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诱惑!惠州这里的月饼还是记忆中的那个“味”

[报料热线] 2831000

  每个节日都有专属的味道。让人魂牵梦绕的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愫,还有那挥之不去的舌尖诱惑和味道。

  千年民俗,天下中秋。数千年的积累,让这个传统佳节充满了文化韵味,让舌尖上的味蕾经受了更多的诱惑。

  

柏塘山茶月饼包装精美,里面不仅有月饼还有柏塘山茶。

  说到中秋,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应节“佳品”。天上一轮明月高高挂,桌上一盘月饼碟高高。这是中秋佳景的标配。 

  月饼,既是中秋的舌尖诱惑,更是数千年文化的传承;是美食,亦是乡愁。

  

精美的月饼。

柏塘山茶月饼的口感细腻,散发淡淡茶香,还没了传统月饼的油腻。

年年中秋,今又中秋。眼下,中秋的脚步越来越近,节日的氛围愈发浓郁,饼家加紧制作,商家加紧采购,群众加紧物色......

  

手工包装的南源楼月饼。

  在博罗县泰美镇,南源楼饼家是一家80多年的老字号,月光饼、月饼的制作技艺传承了4代人。第四代传人蔡伟强说,他们每年都会在端午过后,就开始筹划月饼的制作。今年也不例外。目前,除了市民来订购外,很多厂家、商家也纷纷前来预订。在采访期间,蔡伟强的电话便响个不停。

   

烤制好的月饼。

  目前,饼家在日夜加班制作客户的订单。他说:“大家吃的是一种节日氛围,我们做的是文化传承。花好月圆,技艺的传承,让大家吃出专属的味道。”

工人将月饼打包装袋。

  传承是坚守,也可以是推陈出新。在广东十大茶乡——博罗县柏塘镇,柏塘山茶月饼就是在传统月饼的基础上,融入了“茶乡”的元素。今天的柏塘山茶月饼已是3.0版。从1.0版到3.0版历经了3年的改良优化。今年新引进的研磨机,让茶粉变得更加细腻,加之配方的再升级,山茶月饼的口感细腻,散发淡淡茶香,还没了传统月饼的油腻。“茶与月饼的结合,是文化的融合,也是柏塘茶产业二产的有力尝试。”博罗县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卢天福说,目前,市场反响良好。

  月饼是节日必不可少的元素,承载的是中华儿女的情节。月饼的逐步上市,让节日的氛围愈发浓厚。

  文字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图/视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