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东胜村:南瓜节已被列入市级非遗 拟打造南瓜公园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芦洲镇东胜村用活历史文化资源发力精品村建设
深挖南瓜节文化 唱好乡村旅游戏

  在芦洲镇,有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节庆活动,那就是芦洲东胜村南瓜节,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了解,东胜村南瓜节习俗相传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每年农历二月十三日,村里都会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纪念先祖赵侯公,南瓜节成为当地民众团结和睦的纽带,同时也是乡贤们凝聚共识助力家乡建设的平台。

  今年,东胜村入选惠城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在发力精品村建设中,南瓜节也被赋予新的内涵。“我们将以南瓜节为主题,活化利用文化资源,打响节庆文化品牌,发展好特色乡村旅游。”东胜村党支部书记蔡惠涛说,在芦洲镇的指导下,该村正规划设计相关旅游线路和活动,以南瓜节文化底蕴打造芦洲“会客厅”,让乡村旅游助力精品村建设。 

东胜村南瓜节现场。资料图片

  南瓜节的来历

  “南瓜节的来历和一个神话故事有关。”蔡惠涛娓娓道来。

  传说600多年前,东胜村人从广东梅县迁来芦洲镇,村里落户了赵、侯、蔡3户人家。三姓人之间常因农田灌溉、东西丢失、小孩打架等发生矛盾。后来有一年,三家菜地交接处长出一根南瓜藤,结了一个百斤重的大南瓜。三家人都想占为己有,一直闹到县衙,县官断为一瓜分为三。不料当南瓜剖开时,发现里面躺着一个男婴,因赵家条件更好,故男孩由赵家养大,取名赵侯爷。小男孩聪明伶俐,长大后还具有非凡的本领,能在干旱时呼风唤雨,洪水泛滥时排除涝灾,还会修桥造路,打败匪徒护卫村民安全等,为东胜村做了诸多好事。待村民过上平安富足的生活后,赵侯爷在农历二月十三日“升天”。他故去后,村民认为他是神仙下凡来为民众调解矛盾的,从此,赵、侯、蔡3家也尽弃前嫌,和睦相处。后人为了纪念这位从南瓜里出生的赵侯爷,就把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三日定为“南瓜节”,延续至今。后来随着赵、侯两个家族搬离东胜村,南瓜节成了蔡家人特有的活动。

  东胜村民将南瓜节视为一个极其隆重的节日。每年农历二月十三日,村里都会举行盛大的庆典,彩旗从村头插到祠堂,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当天不仅要举行南瓜节祭祖仪式,还会有舞狮、唱歌、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随后,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沿着村道游行,整个村喜气洋洋,外出的乡贤游子也纷纷赶回来欢聚一堂,好不热闹。2013年,东胜村南瓜节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活化利用南瓜节文化

  随着时代变迁,南瓜节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已成为村民情感深处的文化纽带,传承着淳朴的民风民情,是东胜“和善文化”的象征。

  “通过南瓜节,村民们更了解村事村情,更热爱家乡。”蔡惠涛说,和传统的祭祀活动不一样,东胜村南瓜节既能凝聚村民的乡情、亲情,也能让大家有更多机会了解家乡,支持家乡发展。这些年来,依托南瓜节,乡贤们集思广益,出钱出力进行捐资助学、水利建设、村道和候车亭建设等,积极支持家乡发展。

  如今,在发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中,东胜村将把南瓜节这一独特的民间节庆保护好传承好,进一步丰富本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社会和谐、乡邻友情,同时让南瓜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蔡惠涛介绍,为活化利用好文化资源,在芦洲镇指导下,该村将借助南瓜节这一主题,规划设计相关旅游产品,提升村容村貌的文化内涵。比如,将祠堂、南瓜庙、接待室、展厅等资源要素整合起来,打造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左右的南瓜公园,展示南瓜节文化渊源,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并在周边开辟南瓜种植园,融合民俗、科普、民宿、采摘等元素共同发展,整合毗邻的三洲、盘石村等生态资源,连片打造成芦洲“会客厅”。此外,该村还计划从进村的门楼开始,在主村道沿线的围墙上制作墙绘,做成一条沉浸式漫画走廊,把有关南瓜节的神话故事展示出来,并把路灯做成南瓜式样,让人一进村就感受到东胜村南瓜节的文化氛围。目前该项目已上报项目库,正在请专业的公司设计方案。 

芦洲镇东胜村的一户美丽庭院。

  乡贤返乡做“头雁”

  乡村振兴需要“头雁”引领。曾经的东胜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19年,时任芦洲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积极动员高学历、高素质、有见识的优秀乡贤返乡挑起村干部重担,作为乡贤的蔡惠涛放弃了在城市一家保险公司当业务经理的高薪工作,与爱人和孩子分居两地,回到东胜村担任村支书,带领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致力为家乡谋发展,成为东胜村的“领头雁”。

  蔡惠涛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带头把自家的旧房拆除掉,同时结合环境整治实施村道美化亮化。“我来之前村里一盏路灯都没有,晚上从圩镇主干道拐进村后就一片漆黑,现在我们11个村民小组的主村道两旁都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近年来,蔡惠涛利用在外工作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等优势,发动更多乡贤和社会力量支持村里的建设,其工作也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得以连任村党支部书记。

  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东胜村奋勇向前奔走。在规划未来发展的同时,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如今,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到污水管网集中处理。村里的河道清流潺潺,农户房前屋后拾掇得干净整洁,一个个菜园、果园打理得生机勃勃,环境越来越宜居。

  东胜村只是芦洲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在芦洲,更多像蔡惠涛这样的乡贤正响应号召回乡发展,把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才智挥洒在家乡这片热土,为芦洲建设贡献力量,齐心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特约通讯员喻炜立 通讯员廖咏琳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