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惠州市委会建议:提升港口区位层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民盟惠州市委会建议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我市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港口区位层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

  港口对区域经济的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是其他经济载体无法替代的。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港口经济发展,将惠州港建设列入了《惠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深度融深融湾的背景下,港口经济发展迎来了良好机遇。

  惠州港目前已形成“一港四区”发展格局,现有生产性码头泊位43个。“惠州港虽已具备一定规模,但从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来看,发展明显滞后。”今年市两会期间,民盟惠州市委会提交《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进我市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我市从提升港口区位层级、做大做强国有港口企业、推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推进港口基础设施与通道体系建设等方面建港兴港,推进我市港口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民盟惠州市委会建议以港兴城,提升我市港口区位层级,抓住“双区驱动”和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新机遇,将惠州港重要性提到新高度,借鉴一流港口先进经验,将港口建设成我市深度融湾融深的主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城市副中心。同时,强化统筹,成立市级港口建设与经济发展专门工作委员会,将全市港口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集中到市级层面上来,提升港口发展战略与全市发展规划协同,整合惠东、大亚湾、东江等地港口资源,统一规划和布局,实现“以市为主,市县一体化发展”思路。依照《港口法》,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出台《惠州港管理条例》,在法律上保障港口管理的权威性。

  建议借鉴湛江港、汕头港的经验做法,引入央企招商局集团,依托招商局强大资源优势与专业能力,在引入资本的同时,实现突破性发展。大力实施“产业港+物流港”发展战略,围绕“石化高地”的打造,大力发展供应链物流、仓储物流,推动化工、冷链、散杂货物流园区的建设,拓展石化产品集装箱运输业务延伸港口产业链。充分发挥“惠盐组合港”通关新模式对港口经济的带动作用,将惠州港打造成华南地区区域性物流配送中心与综合性物流枢纽。规划建设现代化智慧保税物流园区,为货物就近在惠州港出运提供快捷便利的条件。在港口周边规划建设具备多种功能的生产和口岸服务型保税物流园区,有效实现港口与生产基地的连接。

  最后是大力推进港口基础设施与通道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公用码头建设,为大力发展港口物流奠定基础;继续建设专用码头,升级改造旧码头,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加强海港主航道等公用设施统一管理和调度,加快提升主航道等级,以适应国际航运业船舶深水化、大型化和专业化发展需要。逐步完善水、电、气、消防、排污等港区配套设施。调整优化大亚湾海底管线布设,减少港口建设和发展的障碍;建设现代化港口引航基地,提升港口引航水平。

  充分发挥京九铁路大干线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惠大铁路延伸到各港区或物流园区支线,将惠州港打造成为铁水联运枢纽;加快启动“惠大运河”开发项目实施,开辟东江流域到惠州港的水上大动脉,进一步优化提升大湾区高等级航道网。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编辑:小丽
上一篇: