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创新平台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

[报料热线] 2831000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现在仍在进行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日前,惠阳区肖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主办单位之一,邀请沙田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队员蒋亚平到村里百年客家围屋——光禄世居,为村民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和革命先烈故事。

  这一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场景,在惠阳区各村、社区不时呈现。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惠阳依托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阵地,创新学习形式,延伸党史学习教育触角,不断创新文明实践、拓展志愿服务,打造贴近党员干部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沙田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队员蒋亚平为肖屋村村民讲党史。

  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

  建好“新阵地”,要整合各文明实践阵地资源,打造一体化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载体。惠阳对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所掌握的基层服务资源、人力资源和红色资源等进行了全方位调研摸排,集中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辐射到每个阵地所在辖区。

  不久前,沙田镇肖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在村里的百年客家围屋——光禄世居,安排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队员蒋亚平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讲述学习党史的意义,以及党的百年历史脉络,特别讲述了红军长征故事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重大历史转折点,讲述了党在历史关键时刻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东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用大喇叭广播惠阳党史故事。

  距离肖屋村不远的东明村,东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村里的学习强国广播站,每周定期用大喇叭广播惠阳党史小故事,退休教师、老党员、学生等都可以在这里宣讲党的历史故事,开启村民、外来务工人员党史学习教育新渠道,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出生于1955年的彭秋生,是土生土长东明村人,是一名老党员。“这些天都能在村里的广播听到党史故事,大家能更系统地学习党史,尤其是年轻人,一定要好好学习党史,通过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才能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彭秋生说。

  据介绍,东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政策、组织文化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开展教育培训、提供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设在这里的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广播站,计划广播70期惠阳党史小故事,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阵地,惠阳注重以别具一格的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打破传统的报告厅讲座授课模式,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设到红色革命遗址、公园广场,沉浸式、互动式学习体验极大地提升群众参与度。

  如惠阳区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设在牛郎径税务烈士纪念园,学习革命家书,讲述党史故事,从革命家书中汲取信仰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平潭镇创新打造“移动课堂+人物访谈”互动宣讲模式,邀请退役老兵、老党员陈启良、董秀雄,分享他们“火线入党”背后的故事,感受老兵们在战场上英勇顽强、舍身为国的英雄气慨,汲取奋进的力量。 

沙田镇百年客家围屋光禄世居内,村民围坐在一起听党史故事。

  结合群众需求开展多元志愿服务

  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民法典》知识宣讲、老人急救知识讲座、长者防诈骗法律知识普及、长者食堂、长者手指操、长者读书日、百姓欢乐舞台文艺汇演、母亲节包饺子……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根据老人的需求,这些活动有计划、不间断地在惠阳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社区老人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居家安心“享老”。

  惠阳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淡水街道司前社区,立足于关怀型长者服务模式,致力营造一个敬老、爱老、助老的社区氛围,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膳食供应、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和心理疏导等服务。今年60多岁的黄燕嫦,是司前社区居民,退休后一直热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经常到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开展各种服务,很受大家欢迎。

  为了更好服务社区长者,惠阳区委托惠州市东江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运营惠阳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曾新凤是社工也是志愿者,她会根据老人“点单”服务,联合多方社会力量以满足老人需求,如组织剪纸、书法等康娱活动,理疗医师为老人做艾灸、按摩等服务,还可以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惠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一直聚焦需求前沿,以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口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群众需求在哪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各级实践所、站、点积极整合本辖区、本领域、本系统志愿服务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群众需求推出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淡水老街是淡水城区的发源地,也是当年东江流域最繁华的商贸聚集地之一。位于淡水老街的张屋社区实施“城纳百花”美化老城项目,沿着街巷摆放各色鲜花,让淡水老街的历史建筑焕发出时尚活力。

  但鲜花的数量不足,尚未达到居民美化淡水老街需求,惠阳区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共建单位张屋社区捐赠100盆三角梅,助力张屋社区“城纳百花”美化老城项目有序推进。10多名志愿者把一盆盆漂亮的三角梅,送到社区各家各户,为淡水老街环境美化新添一抹抹亮色。居民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义,对绿化社区和家庭环境很有帮助,大家今后将共同做好淡水老城公共环境、社区街道等环境的绿化美化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的用于抢救心源性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帮助恢复心脏跳动、减少患者瘁死的急救设备。惠阳投放5台设备到惠州机场1号、2号航站楼、图书馆、区行政服务中心、惠阳区蓝天救援队,告别了公共场所没有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历史。

  惠阳将大力强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文明理念,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入手,整合社会资源,引入更多爱心企业积极投入志愿服务行列,为文明城市增彩。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 黄尉宏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