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叶挺纪念馆创新打造特色党课带游客乐学党史

[报料热线] 2831000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先烈的殊勋……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今年到叶挺纪念馆参观,游客们会发现不少亮点,着民兵军装的景区讲解员们随身背一个小小的尤克里里,为游客们弹唱着《新四军军歌》,一首激昂的红歌让在场的人们心潮澎湃。

  创新宣讲模式,讲好红色故事。这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叶挺纪念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新实践。这堂特色的党课融入朗读家书、情景再现沉浸式体验、尤克里里弹唱互动体验等方式,通过讲解员们的精彩演绎,挖掘红色文化历史内涵,加强人们的理想信念教育。

  

讲解员们用尤克里里弹唱《新四军军歌》。

  尤克里里弹唱展示秋长特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在2005年就入围中央首批确定的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叶挺纪念馆,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叶挺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学党史过程中,大家不断开拓思路,以景区为平台,创新宣传模式,让更多的参观者在这里得到学习和洗礼。

  秋长街道生产的尤克里里在全球小有名气。为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市民更多地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叶挺纪念馆安排讲解员们学习弹奏尤克里里,同时也丰富了这群年轻讲解员们的业余生活。五星讲解员陈婷说,纪念馆邀请专业老师为讲解员培训,通过10多节课,景区13名讲解员全部掌握了尤克里里弹奏技巧。叶挺是新四军军长,所以讲解员在纪念馆弹唱《新四军军歌》作为特色党课的教学,重温铁军雄风,传承铁军精神,更加有意义。

  “振奋人心,斗志昂扬。”日前,参观叶挺纪念馆的市民陈丽宇看到了这一幕感慨地说,“讲解员们多才多艺,用这种形式让游客了解叶挺故事,令人眼前一亮、内心震动,非常不错。”

  据了解,今年3月,为丰富青少年研学教育模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叶挺纪念馆结合秋长特色尤克里里,根据孩子们好动活泼的天性,开设研学宣教团队。利用尤克里里音乐元素融入叶挺故事进行创作、讲解,形成特色。

  

两位讲解员在读书亭模仿少年叶挺的模样,进行情景式表演。

  演绎历史故事展现将军铁血忠魂

  今年4月8日是叶挺、李秀文等“四·八”烈士遇难75周年纪念日。当天,《叶挺家书里的家国情怀》纪念展在叶挺纪念馆亮相开放,展览内容包括亲情家书篇、丹心书札篇、大义手札篇、初心尺素篇等4个主题,共展出12封家书信件手札。一封封家书让人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革命先辈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作出牺牲,为大家牺牲小家的革命情怀。观展后不少市民热泪盈眶。

  还原历史情景,展现铁血忠魂。为挖掘红色故事历史内涵,增强人们对历史的记忆,今年,游客观展后,叶挺纪念馆还安排讲解员们朗读叶挺写给党中央的报告(叶挺入党申请书)与毛泽东同志亲自修改的党中央的复电内容。字字句句,铿锵有力。

  “毛泽东同志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我已于昨晚出狱,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贡献我的一切。我请求中央审查我的历史是否合格,并请答复。”讲解员龚施华演绎的是出狱后10个小时就写好入党申请的叶挺同志,她表情凝重,踌躇满志,若有所思,语气急迫又坚定。

  “亲爱的叶挺同志:五日电悉。欣闻出狱,万众欢腾,你为中国民族解放与人民解放事业进行了二十余年的奋斗,经历了种种严重的考验,全中国都已熟知你对民族与人民的无限忠诚。兹决定接受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员,并向你致热烈的慰问与欢迎之忱。”湖南籍讲解员朱依模仿的是毛泽东同志的话语。当小个子女生带着湖南口音说出这段话时,现场观众纷纷拍手叫好。

  朱依说,当时馆内决定演绎这个情景剧时,一直在挑选人。作为毛主席的家乡人,她给大家用方言亮了亮嗓子。“绝了!”当时同事们就鼓掌叫好。其实,为更好地演绎这段话,她还特意观看了不少革命题材电视剧,通过总结掌握毛主席的语气、口音、停顿节奏等特点,加以反复演练,才达到了逼真还原的效果。

  一来一去,两段对话,将叶挺将军丹心向党、初心不变的坚贞信仰展现得淋漓尽致。

  情景式表演让少年叶挺形象深入人心

  “在不断研究叶挺将军的故事中,总能不断地发现亮点,我们自己非常感动,也希望通过叶挺纪念馆这个窗口,展示出去、传播开来,让更多的人更全面、更立体地了解叶挺将军。”该负责人说,2019年4月8日,《叶挺夫人李秀文生平事迹展》在叶挺纪念馆展出,通过挖掘历史,总结展现将军背后的伟大女性,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叶挺纪念馆新增情景式表演讲解,以少年叶挺从小就有励志向上、为国为民的抱负为切入点,通过讲解员的模仿,生动展示了少年叶挺聪明好学、思想活跃的形象。

  随着参观的脚步向前,离开育英楼后,下一个景点就是读书亭。“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映入游客眼帘的是两位身着中山装的讲解员,她们意气风发,手捧书本,闲庭信步,一人背诵文天祥的《正气歌》,另一人背诵岳飞的《满江红》,语句铿锵有力。讲解员王丹丹、古婉珊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向观众们展示少年叶挺的精神面貌,两人相互切磋、不断磨合,做到精神饱满统一,又具个人风格。

  这一新颖的情景表演吸引了不少前来纪念馆开展研学主题活动的青少年,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情景表演来展现少年时期的叶挺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一系列创新举措,生动而丰满地展示了叶挺人物形象,给游客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情景再现沉浸式体验。据介绍,因受疫情影响,这些“特色党课”目前虽已暂停,但随后会定期上线。叶挺纪念馆将继续积极探索新的宣教载体和模式,以更高效率完成工作,以更实举措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更多具有创新意义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在叶挺纪念馆先行先试,为区域红色旅游景区提供典型示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陈婷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