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宣讲+展览+阅读+绘画”厚植青少年爱党情怀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仲恺高新区创新青少年学党史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宣讲+展览+阅读+绘画”厚植爱党情怀

  为在仲恺高新区青少年群体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广大青少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仲恺高新区创新形式载体,将“国旗下讲党史”主题宣讲活动与“连环画学党史”展览活动有机融合,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中探索出“宣讲+展览+阅读+绘画”的立体学习新模式,使同学们在学习党史中真正实现听、看、读、画、悟的完美结合。 

仲恺高新区第二小学同学参观展览。

  红色党史润泽心田

  “同学们,你们听过小萝卜头的故事么?”在仲恺高新区第二小学,董峻毅同学向大家讲起了“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的故事,当他讲到年仅8岁的小萝卜头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重庆歌乐山下的松林坡时,许多在场的同学深受震撼。

  紧接着,彭琳琅同学向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抗日英雄杨靖宇的故事,“杨靖宇率领东北抗日联军在林海雪原的艰苦环境中与日寇血战,他以草根棉絮充饥,战斗到最后一刻。”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再一次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向英雄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如今的兰考,春风拂过成片的麦田,春雨滋润成排的桐树……”在仲恺高新区第四小学,林海花老师以《兰考的春天》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河南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焦裕禄的故事。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随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同学们心中播撒下一颗颗爱党爱国的种子。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在陈江山下小学,邱惠仪老师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起了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王二小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敌人知道上了当,气急败坏之下,用刺刀将王二小刺死了。”台下的同学们被小英雄的机智所折服,又因小英雄的牺牲而感动。

  立体学习取得实效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仲恺高新区始终把青少年群体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力争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立体式、沉浸式的体验中,真正了解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仲恺高新区第四小学,同学们听完焦裕禄的故事后又翻阅了《焦裕禄》连环画,声音、图像、文字交相呼应,使得同学们更加理解了“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

  此外,仲恺第四小学还特别开展了“爱我家乡”主题连环画创作活动,在同学们的画笔下,一幅幅描绘沥林镇在党带领下取得光辉成就的连环画展现在大家眼前。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党史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看到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接下来要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实际行动,树立远大理想,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陈江山下小学,一批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出版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受到小朋友们追捧。该套丛书以连环画形式,原景重现了包括《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等百部重点红色影片。

  在仲恺高新区第二小学,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戍边爱民真英雄》《群众纪律不能犯》连环画共14幅原手稿首次对外展出。《戍边爱民真英雄》以写实手法再现了我国戍边军人的高大形象;《群众纪律不能犯》则描绘了1935年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吴起镇后,红军与老百姓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一场场宣讲让同学们感悟红色精神,一次次红色展览在同学们的血脉中融入红色基因。接下来,仲恺高新区将不断融合提升“国旗下讲党史”“连环画学党史”等学习品牌,用青少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培养大家学习党史知识的浓厚兴趣,真正做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白瑞强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