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象头山下五村串珠成链 拟建35公里绿道连片成景

[报料热线] 2831000

   博罗县罗阳街道北部五村,地处象头山山脉,风光旖旎。这五村各有其美,各有好玩:田牌村的山茶体验、莲湖村的水上乐园、承粮陂村的南药科普、杨梅村的红柚基地、梅林村的梅隆金谷……

  将北部五村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让这5“仙女”美上加美,这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会迸发出怎样的乡村振兴动能?目前,博罗县和罗阳街道正对北部五村进行集中连片打造,通过串珠成链、连片成景,高质量打造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 

美丽的田牌村。

  ■优势

  各有特色和产业基础

  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北部五村,犹如五颗美丽的珍珠,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让底色十足的美人胚子更加容光焕发。

  近日,记者来到博罗县罗阳街道莲湖村,蓝天白云掩映下,稿树下水库波光粼粼,水中倒映着岸边的青山美景。

  水是莲湖村的一大资源优势。依托水,该村发展了莲湖水上乐园这一村企共建项目。在乡村建设大型戏水乐园,这在我市实属少见。莲湖水上乐园的投用,仅土地租金一年就为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同时,企业每年还拿出5万元支持村里的新农村建设。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村里的人气,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子。暑假来临,莲湖水上乐园十分热闹,众多游客在戏水消暑。2019年开业至今,莲湖水上乐园旺季时每日客流量超过3000人次。

  好山好水孕育了好生态,带来了发展好时机。2017年,莲湖村以蓝莓园为龙头,启动“一村一品”工程,整合当地的山水资源,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莲湖村的蓝莓园约100亩,种植了蜜斯提、V3等5个品种。蓝莓园是村企共建项目,村委会和投资商共同出资打造,按比例分成,形成利益共同体,共担风险,共享发展成果。另外,莲湖村还引进了蘑菇园,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蘑菇园不只是种植蘑菇,还融入了研学、科普元素。

  从莲湖村出来,不久便到达田牌村。田牌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省名镇名村建设示范村。沿着柏油村道进入,路两旁是瓜果园、水果种植基地,还有农家乐等。

  田牌村有特色农业资源,是博罗有名的优质水果种植基地,全村种植各种水果1000多亩。其中,田牌杨桃和黄皮有注册商标,远近驰名。已有300余年种植历史的田牌山茶近年更是抢足了眼球。田牌山茶种植面积500余亩,全村一半以上农户种有茶叶,如今不仅注册了商标,还取得有机产品认证。“采茶、炒茶、制茶……来到这里有着不一样的体验。”游客小李说,这里环境好,在湖边体验制茶,是一种乐趣和享受。据悉,该村还利用生态优势,对山茶进行提质,全力打造富硒茶,进一步强化品牌和特色。

  另外北部三个村,承粮陂村有药王谷南药基地、上庵林场千亩青梅场,梅林村有梅隆金谷,杨梅村有红柚水果采摘园,加之不错的生态,这些地方初步形成了自身的产业基础。 

莲湖村的蘑菇园。

  ■补强

  整合资源发挥集中连片示范效应

  尽管近些年的发展势头不错,但是北部五村的干部们还是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与短板。

  莲湖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钟新明说,莲湖村可玩的地方看似比较多,但是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如,水上乐园开园时间为5月底至10月;蓝莓的采摘期也不算长,大概是4月至6月。

  田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金柳说,目前,田牌可供游玩的茶园,主要是简单的逛景、体验制茶;还有一个农场的采摘体验。花为你开景区在起步,受疫情的冲击比较大。可以说,目前田牌村的项目体验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强。

  罗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也清楚地看到,罗阳北部五村虽有各自产业和生态环境优势,但总体来说体量和规模都不够。对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来说,季节性明显,结构单一,都不利于业态的长久发展。从长远来看,需要连片打造,从而实现更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如何让北部五村更好地集聚,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从而实现集中连片的示范效应?罗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罗阳将在“五村连片”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农为本、路为网、水为链,打破村域界限,将5村串珠成链,整体规划,一体打造,织景成片,致力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落片区。

  该负责人透露,“五村连片”项目既要整体美,也要个体美。根据县有关工作安排,今年计划投入约2亿元重点对北部5村进行集中连片打造,按3A旅游景区以上标准打造一条名为“罗阳街道‘五谷丰登·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示范带”。

  在打造过程中,将集中对道路亮化及绿化、文化室、广场、标志性景观等进行改造建设,依据各村特点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村一业一景一文化”的云髻乡韵新农村连片示范区;深挖五村的特色资源禀赋,按不同主题进行分类打造。充分挖掘各村文化、历史、人文风情、产业资源等要素,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打造特色线路节点,提高五村的串联程度,形成以生态为基底、产业为动力的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示范带。

  “五村连片”项目

  北部五村分别为:田牌村、莲湖村、承粮陂村、杨梅村、梅林村

  以农为本、路为网、水为链,打破村域界限,将5村串珠成链,整体规划,一体打造,织景成片,致力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落片区。今年计划按3A旅游景区以上标准打造一条名为“罗阳街道‘五谷丰登·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示范带”。

  1条北部主干道

  修建一条连接中部通道至蓄能路的市政道路,贯穿北部五村

  1条主题游线

  拟建设长约35.4公里的精品绿道和徒步慢行线路,串联水上乐园、花为你开、药王谷等现有产业,形成产业发展合力,促进现有特色产业发展

  20个特色节点

  沿线建设20个因地制宜又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包括主题驿站、南药研学公园、亲水平台、红色教育基地、古榄树公园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林连旺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