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西湖萌宠记④丨西湖生态好 萌鸟也妖娆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西湖生态好 萌鸟也妖娆

辟鷉——我们喜欢住在水草房。

  湖光山色天晴朗,咱们惠州西湖萌宠心情倍儿棒呀,跟大家问声好!

  首先出场的是咱们的小鸊鷉(pì)(tī)。小鸊鷉,外形长得像鸭,嘴直而尖,常被误以为是鸭。实际上,小鸊鷉属于鸟纲中的一个目,他们还有一个小外号,叫“水葫芦”,鸊鷉家族的凤头鸊鷉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呢。

  刚出生的鸊鷉宝宝只有人类大拇指大小,刚出壳就会跳进水里游泳,但不太懂觅食的技能。在鸊鷉宝宝眼中,鸊鷉爸爸可高大威猛了,有人类巴掌那么大,他是位游泳健将,潜水抓鱼、抓水生昆虫的功夫那是一绝。现在,南湖湖面上鸊鷉家族成员已经壮大到几十只,大家喜欢在莲叶和莲花间潜游嬉戏,住在莲叶搭建的“水草房”里,好不惬意。 

 

红冠水鸡——我会游泳,看我表演“轻功水上漂”。

红冠水鸡——妈妈伸出翅膀为我遮风挡雨。

  在惠州西湖,鸊鷉还有邻居红冠水鸡,也叫黑水鸡,是会游泳的鸡哦。他们有青黑色的光滑羽毛,翘起尾巴时还能看到特别的白斑;他们有亮红色的额甲,尖嘴还是亮黄色的;他们还有一双让大家都羡慕的双黄绿色的大长腿!闲来无事,他们就在荷叶上练轻功,表演“轻功水上漂”,真的好拉风呀! 

红嘴蓝鹊——我是大家的颜值担当。 

红嘴蓝鹊——我喜欢吃东西,是一名“美食家”。

  哎哟哟,瞧瞧,咱们夸红冠水鸡的时候,树上的红嘴蓝鹊露出了有点傲娇的表情。这可不,红嘴蓝鹊可是咱们惠州西湖的颜值担当呢。别以为他们只是徒有其表,要知道,他们可是有很强的“吃货本事”:找蚯蚓之类的虫子、找树上掉下来的野果、抓小青蛙……荤素兼吃的他们堪称“美食家”。 

白头鹎——我的外号叫“白头翁”。

  惠州西湖萌宠联盟最“老”成员是白头鹎(bei),一千年前就是皇宫里的萌宠了。相信大家肯定更熟悉其“外号”:“白头翁”。其实白头鹎不是老翁,只是早生华发,“少年白”而已,其两眼上方至后枕为白色,“白头”正得名于此。 

我们的家族成员越来越多了,生活越过越美满。

  在惠州西湖,还有好多萌宠呢。要说我们为啥这么喜欢待在这,当然是因为这里有好山、好水、好风光。善良的惠州人对我们也是满满的宠爱,把我们宠得跟精灵宝贝一样。特别是这些年来,他们大力推进惠州西湖水生态保护,开展整治清淤、截污引清、水生态修复工程,提高惠州西湖水体生态自净能力。还专门通过立法保护惠州西湖良好的生态环境,守护惠州西湖天际线,成立工作专班“美湖”,让我们的家园环境更优美。 

惠州西湖水清景美,是我们的幸福乐园。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早就听说“天下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今年,他们提出了要对标杭州西湖实施西湖提质工程,更成立了惠州西湖及周边区域更新优化工作专班,对西湖进行科学整治、优化提质,对水生态进行系统治理和恢复,开展惠州西湖周边雨水及污水提升改造和分流,让惠州西湖水更清景更美,努力把惠州西湖打造成惠州的生态名片。这么一来,最先享受到胜利“果实”的自然是咱们萌宠呀。

  现在,我们的眼前是“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身处绿如翡翠的西湖,脚下是清澈流动的西湖水,湖里水草摇曳,小鱼成群游动,我们在这里住得好舒适惬意!在这里不断繁衍后代,生活越过越美满。我们还经常“兼职”当模特,时常有居民和游客来看我们,给我们拍照,给我们爱的“投喂”。“惠州爱我!我爱惠州!”

  文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