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返乡新农人复种480亩撂荒地 田园风光重现

  “这块稻田现在正排水晒田,促进水稻根部发育,还能提高土壤养分。”日前,在大亚湾区霞涌街道晓联村径西村民小组一块稻田边,希望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伙人温伟森蹲下身子察看水稻长势。在他身后,一片绿油油的水稻和玉米随风摇曳,令人心旷神怡。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举措。去年6月,在外创业的温伟森和5位同村伙伴回到家乡径西村民小组,成立合作社,流转了村里480亩撂荒地,种上水稻、玉米等作物,村里重现田园风光。

温伟森在田地了解玉米长势。

  年轻人回村创业,成立合作社种地

  玉米、马铃薯、水稻……放眼望去,初夏的径西村民小组农田里,一片绿意盎然。“合作社计划一年种三季玉米、两季水稻。”温伟森说,目前地里种的是今年第一季粮,其中玉米300多亩、水稻100亩,还有一些马铃薯、红薯。眼下,一排排玉米秆上结满了一个个玉米,5月底玉米就可以采摘,7月份水稻也将收割。据悉,一亩可产玉米2000斤左右,第一茬玉米早早就被采购商预订了。

  径西村民小组山清水秀,距离风景优美、闻名遐迩的小径湾沙滩不过2公里左右。本世纪初以前,径西村民小组以种地为生,水稻、玉米、马铃薯曾是这里的主要粮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出村、进城成为不少农村青年的选择。2005年左右,径西村民小组的农田渐渐撂荒。

  近年来,晓联村党总支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鼓励村民流转农田,有组织、成规模地种粮,复产复耕。2021年6月,在党总支部引导下,温伟森和同村几个年轻人毅然回到径西村民小组做“新农人”。

  “看到村里的农田荒废长满杂草,很是心疼。现在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对撂荒地复耕复种,我们觉得这是个好机遇,几个人一拍即合,决定回村把这些地‘捡’起来重新种粮。”温伟森说,他从小跟着大人们在田地里干农活,插秧、割稻、种菜等农活都会,这些年虽然一直在外打工创业,但童年时期村里美好的田园风光一直刻在脑海里。

  温伟森等6人在村里成立了“希望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买来多台挖机、农机,并聘请几位技术工人日常管理田园。

  荒地变良田,村庄变绿变美了

  合作社成立后,流转村里的荒地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我们挨家挨户跟村民谈土地承包,有的村民不信任,认为我们拿了地不是用来种粮,有的村民则一心想着等土地征收。”温伟森说,于是,他们一边与愿意租地的村民签协议,一边整理荒地,整理好后抢抓农时种上水稻、玉米。等到一块块荒地复垦复耕后,持怀疑态度的村民纷纷主动上门签租地协议。

  撂荒地复耕复种,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据介绍,合作社承包租赁农田,租金为每亩地每年1000元。截至目前,合作社一共流转了村里480亩撂荒地,一年租金近50万元。插秧、种玉米等农忙时节,合作社还请村民帮忙,每人每天支付工钱200元~250元。“闲时在家带娃照顾家里,忙时去合作社帮忙,一个月做十几天就有两三千元收入。”村民温汉东说。

  “沉睡”的荒地变良田,村庄变绿变美了。如今,晓联村党总支部除了推进径西村民小组撂荒地复耕复种,还计划引进观光休闲、亲子田园采摘等多种业态,依托附近的小径湾旅游景区,让径西村民小组以及晓联村的产业链“活起来”、经济“火起来”。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