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志愿者用暖心行动为独居老人摆脱心理困扰

[报料热线] 2831000

  医生走进社区帮助居家精神残疾人做康复治疗、志愿者上门为独居老人开展卫生大扫除、社工开展小组活动帮助老人摆脱心理困扰……一项项关爱的服务,就是一个个充满温情的镜头,这些镜头就是惠州市文明和谐社区的缩影。

  

看望老人。

  长者、独居老人、残疾人都是社区中需要给予特殊关爱的群体,幸好,有社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他们提供提供贴需求的服务,这些送上门送到家的贴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也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情,让这个城市更加文明。

  镜头一

  医生走进社区帮助残疾人做康复治疗

  1月21日上午,在沥林镇社会事务办、沥林镇残联的支持下,沥林康园大同社工联合惠州启康医院开展“关爱你我,助力康复”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帮助精神类残疾人居家患者逐步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以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

 

帮助残疾人做康复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有些患者对仪器会感到害怕、担心,两名医生都耐心跟他们讲解,慢慢引导他们接受康复治疗。在帮助患者治疗的同时,医生与家属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患者平时的服药情况、睡眠状况、心理状况、生活自理能力状况等,引导家属如何与患者沟通、如何训练生活自理能力等。

  社工表示,精神障碍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更多来自身边的关爱,对精神障碍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还需要同时或单独进行康复治疗。通过本次康复治疗,提高了他们对精神康复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对精神康复的意识。

  镜头二

  志愿者上门大扫除温暖长者心

  社区入户探访是桥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之一。最近,社工在入户探访中了解到北门街社区长者彭学平,2021年61岁,独居肢体残疾一级,疫情期间受居家卫生环境问题困扰已久。

  经过前期评估,且临近春节,为营造文明祥和、绿色清洁、温暖有爱的节日氛围,桥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冯文丽、何惠群,助力改善彭姨的居家环境卫生。

  

为独居老人打扫家居环境卫生。

  1月21日下午志愿者来到彭姨家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清扫卫生暖人心”活动。

  社工和志愿者给姨家送上口罩、消毒水、保温杯、疫情宣传资料等组成的健康大礼包,并详细询问了她目前的健康状况及困难情况,叮嘱其注意身体,坚定信心,坚强乐观的面对生活。

  随后,志愿者们展开了大扫除。他们有的手拿扫帚、有的拿着抹布,大家分工合作,个个干劲十足,将桌椅板凳以及墙角落中的灰尘、窗户上厚厚的蜘蛛网、灶台角落的油污等一一清除,志愿者还给彭姨种植的花花草草进行浇水打理,边浇花边与彭姨畅聊,相谈甚欢。经过一下午的辛勤劳动,彭姨的居家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看到干干净净的环境,彭姨深受感动,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感谢社工和志愿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

  镜头三

  社工开展小组活动关爱老人心理健康

  1月21日上午,驻马安镇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万福社工开展了持续一个多月的“夕阳,绽放出美丽的光”老年人小组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旨在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及时给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困扰,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水平就显得十分重要。

  

关爱老人心理健康。

  本次活动小组分为5个小节:“认识你我他”、“认识自己”、“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回顾生命历程”、“勇敢面对死亡”。社工带领他们一起玩游戏,一起回顾生命历程,一起分享各自开心的故事,回顾人生中的精彩时刻,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94岁的王奶奶说:“参加了本次小组非常受益,不但学习了很多新的知识,又结交了一群朋友,平常也会聚一起聊天谈心。”

  来源:惠州头条客户端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