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线上线下合力弘扬好家风 推动家庭风气向上向善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吗?你理解自己的父母吗?刚过去的暑假,2020年惠州市“阳光成长”系列活动之“传递爱、共成长”微家书活动火了,一封封微家书构建起亲子沟通的桥梁,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一直以来,我市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文明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特色、可推广的传承载体和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大力培树践行新时代家庭观的最美家庭,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家教家风的浓厚氛围,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微家书”传递好家风

  “一次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丧失了拼搏向上的勇气。”“你们不要总把我当成小孩,我心里很难受,你们知道吗?”……一封封散发着温馨和深情的信笺,一句句表达真挚爱意的话语,飞到父母与孩子的心坎上。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助力青少年学生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广电传媒集团承办的2020年惠州市“阳光成长”系列活动之“传递爱、共成长”微家书活动于6月份启动。活动面向全社会,重点在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鼓励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活动开展以来,近两万名家长和孩子通过该活动互吐心声。

  微家书活动不仅在线上开展,也在线下火热进行。6月19日下午,市东湖双语学校开展“传递爱、共成长”微家书现场活动;在惠州南山学校小学部,老师教孩子们如何写家书……微家书活动,连接着亲情,体现着文化,传承着家风。

  线上线下合力弘扬好家风

  8月14日上午,由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扬好家教好家风 育新时代好少年”——惠州市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开讲。本次大讲堂采用“现场访谈+视频直播”方式进行,有13万余市民在线同步观看。活动邀请了高中优秀毕业生罗瑞琪家庭、初中优秀毕业生郭昱鸿家庭、新时代好少年李佳杰家庭开展微访谈,分享学习经验、育子之道、亲子故事等,共同讲述惠州好家教好家风故事,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开展这样的大讲堂活动在我市已成常态。一直以来,我市优化家教队伍夯实家教阵地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通过举办最美故事分享会、家庭诵读会、家庭才艺秀、好家风家训巡展等主题鲜明的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写家训、说家史、晒家书,倡导时代家风,讲好家庭故事,仅去年,全市共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1550场,培训家长13万余人次,开展主题活动近1.5万场次,覆盖人群150万人次。

  围绕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我市在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方面狠下功夫,线上通过“官网+官方微信+空中电台”全方位宣传好家风,线下打造了一批以“好家风好家训”为主要内容的家风家教宣传长廊、家庭文化角、主题壁画等各类展示平台。我市还以“书香飘万家”读书活动为载体,多渠道选树亲子阅读基地,使之成为服务社区家庭“亲子体验驿站”,让家庭文明建设浸润到千家万户。

  良好家风带动文明新风

  我市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过多年的宣传和实践,该活动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家庭文明建设的一项品牌工作。

  7月底,一场直播观看人数达12万余人次的惠州市最美(文明)家庭故事分享会,掀起惠州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热潮。

  据悉,近3年来,我市通过邻里互荐、自我推荐、组织推荐、社会推荐等方式向妇联组织推送候选名单,呈现人人发现“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喜人景象,各级妇联共选树各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24000余户,覆盖全市城乡。“最美家庭”各有各的风景,各有各的精彩,但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的典范,闪耀着文明和谐之光。

  我市正不断探索形式鲜活多样的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共同推进家庭教育立德树人,推动家庭风气向上向善,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文明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王红日)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下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