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光盘行动”掀新风 “文明餐桌”成时尚

[报料热线] 2831000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餐桌上的文明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光盘”渐成文明新风尚,剩菜剩饭、餐桌浪费的现象大为减少,合理点餐、餐后打包的节俭之风盛行。

  “文明餐桌”纳入开学第一课

  排队取餐、节约用餐、光盘归位……如今,作为传承餐桌文明,革除饮食陋习的必然之举,“光盘行动”正掀起惠州餐桌文明时代新风,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在市城管执法局食堂,大家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已成习惯。食堂大厅内醒目位置张贴的“不剩饭 不剩菜”“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等倡导节约、文明用餐的宣传板时刻提醒着工作人员自觉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爱粮节粮的示范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干部职工纷纷表示。

  “小餐桌 大健康 用公筷 吃得香”。走在惠东县大街小巷,各家餐饮店内能看到这句公益广告。据了解,为倡导节约用餐、文明就餐、勤俭节约,惠东县把餐桌文明融入全县市民的日常生活,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活动以餐饮单位、宾馆酒店、单位食堂为重点,以餐饮食宿行业和消费者为主要参与者。截至目前,惠东县有关部门发放张贴海报9000余份,放置宣传台卡50000余份,动员各类经营商户运用LED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和相关标语。

  爱惜粮食,从小做起,广大青少年应该成为节约粮食的表率。在我市多个中小学,“文明餐桌”被纳入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从小养成使用公筷公勺、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全市学校食堂正开展‘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文明就餐行动,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切实做到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就餐行动将加大宣传力度,使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餐饮店发现,“光盘行动”“按需取物”“浪费可耻”等标语随处可见。市餐饮行业协会积极引导鼓励餐饮企业转变服务模式,建立点餐提示制度、打包服务制度,并对消费者文明消费进行引导。河南岸一家火锅店还提供“半份菜”,让有需要的顾客选择分量少的菜,在不浪费的同时又能体验更多菜式。

  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

  民以食为天,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宣传“文明餐桌”理念,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意识,近日,我市不少社工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宣传主题活动,倡导社区居民积极行动起来,养成和践行厉行节约的生活方式。

  近日,惠城区河南岸街道学府社区“三社联动”社工站在学府社区开展“光盘行动”主题绘画活动,通过绘画加深社区青少年儿童对“光盘行动”的认识与理解,引导他们在主动参与的同时,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人,形成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新风尚。

  公筷公勺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预防“病从口入”,守住“舌尖上的健康”。近日,博罗公庄陂头神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博罗义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分别联合社区志愿者在陂头神社区、义和社区开展“公筷公勺,文明你我”绿色环保宣传活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活动中,身穿红马甲的社工和志愿者走村入户上街头,向辖区内居民及街道商铺、过往行人发放倡议书,传播文明理念,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营造崇尚节俭消费之风,并提醒大家注重用餐卫生,餐前洗手、餐后漱口,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注重低碳环保,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我们早就在用公筷公勺了,这是为健康着想,值得提倡!”市民陈大姐认为,无论是在家吃饭还是在外聚餐,她都使用公筷公勺,不仅自己用,还提醒别人用,“公筷公勺可不是‘瞎讲究’,这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习惯进一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争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不少市民表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不仅是一种美德,更多的是责任,作为市民应该积极响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树立科学、绿色饮食理念,推进“文明餐桌”,守护健康生活。

  “光盘行动”延伸至家庭餐桌

  小餐桌折射大文明,杜绝餐桌浪费已成为许多人的共识。记者采访了解到,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越来越多的惠州市民把“节约、光盘”理念变成自身的行为习惯,在就餐过程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浪费现象正在减少。

  市区江北海伦堡小区周姨每天都会为家人准备荤素搭配、适度适量的饭菜,这样既能保证家人营养均衡,又能保证不剩饭不剩菜。“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如何吃得好吃得健康是大家最看重的。”周姨说,如今餐餐“光盘”已成家里的一种饮食习惯。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下,她6岁的小孙子都明白了“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的道理。“现在孙子在家吃饭,都会把碗里饭菜吃光,不挑食,有时家里外出就餐结束时,还没等大人开口,孩子就会主动找服务员打包。”周姨笑着说。

  “现在不管到哪里吃饭,都能看到关于‘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不剩菜不剩饭已成大多数人用餐的习惯。”市民蓝先生说,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外面吃饭时都会把没吃完的食物打包带走,这是一种很好的社会风气。

  (来源:惠州日报 记者骆国红 谭琳)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