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4亿!龙门三黄胡须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绘蓝图

[报料热线] 2831000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龙门迎来丰收时节。近年来,龙门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努力探索适宜自身发展的模式,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

  9月23日,惠州市(龙门)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龙门三黄胡须鸡文化节举行,正在建设的龙门三黄胡须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肩负着打造龙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门三黄胡须鸡”品牌的使命,预计2023年建成,届时将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优质三黄胡须鸡集散中心,成为集农业旅游、休闲观光、地方名优手信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体。 

鸡场工作人员查看种鸡情况。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年总产值14.75亿元

  活动当天,龙门三黄胡须鸡工程研发中心揭牌成立。惠州兴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泰公司”)与武汉良之隆食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蜀海供应链管理责任有限公司签订龙门三黄胡须鸡产供销协议,为推动龙门三黄胡须鸡走向更加成熟的产业化和品牌化发展之路奠定基础。

  “打造龙门三黄胡须鸡特色品牌,将肉厚嫩滑的三黄胡须鸡送至千家万户,需要冷链物流、采购商等共同发力。”兴泰公司董事长刘贤荣表示,龙门出产的胡须鸡在粤港澳大湾区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在营销方面,主要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让龙门三黄胡须鸡在大湾区站稳脚跟、打响名堂,再走向全国。希望此次合作能让龙门三黄胡须鸡走得更广、更远,能真真正正为龙门的乡村振兴作一些贡献。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兴泰公司为主体企业的广东省龙门县三黄胡须鸡产业园获批,成为龙门第二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肩负着将龙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门三黄胡须鸡”品牌化的使命。该产业园位于武深高速龙田出口旁,拥有便捷的交通条件。其建设范围包括龙城街道、平陵街道、龙田镇和龙华镇4个镇(街),占地面积95亩,总投资约3亿元,目前已经开始施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它将被打造成为龙门三黄胡须鸡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广东省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样板区,助力龙门县乡村振兴。

  据了解,该产业园建成后,年屠宰规模将达到1000万只(含水禽、旱禽、鸽子多条屠宰线),年熟食加工规模将达到1800万吨,同时配套万吨冷库,将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港区乃至全国的优质三黄胡须鸡集散中心。项目将设置三黄胡须鸡展厅,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成为集农业旅游、休闲观光、地方名优手信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体。

  “建成后的三黄胡须鸡产业园,将加强地区农民致富的能力,带动年饲养1.5万羽以上的养殖户、中小养鸡场等310户,可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不断地为农民增收创收。”龙门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还可实现龙门三黄胡须鸡产业年总产值达14.75亿元,生产的龙门三黄胡须鸡70%达到无公害产品的标准,30%达到绿色食品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龙门三黄胡须鸡在广东省的市场占有率。

  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龙门县山清水秀,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孕育了大米、年桔、杨桃、粉葛、三黄胡须鸡、南昆山毛茶等几十种农林牧渔特色产品。

  近年来,龙门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农业合作示范园和农产品出口基地等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现代农业“二十百千万”工程。

  龙门县三黄胡须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是龙门县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龙门县加快现代农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的新实践,更是龙门县近年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提及现代农业,近年来龙门着力做优品牌,已成功创建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龙门县三黄胡须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4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麻榨镇下龙村还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与此同时,龙门抢抓农村电商发展机遇,进一步打通农产品产销渠道,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民族要复兴,乡村须振兴。龙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龙门县委提出,未来5年,龙门要增强农业发展质效。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做大做强丝苗米、三黄胡须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发展茶产业和花卉产业,建设一批高标准种养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建立“富硒”区域公共品牌,提高龙门优势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坚持产业化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

  ◆知多点

  龙门三黄胡须鸡

  龙门三黄胡须鸡又称为龙门鸡、胡须鸡、三黄胡须鸡,因具有黄毛、黄脚、黄嘴和一撮胡须而得名,是我国现存古老而比较突出的珍稀地方特优肉用鸡种,是广东四大名鸡之一。龙门三黄胡须鸡作为惠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农产品“明星”,于2019年被国家评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于2020年入选该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被寄望成为龙门农业产业振兴的“金凤凰”。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