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盆珠新和村杨梅熟了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这里的杨梅好好吃啊!下次我们还要再来。”“是啊!下次来要带多几个人,让他们也尝尝……”近日,位于惠东县白盆珠镇的东魁杨梅基地迎来了杨梅的成熟季,连绵的山坡上,一颗颗紫红色的杨梅挂满枝头,像一盏盏小灯笼,吸引游客前来采摘品尝、休闲打卡。

村民在打包杨梅。

  该杨梅基地位于惠东县白盆珠镇新和村小金坑村民小组,园内种植的品种为东魁杨梅,大约有300亩。每到周末或假日,杨梅园里就迎来一拨拨惠州周边的游客。成熟的杨梅挂满枝头,游客们边摘边吃,直呼过瘾。“这杨梅很好吃,也很大个,我还买了20斤带回去分给亲朋好友尝尝。”游客黎小姐摘下一颗深红色的杨梅咬一口,果肉饱满多汁,顿时酸酸甜甜口舌生津,开胃解暑。和黎小姐一起来的还有她的家人,都对杨梅赞不绝口。

  在园中游玩的还有来自深圳的李先生。“近几年因为疫情,我们都不敢出远门。偶然我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杨梅园,感觉挺好玩的,就和朋友来‘打卡’。”与李先生同来游玩的朋友竖起大拇指笑笑说:“还有比自己去果园里边摘边吃更过瘾的吗?”

  据悉,杨梅时令性很强,一年只能吃一次,保质期也短,而且极易受天气影响。一日味变,二日色变,三日色味皆变。为了减少中间环节、方便销售,从2021年开始,该基地实行一年一度杨梅节,开放让游客体验边摘果边尝果的乐趣。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人们出游半径圈缩小,不少人把出游目的地转变成为城市周边的乡村,乡村游变得火热起来。

  “我的工作就是采摘、打包、搬运,能做的都做。一天收入有一两百元,忙的时候有300元。”当地村民赖志成说,眼下正是杨梅大量上市的时候,该基地每天采摘销售的杨梅有上千斤,目前招了十多名当地村民务工。村民在基地务工,既方便照顾家庭,也可以帮补一下家用。

  杨梅基地负责人赖伟强介绍,该基地种植杨梅已有十多年。杨梅树枝繁叶茂、挂果稳定。受疫情影响,今年基地积极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白盆珠镇是一个绿色生态小镇,天然温泉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游玩,我们希望借助游客资源做旺农产品销售。另外,受今年疫情和最近的天气影响,杨梅的销售也面临一定的压力,我们为此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把杨梅卖到珠三角地区。”5月下旬,还有一批杨梅迎来丰收,到时又将引来一批游客前来游玩采摘。

  由于杨梅上市的时间相对集中,在产量大的情况下,赖伟强正考虑延伸杨梅产业链,制作深加工产品。“因为杨梅保鲜的特殊性,我们现在进行两种方式深加工:一是泡杨梅酒,另一个是与蛋糕店合作做杨梅果汁蛋糕。”接下来,赖伟强打算将当地杨梅品牌化,让更多人品尝到当地的杨梅,为白盆珠这张旅游名片增色。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