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永汉合口村:树干长“葡萄” 致富有“嘉宝”

[报料热线] 2831000

  从龙门县永汉镇出发,沿永麻路转入105乡道,在一片山清水秀的景色中行驶15分钟,便能看到一块刻有“合口村委”的大石。青翠的草坪,干净的村道,宽敞的文化广场,一片美丽宜居的新农村面貌映入眼帘。

  

树上结出的嘉宝果。

  合口村是永汉镇低洼的地区,几乎年年受涝,农产品产出低,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户籍人口3950多人的大村几乎成了“空心村”。2015年,合口村人均年收入不到6800元,被列为省级相对贫困村。

  

合口村产业扶贫合作园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

  自从精准扶贫的东风吹来后,合口村提升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嘉宝果产业扶贫合作园,不仅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也让昔日的贫困村脱掉了贫困的帽子。2020年11月,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594.24元,村内68户贫困户达到八有条件,实现100%脱贫。

  

工人查看嘉宝果长势。

  合口村的脱贫离不开嘉宝果产业的发展。走进村内的产业扶贫合作园,近10米高的大棚映入眼帘,棚外几百棵树苗长势良好。大棚内,一棵棵果树间隔而生,一粒粒黝黑发紫的小果在树干上抱团似地生长着,小果名为嘉宝果。其树种长相奇特,一年可多次开花结果,因果实形状似葡萄,人称“树葡萄”。

  

合口村环境优美。

  2018年,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润树公司”)在合口村投资200余万元建造了产业扶贫合作园,并将其打造为嘉宝果产业基地。经永汉镇政府引荐,该公司与永汉镇合口村委会、见田村委会签订产业帮扶合作协议,整体帮扶102户贫困农户按期脱贫。

合口村环境优美。

  润树公司进驻合口村后,结合国家农业产业扶贫政策,以产业帮扶合作、土地租赁、生产雇工等形式让当地村民受益。2019年,产业扶贫合作园区的嘉宝果产出2000公斤,合口村与见田村实现首次分红。今年3月,扶贫产业合作园的嘉宝果再次迎来丰收期,总产量预计可达15吨。

合口村精美的壁画。

  据了解,产业扶贫合作园的嘉宝果种植面积达100余亩,润树公司计划建造冷链仓储与粗加工基地,完善产业链,提高嘉宝果附加值,接下来,该公司还将结合嘉宝果产业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展旅游产业,更好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贫困户朱新彩通过养鸡、养蜂等实现了脱贫图为朱新彩在鸡场给鸡喂食。

  文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