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涌溪美村拟打造文化精品村 拥古屋古树非遗等资源

  惠东县铁涌镇溪美村是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古村落,有显著的地域文化背景。近年来,溪美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着力打造乡间文旅度假基地,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盘活村落闲置资源,打造“榕树下的客家情”文化精品村。 

溪美村有大大小小古榕树100多棵。

  作为一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溪美村拥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传统村落”等10余个荣誉称号。有400多间古屋,42棵百年古树,保留了惠州最早的西湖原貌彩色壁画,拥有尖米山歌和盖子狮两项非遗民俗文化,并建成全县首个村史馆,于去年正式对外开放。

溪美古村落一角。

  “我们村有四个比较珍贵的东西,第一是我们的古榕树,比较多比较集中,大大小小有100多棵,其中200年树龄的就有40多棵;第二是古民居比较集中,分为两个片区,一共有30多套。”据溪美村党支部书记方丁友介绍,该村还有两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是盖子狮,另一个是尖米山歌。

村民舞盖子狮祈福(资料图)。

  接下来,溪美村将充分利用古村落、非遗文化等资源,在保护和开发古民居的基础上,把古村落保护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中,打造集农业观光、民俗文化、古树古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岭南客家特色文化精品村。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李文聪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