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百歌颂中华”激荡爱党爱国情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百歌颂中华”激荡爱党爱国情
惠州市2021年群众歌咏比赛掀起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小高潮

  惠州日报讯 (记者龚妍 通讯员魏军)一首首经典曲目轮番上演,选手们逐一登场吟咏歌唱,礼赞党的风雨百年。歌声或激昂奋进,或婉转悠扬,选手们以歌声唱响家国情,燃烧熊熊赤子心。比赛现场欢歌如潮,惊喜不断。

  5月10日,“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惠州市2021年“百歌颂中华”群众歌咏活动市复赛及总决赛在惠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演播厅举行,阳韶芝等3组歌手、惠州爱乐合唱团等2支合唱团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总决赛歌手组、合唱组金奖。至此,惠州市2021年“百歌颂中华”群众歌咏活动完美收官。 

惠州爱乐合唱团表演的《祖国不会忘记》(新编)成为获金奖节目之一。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3组歌手2支合唱团喜摘金奖

  记者了解到,当日上午进行了歌手组复赛,52组歌手参与角逐,共有20组歌手进入当日下午的决赛。

  下午3时,演播大厅内,伴随着激昂的旋律,“百歌颂中华”群众歌咏活动歌手(组合)总决赛正式拉开序幕。20名歌手(组合)轮番上台,20首曲目相继唱响,深情演绎对祖国、对党的无限热爱。最终,阳韶芝(市直机关工委推荐),钟婧、林云环、吴春媚(惠东县委宣传部推荐),Oreo组合(市文广旅体局推荐)三组歌手凭实力和特色,共同摘得了歌手组金奖。

  晚上8时,伴随着仲恺高新区教师合唱团《春天到万家》婉转的旋律,“百歌颂中华”群众歌咏活动合唱组总决赛正式拉开序幕,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县(区)的12支合唱队轮番上台深情演绎。经过专家评委现场评分,由市文广旅体局、惠阳区委宣传部分别推荐的惠州爱乐合唱团、惠阳区教师合唱团获得合唱组金奖。

  根据赛事规则,这3组歌手、2支合唱团将于下月代表惠州市参加广东省第14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复决赛。活动负责人介绍,市委宣传部还将邀请专家对赴省参赛的歌手和队伍的演唱作品进行提升和打磨,争取以最佳效果展现惠州群众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


观众一齐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全市近2000人参与活动选拔

  “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惠州市2021年“百歌颂中华”群众歌咏活动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目的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红色文艺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通过文艺作品的感染力和穿透力,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活动自今年4月初启动以来,在七个县(区)及全市教育系统、工会系统、网络赛区等多个赛区进行线上线下选拔,得到了全市各县(区)各有关单位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成为真正的“人民的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20多支合唱队伍、200多组歌手、近2000人参与了活动选拔,参与人群年龄跨度大、类型多样、社会覆盖面广,其中既有70多岁的长者,也有充满朝气的青少年儿童,最小的参赛儿童仅7岁;既有专业歌手,也有普通音乐爱好者;既有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也有来自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各类企业的优秀代表,大家纷纷用歌声唱响家国情、燃烧赤子心,掀起了我市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的小高潮。

  把本土特色优秀原创歌曲打造成精品

  本次活动紧扣“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主题,用歌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赛者演唱歌曲涵盖了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代表歌曲和诸多时代新作,其中超过1/4的歌手及合唱团队所唱歌曲为新编或新创作的惠州本土特色优秀歌曲,彰显出惠州群众艺术创作的热情及对党的深情,同时也透露出内心的自信。

  现场多位从事文化文艺工作的参赛歌手表示,此次比赛涌现出了一批新创作的优秀原创歌曲,这些歌曲有的已经非常完善,有的可以进一步优化打磨,打造为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的精品力作。

  同时,为扩大影响力和参与面,本次活动增设了网络赛区,报名人员自主上传视频作品,分别依据网民喜爱程度进行选拔晋级,得到了不少网民朋友的支持。

全体演员一齐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今年活动规模更大规格更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百歌颂中华”群众歌咏活动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下,活动在宣传发动、氛围营造、评委评审、舞台舞美等方方面面都依照大型活动标准执行,以此引领惠州庆祝建党百年群众性主题活动的开展,同时推动惠州原创音乐水平和歌手演唱水准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复决赛还特邀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合唱联盟副主席刘长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巡视员王莉,省音乐家协会顾问、暨南大学艺术硕士学位导师杨湘粤,惠州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惠州交响乐团团长岳晓云,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少辉五位专家做评委。

  百年风雨,古城千载,雄郡巍然。“百歌颂中华”活动在惠州已举办了数届,陪伴惠州人民走过了数十个春秋,唱出的不仅是歌颂之意,更唱出广大市民群众对党领导下美好生活的向往,唱响了对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期待。

  “我们演唱的歌曲《喜鹊登枝》是一首描述少数民族美好生活的歌曲,我们希望通过这首歌曲歌唱新时代、新生活。”市直机关合唱团团长张玲表示,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团员们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所处幸福时代的美好,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我们演唱的歌曲《怀念战友》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插曲。那份革命战友情让我们想到了疫情期间在一线战斗的白衣天使们,他们是和平年代的英雄。”来自大亚湾西区第一小学的老师叶伟玲告诉记者,唱着红歌,感受着歌曲中的情谊,让他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强盛,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伟力。“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

  美妙的歌声化作深情的宏愿,深情的旋律彰显了惠州千载古城的文化底蕴,欢声笑语表达了“惠州速度”的澎湃力量与激情。在“百歌颂中华”余韵中,惠州将继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全面融入“双区”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