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帮扶驻村书记牵线 惠城大岚蜜柚卖到北上广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党员共建结出甜蜜果 大岚蜜柚卖到北上广

  柚子是南方中秋佳节亲人欢聚、共赏明月的必备佳果,蜜柚则是柚子的一个优质品种。惠城区横沥镇大岚村是惠州地区的蜜柚主产地之一,随着中秋节临近,大岚村的蜜柚也已成熟并进入采摘期。连日来,蜜柚园里迎来一波波采摘客,更有电商助力销售,忙碌的种植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

  “今年的蜜柚能够顺利收获,多亏了惠城区农技中心的专家帮忙。还有曾经的驻村干部帮我们联系电商拓宽销路,我们心里更放心了。”大岚村蜜柚种植户黄建良开心地说。

农技专家与果农察看蜜柚长势。

  农技专家帮扶指导助果农降低霜冻损失

  大岚村是惠城区农技中心开展党员共建农科示范村的一个点。日前,记者跟随该中心研究生科技服务团来到大岚了解蜜柚成熟情况。在黄建良家的蜜柚园里,只见一个个包裹着纸套袋的蜜柚挂满枝头,剥开套袋,黄澄澄的大蜜柚露出来,只待人来采摘。剥开一个蜜柚品尝,红心蜜柚甜中微酸,十分开胃爽口。

  黄建良种植蜜柚已有12年,通过承包土地扩大规模,目前共种有30亩蜜柚,在村里算是规模较大的种植户。近年来,蜜柚已成为大岚片区农户的致富果,“甜蜜产业”发展势头足。去年蜜柚丰收期,借助横沥镇首届大岚蜜柚节的举办,该村的蜜柚销售红火。然而,丰收的喜悦刚过不久,去年12月底突如其来的一场霜冻让种植户们措手不及。“那时正处于柚子树的花芽分化期,很多老叶子也被霜打掉了,没有叶子挂果率就很低,当时我们很担心。”黄建良说。


黄澄澄的蜜柚挂满枝头。

  区税务局时任驻村“第一书记”张美兰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联系了区农技中心的专家来指导,教种植户们修剪枝叶、管理水肥、保花保果。“霜冻过后,从今年1月份起,每个月都有农技专家过来,5月份套袋的时候还来两次,指导我们怎么套袋。”蹲在挂满枝头的蜜柚树下,黄建良与农技专家交谈着近期蜜柚的长势情况,言语间充满感激。

  区农技中心研究生科技服务团成员严学东介绍,今年来,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岚村开展党员共建农科示范村,加大对该村的农技帮扶力度。尤其是在果农遭遇霜冻后,不仅经常性开展农技指导,还为大岚村果农免费发放了将近两万个纸套袋,推广防虫环保的绿色种植技术,不仅有助于提高产量,也为果农节省了一笔开支。

  “虽然受霜冻影响,今年比去年挂果数量有所减少,但果形比较大。”黄建良告诉记者,今年自家蜜柚园的产量预计有五六万斤,8月底开始采摘,头10天就卖出去5000斤。现在已进入采摘高峰,不断有老熟客来采摘,还有公司预订中秋蜜柚礼盒,这几天每天都卖出去几千斤,今年的销售不成问题。

看着蜜柚丰收,张美兰拿起手机开心拍照。

  驻村书记牵线搭桥联系电商拓宽销路

  说到大岚村的蜜柚,村民们就会提起一个人,并发自内心地点赞,那就是张美兰。张美兰于去年5月被区税务局派驻到大岚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一直为大岚片区蜜柚产业发展和蜜柚等农产品销售奔走,并于去年蜜柚节期间协助大岚村成立了美岚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并积极联系电商为果农拓宽销路。如今张美兰虽已不再担任驻村干部,但区税务局对大岚村的帮扶共建并未停止,张美兰也对这个投入过激情、挥洒过汗水的乡村充满感情,加上村民们的信任,大家有事仍习惯找她帮忙。

  这不,为助力今年的蜜柚销售,张美兰又主动联系了京东惠州助农馆开展电商销售。记者采访当天,刚好遇到该公司的运营采购方来到蜜柚园,与果农现场洽谈对接蜜柚销售业务。

  京东惠州助农馆负责运营采购的张汉忠介绍,公司已跟一些果农谈好了合作,目前平台已预售出了5000单、总量为两三万斤的订单,现已陆续发货,来自北上广地区的订单比较多。“农户采摘好后运送到村里的合作社仓库,由我们负责打包、邮寄,邮费由平台承担。”张汉忠说,为了进一步宣传大岚蜜柚,他们已跟合作社定制好了发货的包装箱,上面印有蜜柚产地、品牌形象等。

  张美兰表示,虽然电商是她牵线搭桥的,但她鼓励果农先自己售卖,“如果自己能以更好的价格卖出去当然最好,出现滞销再找电商帮忙,售价也由他们具体去谈。”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郑敏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