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革命史半部在东江 东江革命史重心在惠州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广东革命史半部在东江
东江革命史重心在惠州

  广东革命史,滥觞于东江。

  从1839年在东江入海口的虎门销烟到孙中山领导的惠州两次反清起义,从两次东征中国共产党人播下红色革命种子到中国第一批红色区级苏维埃政权建立,从红色武装东江纵队抗日救国到1949年东江地区的全面解放,东江地区的革命斗争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延绵不绝。回望百年历史风云,东江地区多次革命运动被载入中国近代史和广东革命史史册。

  位于东南沿海的东江地区,因与沦为殖民地的香港、被迫首批开放的广州毗邻,东江人民对西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欺凌,有着最早且深刻的切肤之痛。近代以来,为了反抗封建主义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从19世纪初反抗封建压迫的东江会党,到推翻清朝反动统治的辛亥革命,一代又一代的东江人民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五四”运动之后,东江有识青年彭湃、刘尔崧、阮啸仙、黄卓如等抱着满腔爱国热情,四出找寻救国之道。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东江地区尤其是惠州成为广东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的地区之一。

  国民革命军东征胜利和周恩来主政东江,让革命的种子在东江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加快了中共东江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1927年春,东江地区的党员人数已达4000多人,占广东全省党员人数的一半,是大革命时期全国党员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东江人民抗击国民党反动派数万军队的进犯,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反“围剿”斗争。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是中国的第一批苏维埃政权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东江地方组织第一次创建工农革命政权的伟大尝试,为中国革命史增添了辉煌的一页。

  上世纪2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大武装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中,有两次武装起义与东江地区发生了密不可分的关系。1927年,南昌起义军余部、广州起义军余部先后到达惠州休整和改编。在中国革命遭遇严重挫折的时候,东江地区为革命保留了火种。

  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在7支华南抗日游击队中实力最强,对敌作战次数最多、战果最丰。当时整个广东7支队伍有2.8万人,对敌作战3000余次,其中东江纵队武装人数达到1.1万人,对敌作战1400余次,不愧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

  解放战争时期,在惠东安墩成立的粤赣湘边纵队百折不挠,浴血奋战,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多次进攻和大规模“清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斗的重大胜利,建立了400多万人口、纵横千里的解放区。作战部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由解放战争初期的400多人发展到3.8万多人,为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解放广东铺平了道路,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东江革命无役不予,斗争始终,堪称是中国革命史的典型缩影。

  广东革命史,半部在东江。东江革命史,重心在惠州。

  透过百年风云,在事关家国命运的三大历史关头,惠州人打响革命“第一枪”——“第一枪”,是堪当镌刻到惠州城雕上的三个大字。

  雄峙东江核心的惠州,自古以来彰显着自己的生命张力,“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融入古城肌理。特别是进入近代,惠州人秉承“岭东雄郡”雄武基因,敢打“第一枪”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中尤为显著,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发扬光大。

  ——“第一枪”,是震惊中外的觉醒。辛亥革命期间,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十次反清起义中有两次发生在惠州,分别为三洲田起义和七女湖起义,其中三洲田起义打响的反清革命“第一枪”,成为孙中山领导的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首次战争实践。

  ——“第一枪”,是刺破黑暗的曙光。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拉开创建人民军队的序幕,担任起义部队前敌总指挥的正是被毛泽东称为“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的惠州人叶挺。

  ——“第一枪”,是佑我中华的不屈。抗日战争时期,日寇登陆惠州大亚湾,入侵华南,惠州军民打响华南抗日“第一枪”,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之一东江纵队首先在惠阳成立。

  敢打“第一枪”精神,如熊熊火炬照亮了东江的夜空。“南粤红棉”高恬波成为广东第一个女党员;惠州是广东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的地区之一;惠州成立中国最早的农会之一惠阳第三区(高潭)农民协会,诞生了全国首批区级苏维埃政权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发动了1927年夏季的“讨蒋”起义、秋收起义和1928年的年关暴动,在全国首先举起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旗帜,探索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揭开了东江地区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

  惠州,这座千百年来的岭东雄郡、近代以来的革命名城,见证了无数英雄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赴汤蹈火、勇敢战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来了黎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迎来了祖国强盛、人民幸福,也必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李朝荣 严艺超)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