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烈士1700多人 他们用怒放的青春书写不朽篇章

[报料热线] 2831000

  从革命年代至今,惠州牺牲的烈士总计有1700多人,其中很多是共产党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回望历史硝烟中,一个个年轻的生命,一段段宝贵的青春,为了国家民族,这群东江儿女仿佛春日的红棉怒放,书写了不朽的篇章。

  他们都是普通的青年,却扛起家国之梦;他们的青春虽然短暂,但如夏花之绚烂。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

  岁在辛丑,时值清明,让我们缅怀先烈!致敬青春!逐梦未来!

  李源 24岁 博罗园洲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任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是年秋,李源亲赴险境粤东开展工作。出发前,他对妻子说:“你已经身怀六甲,不能随行。如我不幸牺牲了,往后生下或男或女,辛苦你抚养他成长,教育他为人民解放谋幸福!”在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中,李源不幸被捕,惨遭秘密杀害,时年24岁。

  高恬波 31岁 惠阳秋长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第一名女共产党员。国民革命军北伐,高恬波任救护队队长,冒着枪林弹雨带队抢救伤员,人称救护队的“女将军”。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高恬波转入地下活动。由于叛徒出卖,1929年12月在南昌市区执行联络任务时被捕,1930年1月英勇就义,时年31岁。

  叶辅平 37岁 惠阳秋长人,叶挺胞弟,192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保障新四军的供给,叶辅平多次不辞劳苦返回广东,向海外侨胞进行爱国主义宣传,发动捐献。1939年8月,从越南押运军用物资回皖南途中因车祸遇难,时年37岁。

 

  谢锡灵 25岁 惠东高潭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高潭最年轻的共产主义战士。1931年,谢锡灵在途中与反动民团相遇,因左脚被击伤不幸被捕。押回高潭圩后,反动民团软硬兼施折腾了他20多天,得不到半点情报,最后将其杀害,年仅25岁。

 

  罗焕荣 27岁 博罗埔前人。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蒋介石曾许以高官厚禄拉拢,罗焕荣不为所动。1927年秋,在敌人发动的一次趁夜突袭中,罗焕荣不慎落入魔掌。审讯中,罗焕荣坚贞不屈,被秘密杀害。

 

  陈志仁 22岁 博罗园洲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6月,为策划石龙暴动,在与战友接头时不幸被捕。审讯时,敌人装出伪善的面孔说:“只要你跟我们合作,我保证你的安全和前途!”陈志仁厉声回答:“怕死的不当共产党,只有革命才有我的前途!”英勇就义,年仅22岁。

  谢鸿恩 22岁

  很多牺牲的英烈连相片都没有留下一张, 今天我们在“纪念碑”上刻上他们的名字, 以示深切缅怀铭记!

  惠城区人,192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惠州工委委员,负责开展工人运动。1927年,广州发生“四·一五”反革命大屠杀,谢鸿恩被捕。就义时,他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正义凛然,气吞山河。

  吴国华 21岁

  惠东松坑人,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广州、惠州相继发生大屠杀,吴国华毅然辍学回家,参加革命。1927年冬,吴国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2月底,他受命传递秘密文件途中被敌人察觉,为掩护战友被捕,被敌人用烈火烧死。

  许龙庆 18岁

  博罗公庄人,13岁入伍。许龙庆在小鬼班中年纪最小,未发有枪,但他胆大心细,常常整得敌人晕头转向。1946年秋,许龙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8月,许龙庆在执行任务途中与敌相遇,战斗牺牲,年仅18岁。

  张涛 23岁(女)

  惠阳马岭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加大兵力扫荡,东江纵队主力撤退,张涛留下坚持战斗。当年12月,在一次反动派的搜捕中,张涛为保护文件深夜冒险返村,被捕遇害。

  刘安德 23岁

  龙门平陵人,中国共产党员、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税站站长。1949年7月16日凌晨,刘安德和战士刚起床准备收税时,遭到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突袭。刘安德掩护战友撤退时被敌人击中,英勇献身。

  彭美 23岁

  惠阳淡水人。1938年冬,彭美小学毕业后参加救亡宣传队,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4年冬,高宏大队成立,彭美担任指导员。部队供给有困难,他就回家说服妻子把结婚戒指卖掉,买回肥皂等日用品分给战士们。1945年6月在跟日寇的一场战斗中,彭美壮烈牺牲。

  罗振南 21岁

  惠东高潭人,1940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发展党组织。由于他忘我工作,不避艰险,同志们都戏称他是“铁脚夜眼神仙肚”。他还秘密打入国民党惠阳县政府,获得不少情报。1945年6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林修 23岁

  惠城三栋人,1943年1月参加东江游击队,194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家里人急着催他结婚成家,林修化用汉代大将霍去病的话说:国难未平,何以家为!1948年8月一次战斗中,林修身先士卒,壮烈牺牲,年仅23岁。

  陈坚 21岁(女)

  惠阳桂岗人,1943年8月参加东江游击队,从事卫生员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正月初一,在一场战斗中,陈坚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不幸牺牲。打扫战场时战友们发现,陈坚的身躯还掩护着伤员。

  王慕24岁

  惠阳淡水人,1938年10月,家乡沦于日寇铁蹄之下,王慕愤而离家参加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王慕参加游击队。1942年11月,王慕率领队伍不避艰险深入敌占区腹地开展工作,因汉奸告密被敌包围,战斗中中弹牺牲,年仅24岁。

  吴新 23岁

  惠阳秋长人,194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吴新参加锄奸队,他只身深入险境侦察敌人动向,将6名匪徒生擒缴械。日寇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蠢蠢欲动,吴新奉命率队参加攻打平政的战役,不幸牺牲。

  田玉英 22岁(女)

  惠阳淡水人。抗日战争爆发后,她满腔热情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之中,成为青年的表率。不久,田玉英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田玉英在去交通情报站的路上不幸被俘。她宁死不屈,慷慨高歌,英勇就义,年仅22岁。

  黄新平 18岁

  惠城横沥人,1947年入伍,由于作战英勇,几个月后就升副排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在一次执行保卫任务途中,遭遇敌人埋伏。为掩护战友、保护情报安全,黄新平故意跟队友分开,把敌人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英勇牺牲,年仅18岁。

  叶振明 22岁

  惠阳淡水人,1938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7月,叶振明作为突击组组长,率队拔除日寇在马鞭岛的驻点。战斗胜利了,叶振明却壮烈牺牲。为了缅怀英雄,表彰英雄的业绩,领导机关把叶振明所在的部队命名为“振明队”。

  ……

  指导: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出品: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

  策划:惠州头条智媒中心

  英烈简介摘自《惠州英烈传》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严艺超 李燕文 翻拍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