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西湖里的小精灵鸊鷉:初生乍到 请多关照

[报料热线] 2831000

  “每次经过看到鸭妈妈不是在抱窝,就是在窝旁护着,有10多天了,盼着宝贝儿破壳而出,期待!”最近,有网友爆料惠州西湖景区南湖湖面上,有“鸭子”在孵宝宝。

  

在妈妈的期盼下,我鼓起勇气破壳而出。

  

爸爸是捕猎高手,每次出去都带好吃的给我。

  一下子成了“网红鸭”,“当事鸭”在惊喜之余,还不忘澄清一番:本宝宝可不是鸭。因为我的外形长得像鸭,嘴直而尖,常被误以为是鸭。实际上,我属于鸟纲中的一个目,名叫鸊鷉(pì)(tī)。我还有一个小外号,叫“水葫芦”,我们家族的凤头鸊鷉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呢。

  这几天,大家关心的我家萌宝也出生了,咱们一家4口可欢乐了。我们成年鸊鷉有人类巴掌大,但是刚出生的鸊鷉宝宝只有人类大拇指大小,虽然他们刚出壳就会跳进水里游泳,但他们还不太懂觅食的技能,所以我得时常把他们背在背上,觅食的重任就交给鸊鷉爸爸啦。鸊鷉爸爸是位游泳健将,潜水抓鱼、抓水生昆虫的功夫那是一绝。

  

我家安在水草中,我爱我的家。

  

美丽的惠州西湖是我的温馨家园。

  现在,我们家还有两只小萌宝没有破壳呢。每年这个时候是我们繁殖的季节,我们一窝能产4~8枚卵,由我和鸊鷉爸爸轮流“上岗”孵化。在南湖湖面上,正在孵化的鸊鷉崽崽们还有6、7窝呢,经过20多天孵化他们就能出壳了,我们的家族成员现在已经壮大到几十只啦。

 

父母背上是我最舒适的港湾。 

  这些年来,惠州大力实施西湖水生态保护,开展整治清淤、截污引清、水生态修复工程,提高西湖水体生态自净能力,还专门通过立法保护西湖良好的生态环境,守护西湖天际线,成立工作专班“美湖”,这才有了我们悠游畅快的家园。现在,我们脚下是清澈流动的湖水,湖里水草摇曳,小鱼成群游动,我们在莲叶和莲花间潜游嬉戏,钻进莲叶搭建的“水草房”里,自由享受“恋爱”的滋味,幸福地繁衍后代,就像生活在人间仙境,而我们也成了人们口中的“西湖小精灵”,实在太有幸福感啦,忍不住感叹一句“西湖风光处处好,只羡鸊鷉不羡仙”。

我的我外号叫“水葫芦”。

其乐融融的一家子。

  文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图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