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西湖萌宠记⑦| 可盐可甜小斑鸠 善歌善舞恋惠州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我出场前,先给大家舞一段,看,斜阳洒在我的翅膀上泛着金光,风在我的脚下呼啸,我乘风飞翔……大家有没有被惊艳到?正式介绍一下,我叫珠颈斑鸠,得名于我的背颈上散落着许许多多的“珍珠”,就像戴着珍珠项链或时尚纱巾。

  

起舞飞天 看我翩翩起舞。

  

俯瞰世界 看我英姿飒爽。

  在我的朋友圈,很多人看到我的舞姿都评价我是气质翩翩的御姐。汉·焦延寿《易林》卷六里描写的“鹊笑鸠舞,来遗我酒。”“鸠”说的就是我们斑鸠啦。民间常用“鹊笑鸠舞”作为喜庆的祝辞,所以我们跳起舞来,魅力可不是一般的大哟。

 

果味佳肴 看我身手矫健。

   

回眸楚楚 背影杀手说的就是我。

  说个更厉害的,斑鸠在古代故事里可是吉祥鸟呢,还是皇帝封的福星鸟。刘邦当年大败荥阳,被项羽穷追,只好躲在路旁一口枯井里。我们的祖先飞到井栏上戏耍,为他“打掩护”,救了他一命。后来刘邦做了皇帝,便下旨:继承先秦“献鸠以养国老”的礼俗。大家说说,我们是不是很灵很仙很有福呢?

  

洋洋洒洒 敬礼谢幕,谢谢观赏。

  

与伴同行 给大家献上一段歌伴舞。

  在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里,开篇《国风·周南·关雎》也有我的踪影。“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们能因诗出名,皆因我们斑鸠家族可是遵循一夫一妻制的哟,对爱情忠贞是我们自古以来的美德。

  说了这么多,大家可别觉得我们高不可攀,实际上啊,我们是可盐可甜,非常喜欢和人类生活在一起。尤其是在惠州西湖,我们三三两两栖于相邻的树枝头,吃着小果果。我们也不怎么怕人,有时候还会飞到绿地,边走边寻找植物种子、小虫来吃。

  除了跳舞棒,我们的歌声也很甜。虽然只是简单的“咕咕、咕咕”声,但我们可以变幻出不同的节奏和音律,唱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乐章。听了我们的歌声,你是不是瞬间情思涌动,心中开出一朵花呢?

  文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图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