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区今年将新建成20个、新开工30个智慧停车场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今年市区将新建成20个智慧停车场、新开工30个智慧停车场
江北文成路停车场计划8月底主体封顶

  “市区重点区域建了停车场,现在停车确实方便了许多。”随着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等10个智慧停车场正式执行收费政策,我市智慧停车场建设越来越受市民关注。据悉,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市将继续推进智慧停车场建设,今年市区将新建成20个智慧停车场;新开工30个智慧停车场,提供近1万个公共停车位。 

  市区江北文成路智慧停车场加紧建设。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去年市区建成投用10个智慧停车场

  随着全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市区中心区普遍存在停车位供需矛盾大的问题,特别在居住圈、学校圈、医院圈、繁华商圈及客运站、旅游景点、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我市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部门联动、社会共治”原则,逐步深化停车设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并于2019年正式启动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根据市政府要求,惠州市交投集团牵头编制了《惠州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投资建设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去年,惠州市区已建成10个智慧停车场并陆续投入使用。5月10日上午9时许,市民刘先生驾车前往市民服务中心办事,虽然周边道路上设置了不少停车位,但前来办事的群众较多,停车位依然紧张。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刘先生将车辆顺利停放在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二层。

  “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有1500个车位,车位前还安装了车位空闲提示灯,找车位比较方便。”刘先生认为,市民服务中心启用后,前来办事的群众越来越多,周边区域经常出现停车“一位难求”现象。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启用后,不仅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题,还明显改善了这里的交通秩序。“市区重点区域配套建设停车场,大家不用再兜兜转转找停车位,心情都变好了。”

  今年新开工30个智慧停车场新增1万个车位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心城区新开工30个智慧公共停车场,新增1万个停车位。

  我市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点聚焦群众关心的停车难问题,继续推进智慧停车场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我市将新建成20个智慧停车场,新开工位于新苑市场、下马庄、漉江沥等处30个智慧停车场。其中,新建停车场有一部分将作为学校公共配套设施,例如惠州市第八中学停车场、年内新建学校的配套公共停车场等。

  5月9日下午,记者走访位于市区江北在建的文成路停车场项目看到,该停车场地下一层混凝土基础已基本完工。项目现场负责人曾工介绍,文成路停车场共有391个机械式停车位、55个自走式停车位,计划8月底主体框架封顶。

  据了解,目前在建智慧停车场中,市区江北文成路、文华一路智慧停车场一层正在做顶板制膜绑钢筋工作,市区流江路、惠兴路、环湖一路等停车场已完成工程桩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承台砌砖施工。

  超200个社会化停车场纳入智慧停车平台统一管理

  在投资建设地面停车场、公园广场地下停车库、自走式停车楼、智能机械立体停车楼等收费智慧共享停车设施的同时,我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通过先行搭建“惠州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对现有公共停车设施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和经营管理,最后逐步升级改造分布在不同区域、不同单位停车场(含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酒店、住宅小区等配套停车场)的停车位,实现市区停车设施互联共享。

  据了解,智慧停车平台主要是通过接入平台的停车场、泊位运行实时信息,对车辆与车位进行监控调度,对车主停车行为进行大数据计算与分析,从而为政府、车场、车主提供服务。目前,惠州区域超200个社会化停车场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张霁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