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东征浴血平叛地 广东党组织发展最迅速地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位于东江流域、南海之滨的惠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岭东雄郡”之称。惠州还是一片红色沃土,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是东江地区革命斗争的发源地之一,在广东乃至全国革命史上有着特殊地位,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

  薪火传承,古城焕彩。今天的惠州,正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惠城作为中心城区,也正以昂扬的姿态,奋发有为,全面提升城市首位度,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担任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时的周恩来。

  红色记忆

  成为广东党组织发展最迅速地区

  “五四”运动之后,惠州有识青年抱着满腔爱国热情,积极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东江地区尤其是惠州的知识青年深受“五四”运动影响,使惠州成为广东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的地区之一。一批爱国者接受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学说,阮啸仙、刘尔崧等东江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也是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的骨干。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为东江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做好了思想和人才的准备。

  1923年元旦,彭湃组建了中国第一个县级农会——海丰总农会,开展农民运动,并迅速把革命的星星之火引到周边地区。同年4月,在彭湃的指导下,惠阳第三区(高潭)农民协会成立,黄星南为会长,是中国最早的农会之一。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海丰总农会改称惠州农民联合会,同年7月,又将惠州农民联合会改为广东省农民联合会,会员达13.4万人。

  大革命时期的惠州,成为广东开展农民运动最早和开展工农运动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党组织发展最迅速的地区。

  东征期间,惠州农民运动有力配合了东征军。1926年1月,广东省农民协会成立惠州办事处,朱祺任主任。朱祺曾于1920年初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先后结识了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等革命同志。1923年,朱祺加入旅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转为中共党员。

  朱祺回国后,与周恩来一起参加东征,并深得周恩来的信任。周恩来把东征胜利后建设惠州东江革命中心的任务交给了朱祺。1926年7月,《中国农民》刊发了朱祺的《惠州办事处会务报告》。报告显示,办事处下辖惠阳、紫金、博罗、河源、龙川等县,有19个区农民协会、307个乡农会、农会会员25000多人、农民自卫军4000多人。

飞鹅岭公园内的东征战士雕塑。

  东征军浴血奋战攻克惠州城

  1924年1月,国共第一次合作实现。为了推进国民革命运动,国共两党进行了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的东征和南征。1925年2月,广东革命政府对盘踞在广东东部的军阀陈炯明进行第一次东征。第一次东征获得全面胜利,回师广州。同年6月,原已被打败的陈炯明残部,趁东征军主力回师广州,重新占领惠、潮、梅等地,企图向广州进攻。

  为彻底消灭军阀势力、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第二次东征开始,蒋介石任东征军总指挥,周恩来为总政治部主任,罗加觉夫、切列潘诺夫等人为军事顾问。全军编为三个纵队,总兵力3万多人。1925年10月6日,东征军各路纵队先后出发,开赴惠州,先行部队于10月9日抵达博罗县。此时,博罗人民由于受敌人反动宣传影响,对东征军心存恐惧。为此,周恩来率领东征军政工干部遵循东征军所制定的宣传宗旨,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四处张贴布告,散发传单,宣传东征的重要意义,号召老百姓支持东征军。周恩来还亲自登台演讲,宣扬国民革命军是人民的军队,要把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

  周恩来领导的宣传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再加上东征军军纪严明,很快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信任。他们以实际行动拥戴革命军,帮助军队张罗休息的地方。

  离开博罗后,东征军直奔惠州城。当时,东江重镇惠州城是陈炯明部队扼守的重要据点,被称为“南方第一坚城”。

  针对惠州城城墙非常坚固险要的情况,蒋介石决定用炮火集中攻打北城门,待炮火奏效以后,步兵再迅速爬城。然而,此战术遭遇失利,东征军死伤惨重,首轮攻城失败。关键时刻,周恩来主张“围师必阙”,极力说服已有改攻海陆丰打算的蒋介石继续攻打惠州城,并提出三面打击、留一出口让敌人出逃的战术和组建敢死队从北门攀墙攻击的方案。周恩来和蒋介石还登上可鸟瞰惠州城的飞鹅岭,实地察看炮兵阵地等战略据点,冒着生命危险亲自指挥战斗。最终,东征军浴血奋战,于1925年10月14日下午攻克惠州城,取得大捷,为东征的最后胜利铺平道路。

  攻城战斗历时30个小时,东征军牺牲官兵241人,五眼桥附近战地布满了将士的忠骸。10月16日下午,东征军官兵在惠州中山公园追悼阵亡将士,周恩来发表了讲话。陈独秀长子、时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的陈延年在收到东征军捷报之后感动地说:“确实不愧为共产党员领导的战斗部队!”

  东征胜利促进了广东革命根据地的统一和巩固,也让东江人民初步尝到了革命胜利的喜悦。1925年11月,东征军进入汕头后,国民政府任命周恩来兼任东江各属行政委员,负责惠、潮、梅、海陆丰等25个县的地方行政工作。

飞鹅岭公园内的地堡遗迹。

  红色传承

  飞鹅岭公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月初,飞鹅岭公园草木青翠,鸟鸣其间,三角梅开得肆意烂漫。不少老人孩童到此休闲健身,亦有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玩。

  飞鹅岭形如飞鹅展翅,是惠州得名“鹅城”的来由。飞鹅岭高约75.6米,面积约6.5公顷,自古以来就是惠州古城外的天然屏障,属兵家重地,牢牢扼守着惠州城的南大门。

  第二次东征期间,周恩来登临飞鹅岭亲自指挥战斗。这里是国民革命军东征的重要遗址之一。为了缅怀革命先辈伟业,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政府对东征遗址进行重点保护。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飞鹅岭种植大量树木花草,随后将飞鹅岭辟为城市公园。飞鹅岭东门建有牌坊,西门入口处摩崖石壁刻有4米见方苏东坡所书“鹅”字。

  从西门拾级而上,走到半山腰,可以看到一架退役的战斗机;再往上走,有革命战争年代留下来的堡垒和战壕等。山顶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东征战士群像石雕,颇为壮观,石雕上有聂荣臻元帅1989年4月的题词“国民革命军东征战士”。石雕后面,有近年修建的黄埔军官学校东征阵亡烈士纪念碑。在山岭最高处,建有二层黄琉璃瓦的览胜亭,于此远眺,湖城美景尽收眼底,即为“飞鹅览胜”。飞鹅岭公园于1984年6月被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6月被惠州市委市政府公布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日前走访时,遇到一群专门来缅怀革命烈士的小朋友。孩子们或许对烽火岁月还有些懵懂,但当向黄埔军官学校东征阵亡烈士纪念碑献上自己做的手工纸花时,他们的眼神纯粹且虔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带着‘祖国的花朵’来向烈士致敬,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带队的郑老师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孩子们的心田播下爱国的种子,让他们长大后能够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珍惜幸福生活。

  中山公园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重要阵地

  中山公园原为惠州第一公园,1928年为缅怀孙中山更名为中山公园。这里也是国民革命军东征遗址之一,1925年10月16日上午,在惠州第一公园(今为中山公园)召开各界群众大会,下午又在公园召开追悼东征军阵亡将士大会,周恩来发表了演说。

  中山公园所在的梌山,是隋朝置循州总管府时的治所之地。1000多年的历史沉淀,为这里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物和革命遗址。除了东征遗址外,这里还有隋代留下的隋井、隋唐民居遗址、宋碑、明代城墙、清代建筑望野亭等。这些丰富的历史遗存使得中山公园成为一座难得的“惠州历史人文陈列馆”,也是惠州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近百年来,对中山公园的保护利用一直在持续。1937年,在公园内建孙中山纪念堂。1978年,在纪念堂正门前加筑一个112平方米的平台。1986年在纪念堂平台前矗立一座孙中山铜雕像。2002年,再次对中山公园进行整治,将公园从1.5公顷扩大至3公顷,筑底台升高孙中山铜像,在正门处增建“博爱”牌坊,并于左、右两侧各置汉白玉石狮一尊。2007年,对中山纪念堂进行了修缮。

  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公园内有多处区域围起了警戒线,有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挖掘,挖掘区域外围立有“保护文物 人人有责”的提示牌,落款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记者从惠城区文广旅体局获悉,中山公园已纳入全省孙中山革命历史游线路中,同时正在进行的是中山公园升级改造三年滚动计划,去年已完成梌山望野亭的修缮,现进行的是府城遗址考古项目,接下来将以“孙中山革命历史”“府城文化”为主题进一步活化利用。

  革命遗址

  中华全国总工会惠州办事处旧址

  该处旧址也是广东省农民协会惠州办事处、中共惠州地方委员会、惠阳县农民协会旧址。位于惠城区桥西街道都市巷13号,该建筑始建于清乾隆年间,青砖瓦房,面积约300平方米。

  1926年1月,中华全国总工会设立惠州办事处,领导惠阳、紫金、博罗、河源、龙川、和平、连平、新丰8县的工人运动。到1926年7月,有工会30个,会员发展到7042人。1925年10月,广东省农会派常务委员阮啸仙到惠州筹备组织惠阳县农会,11月16日惠阳县农民协会正式成立,朱观喜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为了统一领导惠属各县农会,1926年1月13日,广东省农民协会惠州办事处成立,由朱祺担任主任,卢耀门担任秘书,负责指导惠州地区8县的农运工作。旧址保存尚好,1978年由惠州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飞鹅岭东征遗址

  位于龙丰街道飞鹅岭社区南湖西南岸。紧邻惠州西湖,坐落在南湖西面,西连螺山,三面环水。岭高75.6米,面积约6.5公顷,山势如鹅张翼,是惠州古城天然屏障,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23年,为肃清陈炯明军阀势力,消除北伐的后顾之忧,孙中山组织了多次围攻惠州的战斗,并登飞鹅岭视察。1925年10月,第二次东征期间,飞鹅岭为东征军攻打惠州时的制高点,周恩来曾登顶视察和指挥战斗。

  惠州中山公园

  位于桥西街道北门街社区中山北路梌山,为国共合作重要史迹群,含望野亭——国民革命军二次东征纪念地、廖仲恺先生之碑、惠州中山纪念堂。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致力国民革命的精神,时人特将“惠州第一公园”改名为“中山公园”。1978年7月被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

黄埔军官学校东征阵亡烈士纪念碑。

  黄埔军官学校东征阵亡烈士纪念碑

  位于桥西街道惠州大桥南侧500米。1925年10月,东征军进攻惠州城时,牺牲官兵241人。1930年3月,黄埔军官学校在惠州五眼桥北侧战地旧址立东征阵亡烈士纪念碑。碑高约5米,由碑座和碑身两部分组成,周围以炮弹模型作围栏,炮弹间用铁链相连。碑身为花岗岩石,长条方形,正面阴刻“黄埔军官学校东征阵亡烈士纪念碑”楷书大字;碑座四周嵌四块石碑,前后两块为大理石,前面刻“精神不朽”,后面刻“气壮西湖”。1992年10月,市政府在五眼桥东侧依原碑模式复建丰碑,以彰先烈之精神。1995年6月被市委市政府公布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6月被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专栏由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推出。文中相关史料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惠城区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香金群 欧阳成 刘建威 通讯员 钟远明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