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

  引导旅客扫粤康码,帮助旅客拿行李,志愿者坚守在春运防疫志愿服务岗位上;关爱基层长者、残障人士、退役军人、环卫工人,为他们送去温馨的问候与礼物……春风暖人心,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扎实推进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助力我市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本月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联合在全市开展2021年“中国梦·雷锋美”——惠州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惠州百万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践行雷锋精神,带动更多市民投身到志愿活动中,让雷锋精神贯穿我们生活的每一天。

  全市121.8万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

  “再见,谢谢你们了!”3月2日早晨,经惠州火车站志愿者的多次劝说和真诚帮助,在惠州流浪了10多天的谢女士终于踏上返乡的火车。春运开始后,我市多家志愿服务组织就驻扎在惠州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等开展春运防疫志愿服务。市义家人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加华就是其中之一,从1月28日开始,他和队友坚持在惠州火车站值守,其间还热心救助了有精神障碍的谢女士。

  “小朋友,现在让车辆过,你们等一下!”在水口中心小学,每天上学放学期间都可以看到多名志愿者在此引导交通,守护学生的上学路。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杨志华介绍,该校有3000名学生,上学放学时易出现交通拥堵,为了孩子们的平安,就推出了护学志愿服务岗。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4日,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者达121.8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6074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44701个。百余万志愿者用热情和行动播撒文明的火种,弘扬雷锋精神,在广场公园、商场超市,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已成为温暖惠州的一道风景。

  结合国际消费者日和“诚信万里行”开展活动

  参与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记者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获悉,3月将在全市开展2021年“中国梦·雷锋美”——惠州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通过举行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惠民之州良好风尚。

  如举办评选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活动;走进社区学雷锋、走上社会学雷锋、立足岗位学雷锋,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职工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18类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会,为惠州志愿服务增添暖色。

  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中国梦·雷锋美”——校园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将志愿服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推动市内大学、中(高)职学校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指导社区、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科技馆、纪念馆、青少年宫、政务大厅、医院、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城轨站、长途汽车站、景区景点等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广泛开展“中国梦·雷锋美”——立足岗位学雷锋主题活动。

  开展“志愿家庭”创建活动,把“中国梦·雷锋美”——家庭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将雷锋精神融入现代家庭理念和家风文化,倡导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家庭的“微志愿”带动社会的“大志愿”。

  以我市入选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国梦·雷锋美”——诚信建设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日和“诚信万里行”活动策划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郑思敏

慈航公益善行天下

  3月7日上午,“善行天下 福报惠州”慈航公益第十五届大型春节探亲日活动启动,志愿者奔赴惠州三县四区探访465户特困家庭并送上慰问金及物资,总金额达43.78万元。

  据悉,“慈航探亲日”活动每年一届,今年已经是第十五届。15年来,共探访了9278户(次)特困家庭,参与的义工超过2万人(次)。本次活动筹备期间,慈航义工们大力感召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所募善款除了用于本次探亲日活动,还将用于助学扶教、关爱地贫、弘扬传统文化等项目。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刘佳敏 摄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