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惠州农业迭代更新 领会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报料热线] 2831000

  民以食为天。新中国成立以来,惠州现代农业发展进程紧跟我国农业发展步伐,在农业生产上艰难探索,同样经历了以发展生产力为核心的农业现代化阶段、效率优先兼顾环保的生态农业示范阶段,到现在高效、优质、节约、友好的现代化农业阶段的过渡。

  作为广东省的农业大市和粮食主产区之一,惠州经过多年发展已由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转变为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大农经济,农业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国家级产业集群、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市级产业园、9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覆盖了丝苗米、花卉、南药、胡须鸡、茶叶、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篇章。近日,民记走读团先后探访了农业科研机构、农业乡镇、农业企业等,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现代农业发展进程。特别是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近距离倾听和感受我市现代农业“腾飞”的历程。

  

市民在海纳农业观光基地的花海中游玩。 

  

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水口种植基地。

  

俯瞰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科研机构

  做强农业“芯片” 打好种业翻身仗

  放眼望去,一片片试验田里,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绿意浓浓,生机勃勃。这是民记走读团走进位于市郊汤泉的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下称“市农科所”)所看到的。

  始建于1952年的市农科所,是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见证者、践行者和参与者,并亲历了我市农业科技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的发展历程。该所先后被列为“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和“国家级农作物品种试验站”。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建所初期,市农科所就开始承担广东省水稻品种区域试验及生产试验工作。自2001年开始,试验任务由单一水稻增加到国家南方水稻、鲜食玉米、蔬菜、大豆、花生的区域试验及生产试验。

  当民记走读团走进试验田时,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惠甜”系列甜玉米品种的长势。据介绍,市农科所先后选育的“惠甜5号”获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惠甜6号”和“惠甜9号”获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惠甜9号”更是连续多年被列为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之一,为我市种植结构调整、产品质量调优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记走读团好奇新品种是怎样选育的?“我们先组建甜玉米的种子资源库,找比较好的玉米品种,通过自交、组配、观察等流程,找出比较好的父母本配对之后做组配、繁种。”市农科所育种室副主任、高级农艺师赵淑平曾参与“惠甜9号”的选育工作,当前正全心投入“惠甜10号”的选育工作。据她介绍,相比以往的甜玉米品种,“惠甜10号”的甜度、抗病性更佳,接下来会将其推荐到我省进行农作物新品种审定。

  在市农科所的研究历程中,充分展现了舌尖上巨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从建所至上世纪60年代,以粮食生产研究为主要工作,科技上重点开展“高杆矮化”改变种性适应生产需要,选育具有适应性广、产量稳定等优点的水稻品种“青小金早”,在惠州乃至全省推广应用。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农业科技对水稻科研提出了“产量高、抗逆性强”的要求,该所选育的多个新品种在南方稻区年推广面积达500万亩以上。

  随着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到来,农业科技迎来了新的春天,特别是水稻新品种选育从追求产量逐渐转向追求优质化。在市农科所工作30多年的农艺师叶永青更是深有体会。

  “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10年,市农科所先后选育出优质、高产、高抗水稻新品种,选育标准也逐步从高产跨向优质。”叶永青说,近几年来,新品种更新换代的频率更是大大加快,如水稻新品种基本上每隔两三年都有更换。

  “我们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种子的保存、收集和开发利用,打好种业翻身仗。”市农科所所长陈杰介绍,该所先后选育出水稻、甜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品种30多个,其中通过省级审定的品种10个,这些品种普遍具备优质、高产、抗病性强等优点,在惠州乃至全省得到了较大面积的推广应用。当前,该所将牢牢把握好种业这个农业领域科技含量高的基础环节,做好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种质资源保存利用,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田种满了绿油油的作物。

  丝苗米产业园

  单一种植迈向全产业链

  农业科技创新滋养着现代农业结出硕果,而借助科技的力量,我市现代农业也在不断探索中“腾飞”。位于惠城区水口街道的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便是现代农业发展浪潮中激起的一朵浪花。

  民记走读团走进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时看到,种植基地里,绿油油的稻田间鱼鸭悠游;车间内经过加工的稻米颗粒晶莹;展示厅内,糙米纤维粉、萌芽糙米奶、稻壳餐具等深加工产品及各种稻米文创产品很是吸睛;展厅一角,由海纳农业参与研发制作的集5G智能制造、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智能碾米机则让人感叹“黑科技”的强大,在智能屏幕上操作一番,褪去稻壳的新鲜大米便随之涌出,实现了从田间到消费者的无缝连接。

  提起“海纳”,不少市民都不会感觉陌生。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应季盛放的花海及飘香的蔬果总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民记走读团了解到,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牵头打造了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园,如今已形成了稻米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研发、农业旅游的全产业链模式。

  “从最早的搞个体经营,到现在形成了全产业链,搞农业的这几十年有苦有累,但我对农业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农业大有可为。”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振芳说。

  钟振芳回忆,1993年,他在湖南做着往广东拉粮的生意。广东省是粮食消费大省,当地产的粮食远远不够供给。与其从外省拉粮,为什么不自己在广东种粮呢?于是,他决心回乡租荒地种粮。2003年,他创立了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惠州市海纳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多年来,海纳公司坚持走科技兴企、科技强企的发展道路。依靠高科技、机械化与产业化的相互促进以及国家的惠民政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机+科技+物联网”的模式进行生产和经营,不断提高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他带领公司从2003年种植水稻500亩起步,至今在惠州土地流转面积超4.5万亩,带动水稻种植面积超8万亩,促进了惠州的农业产业化发展。

  随着现代农业发展,近年来,我市各级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引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钟振芳带领公司紧紧抓住发展机遇,2018年,该公司作为牵头实施主体成功申报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4月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管理体系。通过农业产业化发展,钟振芳带领海纳农业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

  “国家的惠民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认可和信心,更坚定了我们要走三产融合的路子。”对于未来,钟振芳也有更大胆的设想:借助乡村振兴东风,不断壮大“种粮王国”、继续深化三产融合,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越飞越高。

  

已经废弃的吊机见证观音阁糖厂辉煌历史。

  观音阁黑糖

  从驰名海外到迎内循环新机遇

  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我市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使我市农业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特色农业的转变。在这历史进程中,博罗县观音阁镇的黑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民记走读团来到观音阁镇时,东江边一台锈迹斑斑的吊机默默地诉说着糖业曾经的盛景。“博罗县观音阁糖业有限公司(博罗县观音阁糖厂)始建于1954年,这台吊机是糖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肩负着转运甘蔗的任务。”观音阁糖厂总工程师龚浩远介绍,当时沿江边二三十公里都种满了甘蔗,东江一带多个乡镇种植的甘蔗都经由水路运输到此处,吊机吊甘蔗上来后再运到糖厂压制黑糖。后来随着时间推移,陆运发达,吊机也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上世纪90年代计划经济时期,博罗县大面积号召农户种植甘蔗,发展糖业,博罗县包括观音阁糖厂在内的3家糖厂大力发展生产,糖业成了县里的经济支柱。然而,受市场经济影响,到了20世纪初,两家以生产白糖为主的糖厂相继关闭了,唯有生产黑糖的观音阁糖厂存活下来,将历史续写至今。

  “为什么我们能生存下来,主要是因为当时我们的黑糖大部分出口日本,市场利润高,保障了糖厂的持续运转。”观音阁糖厂厂长叶国通说。

  提起观音阁黑糖如何走出国门,还有一段故事。据介绍,观音阁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出来的甘蔗质量好、糖分高,再结合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生产出来的糖独具清香、风味醇和,深受市场欢迎。经由广东省进出口公司,观音阁黑糖更远销国外。

  “1986年,日本客商通过多渠道、多方打听,好不容易找到我们的糖厂,通过技术检测和与多国的黑糖比较,发现观音阁黑糖的糖分、农残等指标比他国好,醇香的风味更明显。”叶国通说,从那以后,日本客商便开始尝试从观音阁糖厂进口黑糖17吨。随后黑糖出口数量逐年增加,高峰时出口量达6000吨。

  经历了黑糖飘香驰名海外的辉煌后,随着国内零售和收购价格的提升,从2018年开始,观音阁黑糖也从出口转向了内销。

  时值初夏,民记走读团来到糖厂时,由于目前不是原材料甘蔗的收获季,机械设备都处于“待机”状态,生产车间的机械也被拆开了进行保养。虽然看不到大规模压制黑糖的场景,但在糖厂内依然能闻到一股属于黑糖的独特香气。

  观音阁糖厂的生产季节短,仅在每年12月份到次年3月投入生产。经过60多年的不断努力和更新改造,观音阁糖厂已由50吨/日的小土寮发展成生产能力达600吨/日的大型机制红糖生产厂。

  如今,观音阁糖厂生产的“双荣”牌黑糖(红糖),拥有“惠州市知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和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产品”称号等光环。观音阁黑糖也于2018年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内循环农业下,观音阁黑糖迎来了发展新机遇。销售量攀升自是喜悦,但随之而来的是挑战。由于原材料减少,观音阁糖厂产量已有所减少,以往年产量大概在五六千吨,去年产量约为4000吨。“从外地采购甘蔗原材料运输成本太高,并且品质达不到我们的要求,接下来,我们准备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扶持本地专业户来发展甘蔗种植,带动产业发展。”叶国通说。

  

农户在田间扶正风雨吹倒的玉米。

  农业大镇

  传统农业大镇绽放“美丽经济”

  在距离观音阁糖厂不远处,一个现代化的食品生产车间刚在4月23日正式投产。在少数几个工作人员操作下,各类检验检测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原材料或产品的微生物、塑化剂、农药残留等检验检测设备。

  这是一家从深圳搬迁过来的港资企业——顺南食品(惠州)有限公司,隶属于香港荣华集团,主要利用新鲜农产品生产果蔬焙烤食品、糕点、即食糖水、即食鸡汤、方便罐头等食品,并专门为荣华月饼提供馅料。

  “我们跑了很多个地方,对比后觉得这里最适合公司发展,农产品多,如菠萝、芋头等都是我们产品的原材料,可以就近取材,节约成本,而在大湾区建设中,这里的物流、交通也非常方便。”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肇威操着一口“港普”,讲起了企业为何青睐观音阁。

  2019年8月,刘肇威开始跟观音阁镇洽谈,仅仅3个月后项目实现摘牌即动工,跑出当时全博县带项目挂牌出让最快速度。今年4月23日,在观音阁镇大健康产业项目一期投产和二期动工仪式上,企业宣布追加投资1亿元。“现在的产能是老厂的10倍,近300名员工中,有约100人是本地工人。”刘肇威介绍道。

  观音阁镇作为岭南地区传统农业大镇,农业资源丰富。曾经,因地处东江上游,观音阁镇是我市的生态保护担当,在工业发展洪流中泯然众人,唯一一条对外连接的观杨公路长期坑坑洼洼。但也因为污染少,观音阁的农作物品质好、品相佳,榨出了具有浓郁焦糖味的红糖,远销日本,而且丰富的山水人文景观得到了极好的保护。

  近年来,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之下,观音阁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不仅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并且在全市“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引领下,该镇计划全方位构建镇域交通网络,打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据了解,赣深高铁博罗北站距离观音阁镇仅8公里,今年该镇将按照赣深高铁客流疏导标准对观麻公路(Y411)进行扩宽升级,完善与博罗北站接驳体系建设,主动融入赣深高铁经济发展圈。并将积极争取河源至深圳高速公路(河惠深)途经该镇设立高速路口,畅通全镇的高速路网。不仅陆路交通,观音阁还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为数不多的通用机场之一——惠州观音阁机场,该机场为B类通用机场,目前该机场主体建筑、停机坪已完成建设且投入运营,吸引了9家各类航空企业公司驻场。据介绍,观音阁机场被纳入省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正全力打造大湾区通用航空枢纽机场,并依托这一平台探索研究“航空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示范镇。

  交通的畅通释放出观音阁的发展潜力,各类旅游业态纷至沓来。

  精品民宿山里院子备受深莞游客青睐,伍号营地连续承办了三届观音阁帐篷节,成为惠州市研学及户外活动的一流品牌……镇委、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今年观音阁镇积极谋划和启动马鞍山风景区、东江“万里碧道”等项目建设,拟将马鞍山风景区纳入到县全域旅游规划项目库中,重点打造丹霞地貌地质公园等,大力推动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作为农业镇,近年来观音阁镇坚持“跳出农业看农业”,用工业化思维来谋划农业,用工业化手段来发展农业,打造品牌被提上了重要议程。据介绍,观音阁将利用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着力谋划打造大健康食品产业园区,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提升基础配套,充分发挥棠下红瓜、塘角淮山、杨村花生、泳新甜玉米、伍塘荔枝等45个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头作用,科学合理引进更多符合该镇发展实际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推动观音阁花生、红瓜、淮山等农产品产业链延伸,打造更多以观音阁农产品为主的品牌产品,为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更加扎实的产业基础。

  这个曾经闭塞的美丽乡镇日渐被“看到”,如同璞玉拂去面纱,展露美丽真容。

  民记走读团有话说

  ●市民代表李享

  惠州农业人将有更广阔施展空间

  很荣幸这次能跟着民记走读团走进惠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观音阁黑糖厂等地,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后惠州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背后的故事。

  通过这次采访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农业是一条艰辛而伟大的道路,惠州现代农业每一次科技的进步、产业的“进阶”,背后都凝聚着一大帮科技工作者、企业工作者的智慧和辛劳,也让我们看到了,农业人孜孜不倦的坚守多么值得敬佩。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相信农业人必将有更广阔的施展空间,未来也将带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百年惠州知识问答

  1.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始建于哪一年?

  A.1949 B.1950 C.1952 D.1955

  2.哪个甜玉米品种连续多年被列为省农业主导品种之一?

  A.惠甜3号 B.惠甜5号 C.惠甜6号 D.惠甜9号

  3.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牵头打造了什么产业园?

  A.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园 B.惠城区蔬菜产业园

  C.惠城区花卉产业园 D.惠城区水果产业园

  4.观音阁糖厂成立了多少年?

  A.10多年 B.30多年 C.60多年 D.90多年

  5.以下哪个活动是观音阁镇的研学及户外活动一流品牌?

  A.黑糖节 B.帐篷节 C.甘蔗节 D.南瓜节

  ●指导:中共惠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特别策划: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承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文字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冯丽均 刘建威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汤渝杭  王建桥

  (本期知识问答正确答案依次为:C、D、A、C、B)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