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银发志愿者”服务队连续13年春运服务旅客

  2021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惠州火车站和莞惠城际车站内,在旅客需要帮助的时候,一些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总会出现,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些志愿者中既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他们活跃的身影,成为车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银发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服务旅客13年

  “老大爷,进站前需要刷健康码,你先用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现在还是疫情防控期间,乘坐火车是要戴好口罩的,你可以先去免费口罩机领取一个。”……

  退休不褪色,服务显本色。这支“银发志愿者”服务队由惠州车务段客运岗位的退休老职工组成,今年是他们在惠州火车站服务春运的第13个年头。13年来,这群“银发志愿者”坚守春运一线,服务广大旅客,助力平安出行。

  记者了解到,“银发志愿者”服务队由3至5名老职工一组轮班,春运期间不间断地在惠州火车站进站广场为旅客们提供撑伞、提行李、照看小孩、回答咨询等服务。今年,广铁集团在100多个车站启用免费口罩机,方便旅客出行。

  “请问K570在哪里上车啊?”“你们这有口罩提供吗?”面对旅客询问,志愿者老刘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身为“银发志愿者”服务队的元老,从2008年建队至今,大到春运志愿者服务,小到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老刘没有缺席一次志愿者活动。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75岁的老刘在服务旅客中体验快乐和幸福。

  “啥是健康码?我们老人家手机不太会用,健康码需要怎么弄?”面对着急进站的旅客,彭大姐熟练地帮助旅客按流程进站。“旅客有千万,但我们的服务只有一样,就是真诚为民。”彭大姐如是说。

  莞惠城际成立“晨曦伴你行”志愿服务队

  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是莞惠城际的优良传统。2018年5月1日成立的西湖东站志愿学雷锋组织,坚持每周末与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开展志愿者活动。加上刚刚成立的“晨曦伴你行”志愿者服务队,西湖东站与仲恺站的志愿者活动遥相呼应,双向发力,共同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新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将展示仲恺高新区文明形象,为旅客带来美好出行体验。”莞惠城际小金口车间党总支书记袁利平说。

  1月28日春运首日,莞惠城际小金口车间的党员及青年团员来到仲恺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春运调图后,莞惠城际工作日开行动车16对,列车运行恢复站站停,仲恺站日均客流量接近千人,节假日高峰时段超过3000人次。随着志愿者服务队加入,仲恺站的客运压力得到缓解,将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出站口,这里有一名行动不便的旅客,重点帮扶一下。”……灿烂的笑容、温馨的提示、热情的帮扶,车站内外,志愿者热情服务每一位旅客,展现良好风貌。据了解,这支志愿服务队中既有车间优秀的业务能手,又有思想上进的积极分子,是莞惠城际极力打造的高质量服务“先锋队”。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邓颖 黄蓉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