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座谈会召开

  6月23日上午,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的惠州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座谈会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感悟信仰之光、力量之源,更好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凝心聚力、坚毅前行,推动惠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开创新局面、勇攀新高峰。

  会上,专家学者代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广泛交流,畅谈了心得体会。

  ●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川山

  把握“四种关系”让信仰之力落在具体实践中

  回顾百年党史,一切巨大成就的取得,最重要的基石就是笃定信仰并为之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如何回答时代给我们提出的信仰之问?

  坚守信仰,首先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习掌握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让其成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推进的内在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有信仰的政党,共产党员也必须是有信仰的党员。党员的信仰,体现在人生的价值与信仰一致上,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上,体现在对民族命运乃至人类命运的关注上。党员的信仰信念不是头脑中固有的,需要从多方面学习、接受教育和塑造养成。新时代党员要回答好信仰之问,就要把握和处理好党员政治人格的生成与理想信念的树立、党员政治品德的养成与信念意志的锻造、党员政治身份的确认与纪律规则的约束、党员政治价值的实现与牺牲奉献“四种关系”,让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在具体实践中。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总编辑蒋勤国

  讲好讲活讲透党史故事传递精神力量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善于讲好、讲活、讲透党史故事。讲党史故事,并非只是为了熟知那一段历史,而是要从故事中懂得和明白一个道理。讲述党史故事不仅要讲故事本身,而是要通过细节描写、背景介绍等,深刻剖析故事背后的精神支撑与真理光芒,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讲透党史故事,传递出其中的精神力量。

  作为党报党媒,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将科学把握党报党媒的性质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把宣传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为全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呐喊助威、加油鼓劲。全力履行党报党媒喉舌职责,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讲政治,及时全面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以高质量的主题报道、专题报道、经验报道多出新品精品,把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把惠州故事讲得更鲜活更生动。

  ●市委党校党史研究室主任沈晓辉

  讲好高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当前,全国各地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在历史长河中积淀的丰富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惠州高潭成立了中国首批区级苏维埃政权之一——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它带领着广大农民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高潭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高潭革命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篇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当讲好高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新阶段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美玲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培育并形成的一系列优良革命传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更是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

  忠诚于党,一心一意跟党走;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人民立场,密切联系群众;刀刃向内,彻底的自我革命;敢于斗争,越是艰险越向前;艰苦奋斗,政治本色不动摇……就是这样的优秀特质和优良传统,让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的规模较小不被看好,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到今天成为世界最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转化为推进“十四五”建设、奋进新征程的前行动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韩贤胜

  让主流媒体占据传播制高点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甚嚣尘上,呈现出传播途径网络化、信息内容碎片化、表现方式隐蔽化等新特征,对意识形态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

  应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正本清源,坚定历史自信。通过正确认识历史、主动学习历史、准确把握历史规律,看透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目的,进而对社会历史发展方向做出明确判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强基固本,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建设、加大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宣传力度、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运用能力、发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伟力,辨识历史虚无主义面目形态,揭穿其虚假伪装,暴露其本质企图,克服其现实危害。要主动作为,壮大主流舆论,“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会长宋秀杰

  编写红色文化书籍助力干事创业

  惠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挖掘、保护、利用、开发好红色文化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一直是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惠州市传承红色文化研究院创办的初衷与发展的方向。近年来,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围绕惠州红色文化,组织编写了《东江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南海长城》《惠州人民武装发展史》《东江英雄》等书籍,填补了缺少地方本土爱国主义教育书籍的空白,化为惠州儿女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强大精神动力,为青少年与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燕

  树立“三个意识”担起“三项责任”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市社科界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市社会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真正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人民做学问的生动实践之中。

  具体要做到,牢固树立带头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三个意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全市大局紧密结合起来、走在前列。自觉担起理论研究阐释、宣传宣讲、红色资源挖掘“三项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科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落实下去。尤其是在红色资源挖掘方面,要加强百年党史“惠州红”的研究,深入挖掘党史中的惠州元素,系统总结“高潭苏维埃”“东江纵队”“秘密大营救”等惠州红色历史社科内涵和时代内涵,让惠州红色历史、先进人物“立起来”“活起来”“生动起来”,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亲近感和代入感,为惠州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的内容支持。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苏琪

  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党史观

  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既是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也是学好用好党史的根本保障。党员干部的党史观正确与否,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党员干部必须以正确党史观为思想理论基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的非凡历史中守初心、担使命,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到“三个旗帜鲜明”,即旗帜鲜明运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旗帜鲜明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惠州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凝聚起争当先锋模范的强大动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党校校务委员胡嘉峰

  建设惠州党史馆打造红色文化主阵地

  惠州党史在全省、全国党史中具有重要历史地位,但惠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市一级层面的党史(革命历史)综合性大型纪念场馆,只有少量县、镇一级的,且这些场馆分布零散,历史史实不连贯,偏重于某个区域或某个人物,看不到党领导惠州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全部过程,综合性、概括性场馆缺失。因此,建设惠州党史馆,以打造东江地区有分量的标志性纪念场馆、惠州红色文化主阵地,极有必要。

  筹建的惠州党史馆在内容展示上,一方面要强化现代科技感以增强吸引力,运用“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理念,多采用一些多媒体(音视频)、声光电、VR演示、3D或5D虚拟、场景模拟等技术;另一方面要强化互动体验感以增强感染力,在一些背景装饰、环节设置上更好适应当今人们的参观习惯和感受,通过全面营造提升红色氛围,增强游客尤其是青少年的红色体验。

  ●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理阳阳

  引导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高等院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为了更好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大课题,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规律,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提供研究阵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搭建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创新的交流平台。

  我们将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不断引导广大大学生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学术创新和理论宣传能力,增强服务人民、国家和社会的本领,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珍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少年头脑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持续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并理直气壮地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要把课堂作为我们职业生涯的主阵地,让课堂成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少年头脑的“磁场”;在教学中自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少年认知规律,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照当今社会发展所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讲清楚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四个选择”的必然性;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惠州市善水传统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黄瑞媚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我们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面对未来,我们更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干一行爱一行,带领团队讲述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让党的光芒照四方,助推惠州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守住初心,担当作为,书写新时代壮丽篇章。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易康

  增强“四个自觉”开创社科理论研究新局面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奋进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在这关键的历史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界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在这伟大的历史新征程中,如何进一步深刻研究和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认真思考的核心问题,也是社会科学界必须始终面对的的重大课题,具体要做到增强“四个自觉”,开创社科理论研究新局面,即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联系,切实增强社科工作者深化理论武装的自觉;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切实增强党对社科工作全面领导的自觉;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切实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社科工作的自觉;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切实增强社科工作者理论创新的自觉。

  ●市委党校副校长邱国耀

  把握历史经验和规律开拓新的未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总结把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可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首先,依靠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经过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持续得到丰富发展。正是有了这种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惊涛骇浪中始终把握历史主动,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其次是初心使命贯彻终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百年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同时,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组织能力的源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不胜。另外,百年党史,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也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清明

  从百年党史汲取营养沉淀智慧增强自信

  党的百年征程是我们认清历史脉络、把握现实方位、辨明发展走向的思想基础,也是我们汲取精神营养、增强历史智慧、坚定“四个自信”的根本动力。因此,学习党史,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备的自我修养。

  了解党史才能让我们看得更远,理解党史才能将理论讲得更透,活用党史才能将工作做得更好。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营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不断推动自我革命,促进个人的思想重塑。学习党史,就是要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李洪梅

  挖掘红色文化德育价值

  惠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对惠州的城市发展和人才培养有着深厚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实践应用价值。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德育价值,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惠州红色文化进课堂、进课程、进社团、进宿舍、进社区、进企业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价值体系向实践体系转化的必由之路。

  挖掘惠州红色文化的德育价值,有助于在高校和社会形成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道德传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唯物史观,都将起到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对提升惠州各类人才和公民整体的政治素养、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有着重要的意义。

  ●惠州市技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卢雪枚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变、矢志不渝,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因此,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惠州提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目标,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等做法,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