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博罗:120多年5代人匠心相传 守住“外婆味道”

[报料热线] 2831000

  有一种味道,叫做“外婆的味道”。在博罗县观音阁镇,每逢中秋佳节,外婆都会给外甥送一个月光饼,既是过节,又是美好祝愿。这是外婆给外甥的舌尖美食,更是爱。这种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外来媳妇邹新友嫁到观音阁30多年。做外婆后,她也延续了这一传统,每年中秋给外甥买一个月光饼。她说:“祝愿孩子们心想事成,圆圆满满,身体健康。”观音阁人林丽思从小就收到这样的厚爱。她说:“小的时候期待外婆到来,期待的是那口美味。现在长大了,更期待,外婆的关爱暖暖的。

  每当月圆夜,情更浓。作为外婆味道和美好祝愿,月光饼一直让观音阁人回味无穷。传承技艺,传递真情,这是观音阁人的心愿与责任。在博罗县观音阁镇,有家老店一直在坚守。120多年间,他们5代传承人,替“外婆”表达着长辈对晚辈的祝福。

  

制作完成的月光饼。

  这家百年老店——德源楼饼家创于清朝光绪年间。根据饼?家记载,在清朝光绪年间,创始人李玉田在外学艺回到家乡,创建了德源楼始祖店——玉兴楼。外婆每年中秋节给他赠送一个月光饼,让他特欢喜,那种味道经久不忘。他想凭自己的手艺,制作属于客家人更喜欢的味道。于是,他凭借所学技艺,改良了月光饼,广受喜爱。这既是营生,更是寄托了他对外婆的思念和对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

  

制作月光饼所需的馅料。

  德源楼月饼(糖果)制作以纯手工制作为本,在延续客家月光饼等传统技法基础上,结合博罗独特的历史人文,形成了有别于一般客家广式月饼制作的独特制作工艺。

  好材出好饼。从原材料开始,他就严把关。以匠心把好每一道工序,选料、熬制砂糖浆、烤制粉料、搅拌、压制、包装,每一步都用心用情,让外婆的味道令人心驰神往。起初,月光饼材料极之简单,只是白砂糖、麦芽糖、黑芝麻与糯米粉,但手工制作程序比较复杂,因此做出来的月光饼酥软、香郁,入口会慢慢溶化。而今,加入核桃、仁杏等馅料。

  

将备好的馅料和糕粉倒进搅拌机搅拌。

  传承百年,匠心不变。2016,观音阁德源楼月饼(糖果)制作技艺入列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今,百年老店由第五代技艺传承人李晓聪、一个干劲十足的小伙在主理。他说:“入列非遗是对我们坚守的肯定,我们将更好地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在月光饼的生产中,他秉持了月光饼的制作技艺以及匠人、匠心。紧跟时代步伐,在搅拌、压制两个工序融入机械化,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搅拌得过程中还要再加入糖浆。

  

机械搅拌比起人工,搅拌得更加均匀快速。

  

制作月光饼,将糕料倒进模具内,然后用手把饼按压平整。

  

德源楼在压制工序也融入机械化,机器压制一块月光饼只需要十几秒,大大提高了效率。

  

德源楼在压制工序也融入机械化。

  

手工按压成型的月光饼。

  坚持传统制作工艺,保持客家风味,是传承人的坚守。而今,中秋将至,李晓聪和工人员一起用情、用心制作月光饼,让外婆的味道温暖“外甥”们的心。

  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通讯员林丽思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