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各学校的党史长廊成师生热门“打卡地”

[报料热线] 2831000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党建文化阵地内容,使党史在学校师生学习中更直观具体、更形象生动、更便于讲解、更易于接受,近日,惠城区教育局及各学校集中党员集体力量,精心选择典型事件、人物和代表性图片,反复修改设计方案,纷纷建成了学校党史长廊、园地,有效夯实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基础。

  

惠城各学校的党史长廊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精心设计内容,打造红色阵地

  惠城区教育局安排党务工作者、相关学科教师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系统研究梳理,并突出科学的历史观,遵循权威正统的党史理论设置展板,内置图片和文字资料,确保党史教育内容全面、直观、易懂。

  在局机关的党史长廊,主要包含中共一大到十九大极简史和重大历史事件内容,共21块图文并茂的展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重大历史事件版块中选择了“红船会议”“井冈山会师”“长征精神”“遵义会议”“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代表性事件。满满的正能量,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和教师的一致好评。惠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林初明表示,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打造党史长廊,就是想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机关“活”起来,在干部职工中“火”起来,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为帮助学生学好党史,惠州市下角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八个重大事件通过一幅幅手绘墙画进行展示,生动地向全体师生宣传重大历史事件。

  惠州市第四小学的党史文化长廊,以展板形式清晰再现“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进京赶考”伟大转折,从迎来“改革开放”十一届三中全会到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整个党史文化长廊浓缩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智慧和生命开天辟地、继往开来、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借助党史文化长廊,该校将组织师生一起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使之成为师生学习历史知识、继承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成为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思想修养的重要场所。

  

“学党史,颂党恩”教师主题书画展将持续展到今年7月。

  激发功能作用,传承红色基因

  “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遵义会议这段历史。”近日,在惠州市第二十七小学的党史长廊里,副校长黄花迎借助展板,凭借着积累的知识,为跟岗新教师讲解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程,让在场新教师接受了一次厚重的党史学习教育。“这种党课的形式非常接地气,理论性、故事性都很强,容易入心。”多名教师为“长廊党课”这种别具一格的党课点赞。该校充分利用党史长廊,开展对本校教职工、学生以及兄弟学校交流、跟岗校长和跟岗新教师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们还将以义务讲解员的身份带领全校师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党史。

  据了解,惠城各学校的党史长廊建成使用后,成为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阵地、学生学习参观的热点打卡地,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惠州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精心打造的党史长廊就在教室门外、走廊两侧,师生抬眼可见,驻足即观。长廊以时间为主线,分不同的主题,全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丰功伟绩。“内容生动形象,易懂且印象深刻。”党员教师潘春燕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她更清楚地知道了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家、英雄人物、时代楷模。党支部书记朱文辉表示,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学校还将持续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红领巾寻访等活动,让师生在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中汲取党史“养分”,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

  除了“长廊党课”,惠州市大湖学校还依托校园的“英雄树”讲坛,开设党课,让校园文化更“红”了,“我们依托传承广场和木棉树下的讲坛,通过打造‘长廊党课’‘树下党课’,将时事要闻、党史知识、理论政策等党课内容讲给师生听。”该校党总支书记陈健麟介绍道。

  校园党史长廊不仅为学党史提供基本的学习教育素材,促进校园党建工作,还将依托共建共享理念,逐步成为镇(街)、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又一“打卡地”,进一步提升党史长廊的示范、辐射作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学党史,颂党恩” 教师主题书画展开展

  5月13日,惠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颂党恩”教师主题书画比赛优秀作品展在惠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本次书画展共展出绘画类和书法类等作品150余幅,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许多红色题材作品直撼人心。

  今年4月,惠城区教育局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发出书画“征集令”。全区教师积极参与,紧扣“学党史,颂党恩”这一主题,创作绘画和书法类作品,通过艺术手法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建党以来取得的伟大辉煌历史成就。本次活动共收集到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书画作品800余幅,经专家评委严格审评,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得绘画类一等奖的是惠州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谢文仁老师创作的版画《光辉岁月》,作品刻画了5名英勇无畏的工农红军战士,高举党旗,冒着炮火勇往直前,以自我血荐轩辕的气势,书写传奇不朽的峥嵘岁月。“这次书画展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老师们精湛的书画技艺,对艺术创作也有了更深地认识与思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学习党史,爱党爱国的信念。”谢文仁老师说。

  据了解,优秀作品展是区委教育工委庆祝建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持续展到今年7月,不仅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还为广大师生、群众提供一场内容丰富、精品云集、极具精神高度和艺术价值的文化盛宴,筑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王梅 梁勇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