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平山碧山村:探索乡村游 做好茶文章

  在惠东县平山街道碧山村,绿油油的茶园像一张厚实的地毯,顺着山势铺满山坡,茶香四溢,风景如画。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近年来,碧山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做好茶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大湖洋畲族特色产品展销馆。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碧山村的一个茶园里,茶叶种植户陈兆雄正在查看茶叶的生长情况。他种植的200亩茶叶端午节后将迎来收成。据了解,碧山村自然资源丰厚,群峰相连,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特别是碧山上寨如同天然的盆地,条件非常利于茶树生长,以及茶多酚和高芳香物质的形成,所种植的茶叶茶香浓郁,清甜可口,风味独特。

  “碧山村在60年代就有种植茶叶的历史,那时候我爷爷也种茶、炒茶。外面的人喝了都觉得碧山茶还可以,所以想要传承下去。”茶园主陈兆雄说。

  2017年,陈兆雄成立了惠州市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茶叶种植和销售为一体。下一步,陈兆雄将把茶园打造成农旅融合发展的特色园区,带动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目前请了16个村民做工,每月工资大概4000元左右。”茶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育苗、种植和管护,采收与制茶,持续大半年的务工周期和多环节的务工需求,为当地村民增收创造了条件。“碧山村党委对我们支持很大,专门组织我们外地学习制茶技术。”

  致力将碧山茶打造成“碧山特色产业名片”

  据了解,碧山茶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展到2000多亩,初步形成以“畲哥茶”“碧水云山”“碧甘香”和“碧山畲族手炒绿茶”等为品牌的山茶产业。碧山村通过推广现有的碧山茶叶品牌和帮扶现有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加强产业链建设和产业整体开发,建设茶叶产业园,致力将碧山茶打造成“碧山特色产业名片”,全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村党委决定把茶叶作为一项强村富民的支柱产业来抓。”碧山村党委委员傅梦香说。

  此外,碧山村加快乡村旅游业探索,打造大湖洋(畲族)特色文化主题观光旅游度假产业,完成大湖洋畲族茶艺长廊、碧山农庄、畲族特色产品展销馆、畲族文化特色民宿、登山栈道等主题区域景观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汉字文化”和“客家传统文化”为品牌亮点,倾力打造具有碧山独特魅力、蕴含碧山历史文化、展示碧山现代风貌的特色休闲旅游产业项目。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余素桥 李文聪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