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三和街道开设“四堂课”为年轻干部补精神之钙

[报料热线] 2831000

  “做调解工作,首先需要双方当事人对自己信任。如何获得信任感?我认为,主要靠沟通,真诚地沟通。”“在基层做工作,既重视人情,又讲法律,道理慢慢讲来……”“用真诚对待事业,用真情关爱群众,用真心化解难题……”日前,惠阳区三和街道办一会议室内,台上一位年轻人绘声绘色讲述,佳句频出;席下150多名听众不时爆出笑声,边听边记。这是一场生动的业务能手交流分享会,分享者是三和街道司法所副所长练剑青。他结合工作实际,阐述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讲解的人民调解方法和技巧让听者收获颇丰。

  按照“发展需要什么学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三和街道从今年8月起组织业务能手上台分享交流,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传授方法技能、交流工作体会,给年轻干部上“理想信念课”“斗争精神课”“能力提升课”和“传统教育课”等“四堂课”,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矮岭革命历史纪念馆。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汤渝杭 摄

  “垫钱哥”分享经验,年轻干部直呼大有收获

  33岁的练剑青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从小爱看法制节目,对人民调解工作颇有情怀。从军两年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法律知识考上了军校,2009年9月退伍后来到三和街道从事基层法律工作。与“人民调解”打交道12年,练剑青积累了丰富的基层调解工作经验,于2020年12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21年被评为“惠州好人”、“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他坚持为民情怀,做好做实人民调解工作,感动广大干部职工。

  业务能手交流分享会活动开展后,第一个被推荐分享的就是练剑青。其实,他也是三和宣讲团的成员之一。

  分享会上,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随后,又结合实际工作案例,重点讲述了8种调解方法和4种调解技巧。

  多年的调解工作,练剑青始终围绕“人民至上”的原则,在工作中多次垫付医药费、交通费等,尽其所能帮助调解对象,被人称为“垫钱哥”。在分享中他说道,虽然有时会遇到不理解,有时还受到恐吓,但为了能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平衡当事人的利益,为当事人讨回公道,自己再委屈也忍着。他也告诫在座的年轻干部,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乃至谩骂,哪怕是几十遍,都不能骂回去。

  “对我而言,参加这场分享会就是走了‘捷径’。”三和街道党建办95后工作人员陈万里听后感慨道,通过这个学习平台,可最直接地学习、最大限度地吸收。陈万里的工作大多数时间是面对领导、材料,跟群众接触得较少,但他说,在日常生活中可看到一些小矛盾演变成舆情事件,“如果我掌握了调解的基本技能,及时站出来帮忙调解,就不会小事闹大了。”

  陈万里认为,随着各行各业各领域业务能手陆续登台分享,大家就能成为“多面手”,对年轻干部来说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自己的渠道。

  一月一分享,全力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三和街道党工委委员王金斌说,在基层工作,尤其是年轻队伍中,“不干、不能干、不想干”的倦怠思想依然存在,需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为民办事能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建设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三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于是,三和街道按照“发展需要什么学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组织业务能手上讲台分享交流,开展典型案例剖析、传授方法技能、交流工作体会,以讲促学、增进交流、启迪思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比如,针对青年干部存在“方向不清、舒适不前、责任不强、标准不高”的问题,三和宣讲团给年轻干部上了“理想信念课”“斗争精神课”“能力提升课”和“传统教育课”,补足精神之钙。

  据了解,分享交流会初定分享者10人,采取一人一讲、一月一讲的形式,由中层骨干、业务能手轮流登台讲业务、谈感受,还辅以问答形式,逐一进行解答,大家相互讨论,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继而在全街道党员干部中开创“你追我赶谁都不敢落后”的干事创业新局面。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彭灼芳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