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红色安墩致力打造“一花五叶”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东安墩革命历史源远流长、自然风光美不胜收
触摸烽火,走读粤赣湘边纵队诞生地
亲近自然,乐游山水泡泉吃柚摸坑螺

  安墩镇,位于惠东县北部山区,是一个农业大镇。这里革命历史源远流长,红色火种曾在这里燎原。这里是古大存领导的大南山红军建立的水美游击队基地、成立村级苏维埃政府和交通联络站的重要活动地,同时也是抗日战争时期后方物资供应基地及抗日有生力量隐蔽基地。

  来到安墩镇,你不仅可以近距离了解当地的红色历史,还可以细细品味当地的风土人情和自然美景。 

粤赣湘边纵队纪念公园位于安墩镇青山坳。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安墩是粤赣湘边纵队诞生地

  安墩的名字由来与“战争”有关。据相关史料记载,从南宋时起,就不断有乡民迁徙定居安墩。明末年间,当地盗贼猖獗,百姓深受其害,因此商议决定在圩中筑起高炉,即乡间式的土墩,一旦发现盗贼,就在土墩上点火熏烟,作为报警信号,故名“烟墩”。清末,当地的治安状况大为好转,百姓安居乐业,便将烟墩改为“安墩”,意为安全的土墩。

  安墩是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的诞生地,也是边纵指挥机构所在地、广东地区第一批解放区,目前保留比较完整的革命旧(遗)址、战斗旧(遗)址、纪念设施和名人故居共有14处。

  位于安墩镇青山坳的粤赣湘边纵队纪念公园是一个以纪念性为主的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2004年建成开放。粤赣湘边纵队纪念公园总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场地3.8万平方米,在设计理念上以纪念性设施为主调,以革命英雄纪念碑、革命英雄雕塑群、飞鹅嘴革命烈士纪念亭、大门牌坊4项建筑为主体。纪念公园总体规划以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休闲娱乐与传统教育、环境整治与打造红色旅游亮点相结合,在全面反映边纵光辉历程时融入现代元素,是集学习中共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于一体的革命历史纪念地。

  近年来,安墩镇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和红色资源整合,除了升级粤赣湘边纵队纪念公园,还将建设革命历史陈列馆、八烈士飞鹅嘴纪念地、宝安营田五烈士纪念碑,并修复粤赣湘边纵队黄沙司令部旧址、江南地区行政督导处办公室旧址、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等。

  打造“一花五叶”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

  依托粤赣湘边纵队红色革命文化的“名气”,在积极打造红色观光旅游之余,安墩镇立足林地面积4.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山体四季常青的生态条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初步形成了“一花五叶”的发展规划,构建以红色为底蕴(一花)的红色旅游镇区、水韵花香美丽乡村片区、农业旅游片区、绿色旅游片区、养生旅游片区(五叶),打造一个集森林康养、文化体验、民俗观光、生态旅游、科学考察和休闲养老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

  “来安墩、泡温泉”已成为省内外游客来安墩必打卡的游玩项目。安墩水美森林康养基地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5000个以上,该基地所在地热汤村以温泉著称,泉眼遍布周边300米范围,只要扒开表层泥土,就有热水渗出,水温近90℃,富含硫、氟等几十种天然矿物质和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2020年6月5日,该基地入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

  视线从安墩的“水”转向安墩的“山”。位于安墩镇石塘村的仙女峰,海拔575米,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山峰,因主峰顶上常年云雾缭绕,宛如“仙女下凡”,故此得名。据《归善县志》所载,“仙女峰”乃广东第七名山。仙女峰上有蝙蝠天堂、鳄鱼朝天、石王平台、红色雄鸡、归盛古寺、螃蟹小池、青蛙石室、九层石楼等八景,这八景的名称约定俗成,皆以其特征而得名。目前,安墩镇正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登山道、景观台等基础设施,发展生态休闲旅游。

  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驱动乡村振兴

  依托生态旅游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当地农户增产增收的可靠保障,也为前往游玩的人们提供了更多打卡游玩的乐趣。

  因气候、土壤等环境适宜,安墩种植出来的蜜柚果肉清甜多汁。近年来,安墩镇委、镇政府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驱动乡村振兴,倾力打造蜜柚特色产业。若是金秋时节驱车前往,便能一睹满山翠绿挂金果的景象。同时,该镇把种植春甜桔作为发展地方特色经济的一个品牌项目不断做大做强,皮薄、核少、蜜香、清甜的春甜桔深受人们喜爱。

  味蕾的记忆最深刻,地方特色美食之于游子,是浓浓的乡愁;于过客,是特别的回忆。安墩红薯粉丝,看似简单的一种食材,里面承载的不光是安墩人的饱腹和生计,还有这里的味觉和乡愁。粉丝选用高山种植的无公害番薯,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而成,是惠东山区著名的土特产,受到当地百姓和游客的青睐。在安墩地道客家人的餐桌上,这样一碗清爽弹口的薯粉是不可或缺的“熟面孔”。

  安墩山清水秀,境内林木茂盛、溪流明净,各种河鲜肥美,让人留连忘返。带上小竹篓,约上三五好友到小溪边戏水摸坑螺,别有一番乐趣。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