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中洞 看“红色村”今昔变化

[报料热线] 2831000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4月12日下午,“走读百年惠州”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惠东高潭中洞村。中洞村位于惠东县高潭镇东北部,毗邻海陆丰,总面积22平方公里,共248户1300多人。

  1922年深秋,彭湃在这里点燃了农民运动的烈火,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土地革命时期,中洞是中共东江特委、东江革命委员会和红二师师部所在地,集党政军领导机关于一地,成为领导东江地区工农武装斗争的“指挥中心”“红色心脏”。中洞共有革命遗址30多处,是省定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示范点,惠州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级3A旅游景区。

  

惠报全媒体记者现场出镜报道。

走读百年惠州”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在中洞村印刷厂旧址采访。

  当天下午,由市民、记者和专家组成的“跟党走”民记走读团走进中共东江特委、东江革命委员会旧址(百庆楼),红军井旧址,东江特委印刷厂旧址,红军军需处、后方留守处旧址(戴焕其故居)等革命旧址,追寻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红军井的军民鱼水情,戴焕其参加革命的义无反顾、中洞保卫战的艰苦卓绝……重温近百年前那段光荣的革命岁月,大家心潮澎湃。

  

走读百年惠州”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在中洞村采访红军井。

  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一直把高潭革命遗址群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尤其借2017年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东风,通过为高潭革命老区“建成三个基地、办好十件实事”,加大力度对革命旧址群进行修复提升、活化利用。

  中洞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江明坤介绍,近年来,政府在中洞投入资金近7亿元修复革命遗(旧)址,建成了潮惠高速连接线、中洞改编纪念雕塑、景观河改造、游客服务区以及新农村示范点等项目。

  

“走读百年惠州”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在中洞村采访“根据地民宿”。

  革命遗址的修复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和培训体验。去年,依托东江干部学院,中洞村的革命遗址还成了党员干部培训的现场教学点,到中洞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普通游客超过40万人次。游客多了,返乡创业的村民也多了。

  百庆楼的旁边,村民戴木贵正忙着为游客准备红军茶。这种由野生香菜、薄荷、新鲜茶叶、芝麻、花生仁和炒米等材料制作而成的擂茶,吃起来香味浓郁、生津止渴。据介绍,当年红军来到高潭中洞村驻扎,村民热情地以擂茶招待。革命胜利后,为了纪念这段历史,便将咸茶改名叫作“红军茶”。如今擂茶的制作工艺已经成为惠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来在外务工的戴木贵也凭着这个手艺把“红军茶”经营得风生水起。在戴木贵看来,喝“红军茶”是人们与传统革命精神的一种对话方式。

  

走读百年惠州”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在中洞村采访红军茶。

  丘荣相则是在中洞村第一个开民宿的村民。2017年,在惠东做装修工程的丘荣相,看到中洞村大力完善基础建设,修复提升革命遗址,他就想到未来这里应该会吸引大量游客,有游客,就需要吃住。于是,他回乡开起了“根据地民宿”,2018年7月1日正式营业。3年多以来,民宿生意不错,平时入住率有六七成,到了周末假期,房间基本被订满。红色旅游带旺了中洞经济的发展,如今在中洞,旅游配套设施越多越完善,民宿、餐馆越来越多,革命老区人民吃上了旅游饭。

  

“走读百年惠州”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在中洞村采访“根据地民宿”。

  据悉,下来中洞村继续对红色遗址进行提升,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努力补齐发展短板,丰富游客旅游体验。今年中洞村将完善环村旅游路线,计划引资新建红军兵工厂至红军医院的高架桥,打造沿线景观,实现7.5公里红色景区旅游的环线闭合,将主要遗址景点串联成片。同时,征集、添置各景点相关的文物及仿真品,收集、整理红色文献,使各个景点都有与之相匹配的布展与物品,丰富景点内容,为游客提供丰盛的红色文化大餐。另外,还将结合实际开发生态旅游,以“红色+绿色”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不断丰富中洞村的旅游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文字:惠州报业全媒体香金群 骆国红

  图片/视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汤渝杭 杨建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