总结出上东村目前的蝶变——“三变三回乡”,即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村民回村、项目回村、创业回村。

  “上东村通过发展特色旅游、特色种植等产业,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让村民们逐渐富裕起来。”刘军文说,通过帮扶企业投资、公司参与运营、农户参与的合作模式,村里利用帮扶资金,整合村民土地建成生态水果种植大棚,一方面村民可以土地或资金形式入股分红;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集体经济也可得到发展。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大学毕业在外工作一年后,我还是选择回村里工作,既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宣传推广瑶乡特色旅游、农特产品,还可以更好地为村民们服务。”在上东村村委会工作的杨七养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在村干部和家里长辈的支持下回到家乡工作,主要负责民族特色旅游、农特产品等方面的推广。

  村民刘伟荣大学毕业后在广州工作,前年回到村里。“回到家乡,看到家乡发生巨大变化,干劲挺足的。”刘伟荣回乡从事灵芝种植,认为瑶乡的灵芝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村里变化很大,我们有信心带动农户销售土特产。”村民刘少娣牵头组织上东瑶小妹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将上东村的大米、花生、笋干等土特产整合包装,农产品摇身一变成为旅游产品,市场销路也越走越宽。

  为打好旅游产业发展基础,上东村在闲置的荒地上兴建了瑶族风情的旅游公园,长鼓、牛角、环廊、火狗、龙犬吉祥等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元素再现村内。该村还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舞火狗”、瑶族的手工艺品瑶织等进行价值挖掘和品牌打造……

  昔日的贫困村,悄然蜕变成新农村示范村,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守得住文化。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陈超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