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地派罗洞村民小组闲置宅基地变身乡旅“聚宝盆”

  地派镇地派村罗洞村民小组依托宅基地改革引入乡旅项目焕发生机

  “过去哪想得到,那片废弃已久的宅基地未来竟然变成村里的‘聚宝盆’呢?”日前,地派镇副镇长吴晓俊看着眼前这幢5层高的新式建筑,仿佛看到几个月后地派镇地派村罗洞村民小组乡村旅游产业日具规模的样子。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2月下旬,随着寒潮逐渐远去,春日暖阳让龙门大地充满生机。在罗洞村民小组,连续不断的机器运作轰鸣声和敲打声,从远方蜿蜒的村道传来。村民介绍,村道那头,是罗洞村民小组依托龙门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引进的旅游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5月,这个旅游项目能正式对外运营,助力罗洞村民小组走上乡村振兴“幸福车道”。

 

 罗洞村民小组依托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引进的旅游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因地制宜盘活闲置宅基地,重新激发乡村活力

  地派镇位于龙门县西北部,森林覆盖率达84%,是典型的山区镇,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格局以及“龙脉源头,滴水两江”的两大特征。地派村位于地派镇中心,下辖41个村民小组,全村共896户4260人,离地派温泉度假酒店仅10分钟路程,距离桂峰山旅游区也仅约3公里路程。村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8.6万元。罗洞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20人,总户数37户,常住人口45人。

  说起地派村,罗洞村民小组长伍中华神采飞扬。“听老人家说,最早来到地派落地生根的村民,当时就是定居在我们罗洞村民小组的。”伍中华说,很多地派村民都听过地派镇是从罗洞村民小组这片土地发展起来的,因此对村子有着别样的骄傲与情感。然而,随着越来越多村民走出大山在外谋生,早年生活在村里的不少村民都已迁居出去,只留下一片近20亩的闲置宅基地隐约诉说着当年的热闹气息。

  “看着这片宅基地年久失修慢慢荒废,大家心里都觉得很可惜。”伍中华坦言,如何把这片闲置宅基地再次利用起来,拾回村民的乡愁、重新激发村子的乡村活力,是当地镇村干部探索已久的问题。

  问题的转机从2020年开始显现。当年,地派村确定为龙门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村后,镇村干部与村民共同协商后一致认为,罗洞村民小组可以因地制宜,坚持特色发展,在充分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通过盘活利用村庄内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发展符合农村特点的乡村旅游项目,稳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乡旅项目拟5月运营,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村民们多年盘活村庄内闲置宅基地的愿望,正一步一步走向现实。眼前这个正在开发的乡村旅游项目,将是地派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又一抓手。”吴晓俊说,当时为了有效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罗洞村民小组召集村民小组长、乡贤等成立宅改试点工作筹备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宅改相关工作。此外,村里还成立由户代表和乡贤组成的村民事务理事会,召开村民大会审议通过宅改八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由村民事务理事会牵头,多次召开户代表会议,加大宅改政策宣传力度,协调解决宅改推进过程中村民之间的宅基地和房屋争议问题,同步协调解决了入村道路及村前坪地拓宽用地问题,争取宅改工作得到村民支持,并为村庄建设留足发展空间。

  由于宅改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罗洞村民小组也在一天天发生变化。目前,罗洞村民小组通过盘活利用村庄内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引入发展符合农村特点的乡村旅游项目——晴溪温泉酒店项目,规划总面积20亩,基建面积3800平方米,拥有客房45间、床位90个,预计今年5月投入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体现了“集体所有制底线不突破”原则,投资公司使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民宿酒店项目。建成后,合作期限内拥有土地使用权和酒店物业所有权;合作期结束后,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有权收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

  项目投入运营后,仅罗洞村民小组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年均增加7.5万元,将增加就业岗位30个。该项目的顺利落地,将为地派镇闲置宅基地盘活、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提供新的思路。

  “近几个月来,已有不少外出的年轻村民向我咨询回乡工作事宜,在旅游项目的带动下,他们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又能带动家乡发展。罗洞村民小组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伍中华介绍,随着旅游项目的引进,村子的人居环境也将迎来新的变化。接下来,村里还将对村道进行修缮以及周边人居环境进行整治,不仅要让游客来到这里玩得开心,更重要的是让村民们在这里住得安心、生活舒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