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迪彪律师公益法律服务20年 带领团队义务编写普法教材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江迪彪律师坚守公益法律服务20年
带领团队义务编写普法教材

  人物简介

  江迪彪,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高级律师,中共党员。2008年被司法部授予“第三届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被司法部授予“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党员律师标兵”称号;2016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广东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荣获“惠州市工会十佳法律顾问”称号;2020年荣获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称号;2021年荣获“惠州好人”称号。

  战士们叫他“江班长”,学生们叫他“江老师”,老师们叫他“江律师”,他的名字叫江迪彪。在同事眼中,他是关怀备至的“江大哥”,更是不图回报的资深公益法律人。尽管大家对江迪彪的称谓不尽相同,但他的初心只有一个——发挥律师的职业特长,尽可能帮助更多人。从他成为律师的那一天起,这一帮就是20多年。


5月12日,由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学史力行 典型引领——江迪彪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惠城区西湖大剧院举行。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江迪彪上台演讲。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每年到部队举办不少于10场法制讲座

  江迪彪是一名退伍军人,对军队有着无法割舍的情谊。也正是这个原因,江迪彪自2001年开始长期为惠州驻军、武警部队官兵担任义务法律顾问。

  2013年2月初,刚入伍1个月的新兵小刘在训练中注意力不集中,左手小臂被摔断。连队指导员找他谈心时,意外了解到他父亲驾驶三轮车与货车相撞,重伤在医院住院。小刘家中只有母亲和年幼的妹妹,对于交通事故赔偿处理一无所知,医药费让本是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自己无心训练才导致受伤。指导员立刻想到了“老战友”江迪彪。

  江迪彪了解到,这是由货车司机疲劳驾驶导致的一起事故,对方负主要责任。在江迪彪的帮助下,小刘母亲与货车司机沟通协商,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这让小刘放下心中所忧。在最后新兵训练结业考核中,小刘被上级评为“钢铁战士”。此后,小刘成为了一名能力素质出色的班长,还参加了国庆70周年阅兵。

  20多年间,江迪彪每年到部队举办不少于10场法制讲座,特别是每年新战士入伍、退伍老兵的法制讲座,他从未间断。

  建议中小学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市第七中学德育处主任张清莹与江迪彪也是老相识。2000年,张清莹调到市七中任班主任时,江迪彪已经被聘为学校的法制辅导员,每个学期都会给学生们上法制课,20多年来从未间断。

  “身为一名律师,普法宣传是重要的责任和义务,而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尤其重要。”江迪彪是我市最早走进学校的律师之一。早在1999年,江迪彪便开始在市区江北各中小学开展普法工作,先后在市第七中学担任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法律顾问。由于职业的关系,江迪彪非常了解未成年人犯罪的心理特点和原因,为此,他以律师身份向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建议,所有中小学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江迪彪带领律师团队义务编写普法教材《乐乐成长经历》并面向全国发行。每一次到学校普法讲课,他都会免费将这本书送给广大师生。

  除了坚守部队、学校法援阵地,在司法部门的统筹指导下,江迪彪还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仅2019年,工作室共开展普法讲座25场,提供法律帮助60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5宗。江迪彪担任市总工会的法律顾问,先后接待近200多员工。此外,江迪彪作为惠州市律师协会宪法宣讲团的成员举办了十几场讲座。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特约通讯员骆扬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