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红色旅游!惠阳秋长年内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文历史深厚、生态资源丰富的惠阳区秋长街道,近年来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曾经破败的“空心村”变成网红乡村文旅打卡点,许多村民开起乡村民宿、农家乐,卖起农家饭、土特产,实现农村变景区景点、农民变旅游从业人员、农产品变旅游产品。

  记者日前获悉,秋长街道将在年内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以更高目标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叶亚来主题文化展示馆位于周田村。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曾令瑜 摄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资源优渥

  从惠城区前往惠阳区,一条叶挺大道开始向人们讲述将军的故事。将军的故乡,是秋长街道周田村,进入将军路穿过连片厂房就是碧绿的山间田野,“将军故里”门牌楼尽头就是国家4A级景区——叶挺纪念馆。

  将军故里,是秋长乡村旅游最闪亮的一块招牌。1896年9月10日,叶挺出生在周田村一个农民家里。他少年时在周田求学,而后走出周田,戎马一生、铁骨铮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新四军重要领导人之一。1988年,叶挺被中央军委确定为36位开国军事家之一。

  位于周田村的叶挺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全面展示叶挺将军生平事迹的纪念馆,在这里,游客可以找到叶挺在周田生活学习的很多印记。受景区效益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也热闹起来,客家围屋变成精品民宿,农田果园成为研学基地、采摘乐园,百年古树和田园风光带来“最美乡愁”。

  距离叶挺纪念馆三四公里远的茶园村,引入碧桂园投资打造文旅项目秋长谷里。秋长谷里于2019年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该项目带动合作村民每户增收超过2.4万元,有力拉动乡村经济增长。

  秋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辖区内的周田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茶园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文化旅游名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高岭村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是惠阳区重点建设的乡村振兴“三乡”示范带之一。据悉,秋长街道按照“统筹资源、打造亮点、丰富业态、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乡村产业发展计划“一带一集群”的要求,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渥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健全旅游配套设施,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乡村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力争打造惠阳环叶挺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进大自然、走进农村寻找精神家园,是乡村旅游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秋长街道探索出乡村旅游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做法,引入市场力量打造乡村特色文旅品牌项目,坚持发展红色旅游,强化核心景区带动效应等,乡村旅游呈现集聚融合发展态势。

  秋长谷里位于茶园村木公幌,原是一片空心化的村庄,如今变成了网红打卡胜地、田园体验区。该项目用市场化的模式提升乡村颜值,多元运营盘活当地资源,引领产业导入、人员回流,丰富乡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带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秋长谷里项目已完成约1.2万平方米老旧房屋改造,并通过自营、招商等方式运营民宿、餐饮、采摘园、营地教育、无动力乐园等。有民宿客房34间、餐厅餐位约600个、采摘园约25亩、无动力乐园约2亩,营地教育每天可接纳100人团队。项目运营至今,每年游客量达50万人次以上,总收入达2765万元。

  红色文化是秋长乡村旅游的特色资源。叶挺纪念馆在中小学生中招募“小小讲解员”,通过这一形式让青少年走近叶挺将军,走进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同时举办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如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活动、“我把爱唱给您听”主题歌咏活动、“中国旅游日”红色徒步活动、“红色纪念地打卡行”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

  秋长注重发挥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叶挺纪念馆和乡村文旅项目秋长谷里的龙头带动作用,整合周边革命遗址、名人故居、客家围屋、田园、山林、温泉、水库等资源,以点带面、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力争打造成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华侨文化、田园休憩、森林康养、骑行观光等于一体的惠阳环叶挺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

  秋长在惠阳拥有最多数量的客家围屋,将规划打造若干文化旅游景区(点),大力争取省和国家的文物保护资金,对碧滟楼、榴兆楼、廖似光故居、叶亚来故居等重点客家围屋进行修缮和展陈,配套导游讲解系统、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优先推进“博物馆式”旅游体验建设。

  对培育客家名楼深度文化体验旅游示范项目,秋长将采取“政府引导,集体推进,市场运作”模式,推进资源统筹,筑巢引凤,引导企业联动周边乡村闲置资源,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秋长文旅资源

  国家4A级 旅游景区1家(叶挺纪念馆)

  国家3A级 旅游景区1家(秋长谷里)

  华侨主题文化展示馆1个

  “香港秘密大营救在惠阳”陈列展1个

  生态公园8个

  农家乐26家

  民宿15间

  农耕研学基地4个

  教育研学营地1个

  教育研学基地1个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