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谋划数字乡村试点 墨园村实现5G信号全覆盖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谋划数字乡村试点
惠城墨园村实现5G信号全覆盖

  “我们墨园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一共有350间古建筑,是惠城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日前,在互联网行业企业半城科技党支部搭建的直播间里,墨园村党总支部书记刘红兰向网友介绍村里的旅游资源。

  400年前,“墨园”的祖辈们在惠城区横沥镇一处跑马滴墨,圈定了现今村庄的范围,故名“墨园”。400年后,墨园村依托古村落看得见的“乡愁之美”,向观光旅游、餐饮、民宿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迈进,“乡愁经济”生动地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为推动乡村振兴,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结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在墨园村开展数字乡村试点项目。随着全村4G、5G信号全覆盖,墨园村有了500兆宽带接入点,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刘红兰也成为一名“直播新手”。 

网红在墨园村现场直播。惠州日报记者 张艺明摄

  乡村旅游资源走入直播间

  “此前,我们的通信信号不好,影响了游客体验,现在可以在村里随时随地用上5G网络信号。”刘红兰喜上眉梢。

  在直播间里,墨园村整洁敞亮的村道、花团锦簇的景色、别致淡雅的墙绘深深吸引着网友。“真没想到,现在农村这么漂亮了!”古色古香的民宿“墨园里”更是被网友屡屡点赞,该民宿的主体是一栋占地约500平方米的老宅,三进院落,结构保存完好。“因为是百年老宅,我们没有改动老宅的外观和结构,只是做了加固、防漏雨等必要措施,尽量保留其历史风貌。”民宿“墨园里”创始人陆明亮说,这里还有农博馆展厅,展出的都是墨园村古时留下的各种生活物件和农具,可以让游客深入了解墨园的文化历史故事,也让墨园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据悉,去年“墨园里”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

  “现在村里各方面设施都好了,相信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肯定会更红火。”从事本地特产水果生意的村民朱春阳对未来充满期待,接下来他也要尝试开网店、上直播,把家乡特产卖到更远的地方。

  墨园村新基建马力全开,5G网络覆盖了,村里的信息化能级也有了质的飞跃,一系列信息化设施成为民生服务的“主力军”。架设在村民家门口的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对不法分子形成极大威慑,并为村委处理村民纠纷提供依据。借助视频监控,村委会管理人员在办公室通过大屏幕就可实时掌控全村情况。

墨园村村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对喇叭实时播放。

  乡村智慧大喇叭固定时段播放党史知识

  “大家好,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党史故事和惠州有关……”每天下午,墨园村的乡村智慧大喇叭准时播放党史故事。墨园村12个村民小组都安装了乡村智慧大喇叭,村民一边散步一边聆听,“这个大喇叭搞得好,每天播放党史知识,让大家很受教育,我们通过大喇叭学习党史,真的好。”

  乡音传党音,宣讲入民心。“以前的乡村大喇叭,我们一定要坐在村委的话筒面前,现在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传达最新政策信息,提供自然灾害预警。”刘红兰告诉记者,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分布分散、学习能力弱和学习时间不固定等问题,墨园村充分利用乡村智慧大喇叭,每天固定时间段播放党史知识,为党员群众营造沉浸式的学习氛围,让党的好故事、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了解到,乡村智慧大喇叭依靠4G网络技术和智慧管理平台,免拉线,建设快,而且可以在IP话筒、手机APP喊话,制定定时播放文本、音频信息,打造互联网化、数字化的信息发布类产品。结合平安乡村摄像头,可以实现“看得见、喊得出、听得到”智能结合。

  惠城电信政企部副经理林桂标告诉记者,目前已投入通讯基站、光缆管道、信息化设备等约200万元。接下来,技术团队还将结合古村文物保护的需要,在关键古建筑区安装监控设备。

  据悉,墨园村数字乡村试点是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年初谋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数字赋能助力基层宣传和乡村振兴。下一步惠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惠城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将派出网络文明文化志愿者,在数字化基础上,通过网络直播、网红打卡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文化旅游,让墨园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田园风光吸引更多网络流量和线下观光团。


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