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镇里来了驻镇工作队 乡村振兴有了新力量

[报料热线] 2831000

  “脱贫不是甩包袱,不是为了宣告脱贫而脱贫,而是幸福的新起点,我们在思想上一定要重视……”日前,在惠东县梁化镇梁化屯村会议室,驻梁化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温旭钦向梁化屯村干部“掏心窝子”,希望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带领村民致富。

  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我市将对纳入全省先行示范镇的49个镇和有下辖行政村的街道分级进行帮扶,其中20个乡镇由市直单位组团结对帮扶;剩余的镇(街)由县(区)结合实际,参照市的做法自行组团帮扶,全域全覆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近日走访多个镇村了解到,我市驻镇帮镇扶村组团单位开展对接进驻已2个月了,各工作队正有条不紊开展走访、调研等前期工作,并有工作队开始投入到当地乡村振兴项目的实际工作中。

驻惠东县梁化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在查阅梁化屯村情况。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摄

  摸清家底谋划乡村振兴项目

  温旭钦是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曾担任省定贫困村惠东县安墩镇水美村“第一书记”,《惠州日报》曾报道他推动发展水美薯丝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事迹。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我市实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力量”组团结对帮扶,每个镇均安排2个以上驻惠有关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作为帮扶成员单位,每个镇均安排1名农业科技特派员、2~3名“三支一扶”人员等。

  如今,温旭钦再度出发,担任驻梁化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希望我们在接下来3年的驻镇工作中,与大家共同谋划,为梁化的乡村振兴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温旭钦向梁化屯村干部介绍了其他工作队队员,其中有市直单位干部、国企干部,也有金融专员和农技专家。

  这是温旭钦和队员进驻梁化镇后开展的第19次调研,他希望尽快走遍梁化的所有乡村。他说,调研工作结束后会组织撰写一个调研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去实施乡村振兴项目。

  同样在进行前期调研工作的还有驻博罗县石坝镇的工作队。象岭村古岭顶上,象岭阻击战遗址仍屹立眼前。工作队成员、驻象岭村“第一书记”王友军说,通过前期调研发现这个遗址后,设想打造成红色文化的打卡地,带动当地旅游、民宿等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石坝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农特产品丰富,生态资源保护完好,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工作队认为,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大做文章,需要摸清家底。为此,工作队制作了2570余份调查问卷,发放到石坝镇居委会、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等,用于收集地方资料,作为发展乡村振兴项目的参考依据。

  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现在正在清理周边的杂草和平整土地等,计划筹建双下村苏联专家遗址文化展览馆及周边古树公园……”在惠东县白盆珠镇苏联专家遗址前,驻白盆珠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徐越介绍,这是白盆珠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的项目之一,工作队进入后就开始参与项目的建设。

  徐越是市公安局一名刑警、公安部第九批青年技术专家。虽然第一次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但徐越和队员们迅速投入工作。

  “工作队队员每天上班最早,下班最晚,你们隔一段时间再来,会发现白盆珠镇又不一样了。”白盆珠镇有关负责人说,徐越和队员们进驻后很快进入状态,除了去各乡村调研摸查情况外,已经参与了镇里多个重点乡村振兴项目的建设,特别是引进了一笔50万元的资金,对圩镇沿街外立面进行改造。

  今年初,白盆珠镇党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市唯一上榜的先进集体。此次工作队引进资金对圩镇外立面进行改造,体现了驻镇帮镇扶村的目标之一: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根据《惠州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提出的目标:力争到2022年,全市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取得显著成效;到2025年,“五大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和镇村振兴目标基本实现。

  开展驻镇帮扶分级帮扶组团帮扶

  日前,驻龙门县龙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将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统筹帮扶工作队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临时党支部将建立以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扛起攻坚发展的使命,抢抓机遇,加压奋进,全力推动龙田镇乡村振兴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脱贫出列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组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协调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提升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水平、提升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提升镇域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高水平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结合乡镇建设行动,开展驻镇帮扶、分级帮扶、组团帮扶,打造“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增收在农民”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建设接二连三、三产融合的乡村经济发展新业态,让乡镇成为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陈昊宇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