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深化教育锻忠诚 全面整顿铸铁军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日,仲恺高新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全面总结该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对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持续深化教育整顿、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行部署。仲恺高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该区教育整顿办全体成员、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

  据悉,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在省驻惠州指导组和市教育整顿办的大力指导下,仲恺高新区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政法队伍为目标,全区政法系统在职在编干警全部参与到教育整顿当中。

  今年来,仲恺高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通过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大环节工作,取得扎实明显成效,全区政法部门在总结评估验收中均为优秀等次,为仲恺高新区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

  

仲恺高新区政法系统公开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成果。

  部署安排

  坚持“四要”推动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

  “仲恺高新区政法队伍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开展自我革命,一批违纪违法干警被处理处分,一批顽瘴痼疾被彻底整治,取得了扎实成果。”仲恺高新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吴献民透露,今后,将通过“要持续加强学习教育,始终筑牢政治忠诚;要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彻底整治顽瘴痼疾;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定从严管党治警;要持续增强宗旨意识,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等四大举措,巩固提升仲恺高新区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

  一方面,通过持之以恒加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认真做好专项整治的“后半篇文章”。

  另一方面,仲恺高新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将继续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同时,强化制度管人管事,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健全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监督管理机制。继续推进落实前期既定的办实事项目,结合“党建联盟”“一村一警”等工作,深入开展政法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深入基层化解社会矛盾,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持续彰显政法为民新形象。此外,仲恺高新区要在下半年持续深入谋划形成一批新的办实事项目,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新举措,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

 

 周究伟在与社区群众拉家常。

  经验做法

  五项得力措施探索“仲恺经验”

  记者了解到,在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中,仲恺高新区通过“强化组织动员、夯实思想基础、落实自查被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履职为民服务”等五大举措,在做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大环节工作中,取得了扎实明显的成效,在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探索了一条符合该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际和助力仲恺高新区打造国家一流高新区的“仲恺经验”。

  强化组织动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仲恺高新区积极发挥“关键少数”带头引领作用,区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截至目前,仲恺高新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3次,区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8次,区委教育整顿办召开会议13次,“一把手”包案调度会7次。

  此外,仲恺高新区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均逐条对照国家、省、市下发的任务清单抓好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30项重点工作和60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夯实自我革命思想根基

  仲恺高新区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专题讲座,开展区委书记和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讲党课、组织全区政法干警到东江干部学院开展政治轮训,扎实推进政治教育。组织全体干警坚持每天开展原文原著的学习;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晨读一刻”、知识竞赛活动等,并积极组织各类集体学习研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同时,该区举办区纪委书记廉政教育报告会,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惠州监狱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规党纪培训,并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本地区本系统典型案例,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充分利用仲恺周边红色资源,组织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同时积极挖掘和宣传全区政法队伍先进典型,引导干警对照先进查找不足、落实整改,扎实推进英模教育。

  截至目前,开展政治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集体活动46场次共3576人次参加;开展警示教育集体活动22场次共2838人次参加;开展英模教育集体活动18场次共2673人次参加。

  落实自查被查双管齐下

  在全面做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仲恺高新区积极组织开展个人自查,对全体在职在编干警填写的《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进行全面核查分析。

  同时,通过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七查”工作,全面挖掘各类线索问题。通过自查自纠与组织查处相结合,处理处分了一批违纪违法干警,凸显了刮骨疗毒、刀刃向内的坚强决心,队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

  深化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仲恺高新区还大力推进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执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

  同时,该区紧紧围绕“6+N”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工作要求,通过开门纳谏增强整治动力,深挖细查提升整治能力,建章立制巩固整治效力,针对顽瘴痼疾建章立制28项。

  汇聚为民务实政法力量

  仲恺高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增强履职担当,推动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该区举行“开门纳谏”座谈会共15场,共征集政法意见51条,全部按照“有措施、有落实、有跟进、有反馈”的要求进行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结账销号。

  此外,全区政法系统共推出办实事项目94个,便民利民措施54条,开展办实事活动103场,为群众办实事586次,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收到群众感谢信5封、锦旗10面。

  仲恺高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仲恺高新区委、区管委会将坚持围绕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过硬政法队伍目标,进一步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将其转化为做好全区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

  政法典型

  惠环街道惠新派出所副所长周究伟扎根社区实现警民沟通“零距离”

  服务贴心被叫“好周到” 勤于钻研获称“周教授”

  在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惠新社区,有一位群众街坊都熟悉的“周教授”——他是惠州市公安局仲恺高新区分局惠新派出所副所长周究伟。2015年,周究伟从一名专业军人成为一名社区民警。从业6年多来,他以“专心、真心、热心”服务群众,实现警民沟通“零距离”,被群众称为“好周到”;又因为爱学习,勤钻研,群众又笑称他“周教授”。

  密切警民关系 做好社区防范

  周究伟分管斜下居委会、西坑村委会和惠台工业区,面积15平方公里。面对偌大的居民群体,周究伟理清工作思路,扎根社区,积极走访群众,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他向辖区居民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拉近了民警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

  去年11月某天,周究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西坑大光村的精神障碍患者罗某把自己反锁在房间不愿与人交往,偶尔还会摔东西,而且没有按时吃药。周究伟担心罗某病情加重,随即与惠环街道社区医生、西坑村委治保主任联系,将患者罗某及时送医救治,避免了更严重的事态发生。

  周究伟分管的惠台工业区和西坑工业园区,有大小企业两百余家,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治安管理难度大。于是,他积极与企业工厂联系,通过建立“企业铃咚”系统,将员工信息及时录入系统,方便了流动人口的管理。为方便企业员工办理居住证和子女入学,他积极向上级提出合理建议,并向其他社区推广,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员工居住证办理难题及子女入学困难。

  针对辖区内闲置楼房出租多、暂住人员多、流动人口多等工作难点,他善于总结工作方法,不断摸索辖区人、地、物、事、组织管理的新途径,摸索出社区基础工作“四个方法”,破解了社区民警工作的“四个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成立工作室 再作新贡献

  周究伟的工作信条是:人心齐,泰山移。他相信对群众有感情,和群众心连心,才能赢得群众信赖,获得群众支持。

  今年4月10日,有群众向周究伟反映,惠新派出所有一名叫“吴建”的“民警”在跟其亲戚谈恋爱。“所里没有叫吴建的民警。”职业敏感让周究伟意识到,这个人有问题。经侧面了解,该男子通过微信向该女子发了张穿警服的照片,以博取女子的信任。了解情况后,周究伟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经查,该男子从老家用800元购买了假警察制服和手铐,并先后向多个朋友表明其“警察”身份,直到被惠新派出所查获。

  周究伟勤于学习,苦于钻研,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弥补警力不足的同时,对于群众遇到的难题,周究伟还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解决办法。

  “劳动保障、妇女维权、亲子关系……就算当时不能给出答案,第二天肯定也能回复你,于是,大家都喜欢称他为周教授”。惠新社区居民黄女士说。

  去年11月,“周究伟工作室”成立,作为打防管控的桥头堡、群众身边的服务点、安全防范的宣传站,该工作室紧紧围绕“村警走到哪里,打防管控、群众服务、宣传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实现警民沟通“零距离”,为构建平安和谐仲恺作出新贡献。

  8人获“仲恺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会上,仲恺高新区委常委、区党群办公室主任陈智明宣读《关于表彰“仲恺最美政法干警”的决定》,决定授予仲恺高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军荣等八名同志“仲恺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区广大政法干警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履职尽责的敬业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担当实干的务实作风。

  仲恺高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颂通报该区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时透露,仲恺高新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突出“四大意义”,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等四项任务,紧扣“四大目标”,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全区政法各单位在总结评估验收中均评为优秀等次。

  据悉,仲恺高新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整治工作,让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持续强化宣传工作,让开门整顿贯穿始终;持续强化统筹结合,让成果转化贯穿始终;持续筑牢政治忠诚,让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部分“仲恺最美政法干警”简介

  杨军荣

  杨军荣,仲恺高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动力,始终以“保一方平安、谋一方福祉”为己任,在政法工作的各个岗位中,始终专心致志,为民服务从不懈怠;始终勤政廉政,为民解忧从不畏难,彰显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杨军荣扎根基层一线近三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用担当和奉献书写着一名政法干警的荣耀与梦想。

  卓少宝

  卓少宝,现任仲恺检察室科员,五级检察官助理。从业11年以来,他先后经历了侦查监督、纪委、扫黑除恶等岗位的历练。“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他用这句话勉励自己。面对组织的需求,无论在哪个岗位,卓少宝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冲锋在前,恪尽职守,用担当书写了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用忠诚捍卫了法律的公平正义,用真爱为人民群众奉献了自己的热血青春。

  郑清海

  郑清海,惠城区人民法院仲恺人民法庭审判员。2016年调入惠城区人民法院仲恺人民法庭,作为一名基层法官,从业以来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每个经手的案件都倾力执行,并对当事人作出明确的指引,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当地群众都习惯称他为“执行小能手”。他为仲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龚敬涛

  龚敬涛,仲恺高新区司法局潼湖司法所所长,也是一名公职律师。从业以来,恪尽职守强素质,不辱使命写忠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各项工作。他用真挚、淳朴、执着的心境,坚定不移地坚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潼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仲恺最美政法干警”名单

  杨军荣 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究伟 惠州市公安局仲恺高新区分局惠新派出所副所长卓少宝 仲恺检察室科员,五级检察官助理郑清海 惠城区人民法院仲恺人民法庭审判员龚敬涛 仲恺高新区司法局潼湖司法所所长,公职律师文 曲 仲恺高新区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曾友发 惠州市仲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陈稳成 惠州市公安局仲恺高新区分局惠新派出所科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仲政法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